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相亲没下文?抱团吐槽更要紧

发布时间:2017-07-21 05:1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沈杰群

  在《欢乐颂》中,遇上真命天子谢童前,关雎尔一直无法抗拒无聊而可怕的循环:被妈妈逼迫相亲、没谈成、接着相亲……虽然真爱并没有出现在相亲饭桌上,但关雎尔也不算一无所获。至少,她见识到了爱情观扭曲的极品男人,也加速了对自己内心的认识:她到底想要的爱情和人生是什么样子?

  在《欢乐颂》中,相亲这件事还是与现代独立女性的人设相悖的,并且象征了家长意志的权威。但在当下都市里,自主选择相亲来达成脱单愿望的年轻人不在少数。

  他们和关雎尔一样,吃过几顿如坐针毡的饭局,领教过几段奇葩的一面之缘,而当中有一些人,相亲完事后溜到网上,聚拢在一个角落,和网友吐槽相亲对象和经历,分享感想。豆瓣上就有一个叫“相亲后的吐槽”的小组,人气相当火爆,成员将近8万人。小组里那些年轻人,昔为相亲而去,今为吐槽而来。

  小组的简介和准则就颇有个性,拒绝自认为生活美满或者不认同相亲的人群入组。“本组欢迎24岁以上的姑娘来吐槽,吐槽有利于身心健康。当然,鉴于‘知己知彼’的古训,我们也欢迎有丰富相亲经验的男同胞来现身说法”。

  另外,小组管理员郑重声明:“加入本组的姑娘,请不要把‘剩女’这个词语往自己身上贴……咱们就是未婚而已,没必要妄自菲薄。”

  在“相亲后的吐槽”阵地,你可以看到,相亲未必让人如愿以偿,立即摸到正确的钥匙,但一定能帮助排除掉错误选项。

  大家晒出的多是不投脾气的“怪咖”。比如一男生见面就宣称,找媳妇的目的,就是找个人填他家空旷的房子,陪伴他寂寞的母亲;有相亲对象标榜自己生活品味极好,专挑巨贵的餐厅吃喝,再笑嘻嘻请对方埋单;有位姑娘相亲以后,小伙子起初对她毫无热情,忽然某天“开窍”了,对她“各种花式撩”。原来,这个美丽的转折是介绍人干预、“教训”的成果……

  林林总总,足以凑一本《我的相亲对象是奇葩》。不过,“怨妇情绪”不是该吐槽阵地的主旋律。蹲在帖子里“涮一涮”相亲对象,就像是这一群都市年轻“相亲族”释放的出口,他们希望排解掉初次交锋时的尴尬、烦恼、失落;更希望获得其他同道者的“鉴定”,确定自己的选择是否值得坚持?

  小组里不乏久经沙场但运气欠佳之人,网友“欧泊”总结:“正常的好人还是有很多的,但不代表只要是正常的好人我就得喜欢,就得马上嫁了,总要讲个缘分和感觉的吧。”她态度很洒脱,认为“不合适”,其实只是“双方供求不一致”。

  有网友纠结相亲对象的收入、身高等指标稍显遗憾,会有人告诉他:“既然心里有了答案,为什么要犹豫?”也有人反对:“眼前不能只看条件,难道人品不是一生安全感的保障?”

  经典台剧《我可能不会爱你》里有句台词:“懒得交新朋友的原因,是因为懒得重新交代自己的人生。”选择相亲之路的年轻人,不能逃避这件事,而且需要聪明、执著地反复“交代人生”。因此,在“相亲后的吐槽”小组中,挤满了大量前辈的建设性意见、经验帖,指导你相亲的礼仪、节奏、对方常见反应、正确心理调节,等等。

  网友“家有暹神 ”精辟总结,相亲有三大常见步骤:“盲聊”、见面和再见。其中,“盲聊”是指在没见面之前先通过微信、短信、QQ等各种科技手段聊天。但她根据经验提出,如果彼此盲聊超过一周,相亲对象还不愿见面,那么多半是没有诚意深入交往。

  她认为,良好的心态是相亲的关键,目标是认识方向一致的未婚男性,而迈出第一步时又得具备平常心,不必过分玻璃心,步步怀疑自己的做法对错与否。“回到家之后,如果感觉不行,就把手机扔一边儿吧,洗个澡做个面膜,把今天的事统统扔在脑后”。

  在“相亲后的吐槽”小组,天天都有年轻人扔出难题,怀疑情义难敌现实;也始终都有人愈挫愈勇,相信真爱就在下个路口。年轻人愿意在此抱团吐槽,以同龄人、过来人的经历为指路牌,陪自己主动出击。

  小组管理员还专门发了一个帖子,叫“退役留念”——成功领证的退役组员可加入本名录。这就像每个故事都该有的完美结局。流浪了几张相亲饭桌,换了几张笑容难辨的脸庞,才让爱情的信仰慢慢明朗。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