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喊“领导就有特权”的办事员被辞退了,想要插队的“领导”敢不敢亮个相?

发布时间:2017-07-20 17:03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评论·王钟的

  “领导”究竟是不是公职人员?跟办事员有什么关系?究竟是办事员主动“邀请”那位“领导”插队,还是“领导”提出插队要求,利用手中职权命令办事员就范?

  “领导就有特权,就可以插队,排号是针对老百姓的。”几天前,江苏盐城阜宁县交警大队违章处理中心窗口,一位工作人员冲着前来办理业务的一位男子喊起来。双方在现场激烈争执。

  这一幕被其他办事群众拍摄下来,视频传到网上后,“领导就有特权”顿时成了热搜关键词。

  阜宁警方表示,涉事女办事员并非正式警务人员,已被辞退。澎湃新闻报道,公安局政工部门人士说,该工作人员私自先接待插队的其他办事人员,并与其他办事群众发生口角,“属于个体事件”,不能因此否认整个交警队伍。

  加塞插队,发生在普通人身上是缺乏文明素养,对领导干部来说就是存有特权思想。人民群众一贯反感领导干部利用身份和权力享用特权。 再小的特权也让人痛恨,一人插队,看似波及面不大,却打乱了整体秩序,让守规矩排队的每一个人都感受到不公平。在生活中,这样的特权现象恐非个别,那位跟工作人员“怼”起来的男子,和把视频传到网上的网民,正表达了公众对社会公平的朴素向往。

  “领导就有特权”,说这样的话在当下显得既无知又狂妄。反对特权是中国共产党的一贯主张,十八大以来,中央更是多次批评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在中央政治局于2016年12月26日至27日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抵制特权思想,不搞特殊化,加强对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

  意思已经很清楚了,无论多大的领导,都不能心存特权思想。县交警队女办事员公然宣称“领导就有特权”,就是跟中央精神背道而驰。

  尽管视频中的女办事员得到处理,但那位尝试插队的“领导”究竟是何方神圣,有关部门发布的信息却语焉不详。“领导”究竟是不是公职人员?跟办事员有什么关系?究竟是办事员主动“邀请”那位“领导”插队,还是“领导”提出插队要求,利用手中职权命令办事员就范?这些信息都很重要,也是还原事件真相的关键。

  不管如何,既然插队一事确凿无疑,办事员和“领导”的合意就不容回避。如果说办事员是特权现象的纵容者和执行者,那么“领导”就是特权的主张者和发起者。当地公安机关称,这起事件属于个体事件,如果不把试图插队的“领导”揪出来,怎么保证未来换一个场合他不会故伎重演?为还公众对政府职能部门的信任,负有管理责任的交警队和当地纪检监察机关应该深入调查,请那位“领导”出来亮个相。

  哪怕当地这样的插队事件真的是少数,反特权也要抓住这个“关键少数”,免得让那些掌握权力又习惯加塞的人把特权现象普遍化。经验告诉人们,只要产生特权思想,就没有什么地方不可以展开特权的想象,衣食住行,样样都有特权发挥的余地。一个特权者可能破坏很多领域的秩序,一小撮特权者就可能破坏人民群众对公权力的信任。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