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砥砺奋进的五年】老党员作打油诗 点赞驻村工作队

发布时间:2017-07-21 07:25 来源:大河网 作者:程亚龙

  (原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老党员作打油诗 点赞驻村工作队)

第一书记张伟到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

    河南商报记者 程亚龙 文/图

    “田间地头来观察,引来资金260万;日光温室来致富,帮助群众奔小康……”这是修武县五里源乡南庄村一位老党员对驻村工作队的评价,也是驻村工作队带领贫困户脱贫的缩影。

    2016年,受焦作市人社局委派,到南庄村驻村的第一书记张伟,得到了不少村民和27户贫困户的认可。到田间地头了解民情、走访入户讲解政策、制定方案拔穷根,这是河南商报记者在南庄村驻村的10多天里,看到的第一书记的日常。

    不到两年时间,南庄村26户贫困户已通过提供就业培训、引导学习技术、提供创业资金等方式,相继脱贫,而这,少不了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的真帮实干,及其背后人社局27个党支部的尽心帮扶。

    【走访】

    村里脱贫状况咋样

    第一书记了如指掌

    每天早上不到6点,南庄村村委会一间破旧办公室里就亮起了灯,张伟起床、叠被、打水洗漱。雷厉风行,体现着这个军转干部的基本素质。

    “早上村里空气好,出去活动活动。”说是活动,其实这一天的工作已悄然进行。乡里人起得早,河南商报记者与张伟并行的路上,不少村民碰见他,总要笑着打声招呼:“转哩?”而见到哪个贫困户家已经敞开大门,他也总要走进院子里,拉拉家常、问问近况。

    太阳不到8点已高挂在半空,燥且热。张伟骑车到乡里食堂吃过早饭,村委会主任王小军和几个村委班子成员已到了村委办公室,几人相互沟通后,又投入到安排满档的工作中。

    陪着到村的帮扶责任人到贫困户家慰问、讲解人社政策、落实脱贫情况,村东跑到村西。炎夏,上午9点多,一件背心已在张伟身上被汗水湿透。

    在村里工作,没有休息日,而扶贫攻坚战役打响之后,每天的休息时间,也并不多。

    一天晚饭前,第一书记张伟又喊上记者,到贫困户家中探望。27户贫困户,每一户家在哪儿、脱贫状况怎么样,他都一清二楚。

    【帮扶】

    这些贫困户

    都有“贵亲戚”帮脱贫

    “在这里待一年多了,要是对村里的情况还不了解,咱这驻村书记算白当了。”不光对贫困户的家庭情况了解,通过什么方式脱贫的,如今状况咋样,第一书记也了如指掌。

    推荐工作、培训技能、提供创业资金、安装光伏项目,一年多的时间里,南庄村27户贫困户中已有26户陆续脱贫。

    不少村民夸赞第一书记张伟,“没有官架子,是真心在帮俺脱贫。”而张伟则说,其实在他和驻村工作队的背后,是人社局27个党支部的支撑。

    “如果说脱贫攻坚是一场战斗,驻村队是枪头,找到贫困的根,我们党组就是这枪杆子,下劲挑了这穷根。”焦作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明华这样形容道。

    作为修武县五里源乡南庄村的定点帮扶单位,焦作市人社局发动局机关27个党支部,对全村27户贫困户进行帮扶,每个党支部帮一户,并选定了帮扶责任人,定期与贫困户联系,了解其脱贫情况。

    “俺这真结上了贵亲戚了。”两天前,河南商报记者与沁阳市企业养老医保中心党支部一起带着慰问品到贫困户宋小改家探访时,一家人不住地感谢。

    宋小改家房子新,但家里着实穷,几年前,为给爱人看病,欠下不少债。2016年,沁阳市企业养老医保中心党支部为其儿子提供了3000元的创业基金,支持他开起一家烧烤摊,而今,这个党支部的党员活动队不仅帮忙打扫家里的卫生,又打算筹集资金,为楼梯安装上扶手,排除家里的安全隐患。

    “说实在的,咱们帮扶队比俺亲戚都亲。”宋小改称。

    【努力】

    27个党支部“比学赶帮”

    贫困户要走上“富裕路”

    卜瑞生家有养殖鹌鹑的技术,但2015年一场大病让一家落了贫,联系县担保中心,申请创业资金,支持他继续搞养殖。

    陈海清是聋哑人,没法出门工作,但其儿子正值壮年,培训技术,介绍工作,这样儿子能“造血”,母子俩也就脱贫了……

    南庄村里,27户贫困户致贫的原因不同,帮扶单位制定的帮扶计划也各不相同。

    如今,在焦作市人社局帮扶南庄村的微信群里,还经常能看到各党支部晒出贫困户的现状,各支部“比学赶帮”,带着贫困户们一步步摘掉贫困帽的同时,还在想办法巩固“成果”,保证已脱贫者不返贫。

    驻村队的到来,不仅贫困户受了益,不少村民也都说好。河南商报记者在驻村采访时,常随机询问南庄村的村民:“这两年,村里变化大不?”

    “咿,俺村变化大哩,以前村里把路都修好了,去年又在路边修了排水渠,下雨不积水了,每天还有环卫工打扫街道卫生。”被问到的村民不少都这样夸村里的建设与变化。

    而在河南商报记者及南庄村村干部看来,村子的变化远不止这些,这个贫困村正经历着革新之变。

    【点赞】

    老党员作诗 点赞驻村工作队

    2016年,张伟协同王小军,相继申请到160万元的发展集体经济试点项目资金和产业扶贫资金100万元,用于建设蔬菜大棚,投产后,贫困户有分红,村民也将受益。

    今年年初,南庄村村东头的一片空地上建起的新村委会,门口一长排的健身器材,又为村民提供了一处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一年多的时间里,南庄村老党员林秋成看着村里的变化,作了一首打油诗对扶贫工作点赞:

    张书记王村长(王小军),脱贫致富工作忙;走东家串西家,摸清思路搞规划;王家栽葡萄,刘家来羔羊; 指导赵家移栽树,帮助高家来卖粮;田间地头来观察,引来资金260万;日光温室来致富,帮助群众奔小康……

    张伟对河南商报记者说,如今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帮扶继续跟进,防止返贫,还要尽心尽力做贫困户工作,让其从思想观念上做出根本改变,树立其“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

    记者手记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第一书记驻村帮扶,无疑为近年来持续爬坡的南庄村,又注入了一股新的动力。

    驻村工作的15天里,河南商报记者看到了从乡里到村里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视,也通过走访农家,了解到脱贫攻坚战役在全国打响的重要性。

    扎根在农村,一心为农民,是第一书记做到精准帮扶的根本。河南商报记者驻村15天,与南庄村驻村第一书记同吃、同住,从他身上不仅看到了一个党员干部真抓实干起到的示范带头作用,还有他对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或许,张伟只是千千万万个从办公室里走到田间地头的第一书记的缩影。

    接下来,我的同事彭大龙记者,将到鹤壁浚县王庄镇刘井固村驻村15天,为你揭秘另一个第一书记的脱贫经。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