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7部门将专项“体检”446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排查违规开发

发布时间:2017-07-20 22:0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世昕

    中青在线北京7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今年下半年,全国446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将接受一次来自环保部等7个部门的联合“体检”,保护区内的违规开发问题将被全面排查。

    环保部负责人今天介绍说,环保部将联合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中国科学院和国家海洋局开展“绿盾2017”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旨在深刻吸取甘肃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的教训,严厉打击涉及自然保护区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把加强自然保护区监督管理作为重要政治责任,严格执行,不打折扣,牢固构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这位负责人说,近年来,自然保护区内的生态破坏事件屡屡发生,此前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破坏问题也是生态保护领域内深刻的教训。据有关部门今天披露的消息,当地多名相关责任人因生态保护不作为、乱作为被问责。

    本次专项行动具体内容包括,全面排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违法违规问题。重点排查采矿、采砂、工矿企业和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内旅游开发、水电开发等对生态环境影响较大的活动,以及十八大以来新增和规模明显扩大的人类活动;将近年来被约谈、通报、督办的自然保护区问题,以及中央环保督察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作为检查重点。

    此外,专项行动还将系统梳理历次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对其整改进度、整改效果和追责情况进行检查。将近年来被约谈、通报、督办的自然保护区问题,以及中央环保督察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作为检查重点。

    除了关注违法违规行为外,专项行动还将督促地方清理整顿不符合要求的涉自然保护区地方法规政策。全面自查并清理各级地方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等要求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环保部有关负责人说,专项行动中发现问题突出、长期管理不力、整改不彻底的,将进行公开约谈或重点督办。本次专项行动从2017年7月中旬启动,12月底结束。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