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参访浙江媒体 两岸未来新闻人收获颇丰

发布时间:2017-07-20 14:0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毕若旭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毕若旭)7月14日,第25届海峡两岸大学生新闻营在浙江大学开营,并开始为期10天在浙江、北京两地的交流。今年是海峡两岸大学生新闻营举办的第14个年头,14年来,有近2000名两岸大学新闻院系学生参加交流互访。

    本届新闻营活动在浙江的行程包含参访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和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来到浙江广电国际影视中心,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的杨雅芸最直观的感觉是“很大气”。“这里有面积2000多平方米的录影棚,这是我在台湾从未见过的。在交流环节中,听《奔跑吧》总统筹周冬梅女士讲述节目制作背后的故事,让我觉得大陆的媒体很专业,也很有人情味。”杨雅芸说。

    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研究生钱威丞看来,在浙报集团的参访让“以前停留在论文中的理论”成了他眼前真真切切的现实。“第一眼看到浙报的‘中央厨房’会有很强的冲击感。数据库的运营导向已经成了他们的工作日常,机器写稿也已经投入使用。如果只在学校里读书,很难了解到这样的业界最前沿。”

    中国记协台港澳工作部交流处处长陈建平介绍,新闻营对两岸学生的学习和未来规划都有促进作用。“特别是台湾年轻人,他们可以获得解读大陆发展现状以及两岸未来走向的另一种视野,对两岸交流与和平发展有了更高的期许,也让他们增强了解和融入大陆的意愿。”世新大学的张元融想到浙江卫视实习,他告诉记者:“在没来浙江广电集团之前,我还有点犹豫,但来过之后就不再犹豫了,如果台湾学生能来实习,我当然是抢破头也要来。”

    陈建平表示,海峡两岸大学生新闻营的意义,在于让两岸学生互相了解对方的社会和生活状态,经过10天的朝夕相处,增进对彼此的认识,碰撞出更多的思想火花。复旦大学的施钰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除了在参访媒体中获得了新知,她在同台湾同学的交流中也收获了很多。“我从台湾同学那里了解到,台湾有一家新媒体的运营方式非常有意思。那是一家非营利的媒体,只做深度报道。特别之处在于它的资金来源是捐款,并且设有专门审查所有捐款来源的部门,必须保证捐款来源不会影响记者的立场。”了解新闻业的新尝试,让施钰觉得很长见识。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