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报旅游周刊
APP下载

白狼镇与五里泉

发布时间:2017-07-20 13:29 来源: 作者:中青报旅游周刊 姚雪琛

    呼伦贝尔大草原、锡林郭勒大草原、科尔沁大草原和蒙古大草原在这里交会,巍峨的大兴安岭耸立在身旁,这里还有世界稀有的集中的火山地貌特征,这个神奇的所在就是阿尔山。

    阿尔山是蒙古语的音译,全称为哈伦·阿尔山,其意为热的圣泉。

    从伊尔施机场前往阿尔山市区的途中,会经过五里泉。听当地人介绍,五里泉距阿尔山市正好五里地,遂取名五里泉。

    五里泉东面是雄伟的大兴安岭主脉,其他三面是绿草茵茵的湿地。五里泉的泉水水温、化学成分、水量均不受季节变化的影响,日流量千余吨,水温常年保持在3~6℃。泉水中富含偏硅酸及锶、锂等13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老将军杨成武称五里泉为“天下奇泉、人间圣水”。许多在周围生活的人每天都会来这里打水,当地政府便在泉水口修葺了一个不大的水池,并设置几处接水管口,供当地百姓取用泉水。

    沿着水池向里走,是一大片湿地栈道。这里最大程度保持着湿地原有的样貌,游人可以沿着木栈道走进湿地,连片的草在风中摆动,像一块块绿色的地毯随波荡漾,别有一番趣味。

    白狼镇真的有白狼吗?在前往白狼镇的车上,当地人说以前狼会成群到村里找吃的,后来慢慢变少了,有很多年看不到了,近几年生态渐渐恢复,又能见到狼的踪迹了。

    白狼镇地处大兴安岭中段岭脊南侧,是洮儿河的发源地。白狼洮源度假新村便在这里建立,渡假新村设有6个园区,房屋建筑由木刻楞、土坯、石头三种不同风格组成。在新村的公示牌上看到,白狼洮源度假新村采用“农户合作社企业”的扶贫模式,以“反租倒包”的经营方式运营,并结合建档立卡户政策,让村民搬迁至洮源新村,参与运营新村旅游。林家乐、林俗餐饮、旅游马等项目都有村民参与。

    在白狼镇,鹿园是必去景点,这是一个集养殖、观赏、销售为一体的景点。鹿园入眼就是一片树林,清澈的小溪从林荫里缓缓流过,这条河是鹿群的饮水地。看到有人走进鹿园,许多卧着乘凉的鹿便走上前来,看看我们有没有带好吃的食物。

    鹿园景区外有许多家庭旅馆和旅游纪念品店,当地人说,本村发展鹿产业的村民有十几户。据《本草纲目》记载,鹿茸、鹿角、鹿角胶、鹿胎盘、鹿血等都可入药,因而每户每年收入不低于5万元,养鹿多的村民年收入最多可达十几万元。

    链接:阿尔山林俗文化

    林区人有林区人的习俗及信仰,就林区“十大怪”来说,便是了解林俗文化很好的途径。

    一怪窗户纸糊在外。

    阿尔山林区的冬季十分寒冷,气温多在零下40摄氏度以下。经长年的生活积累,林区人发现把窗户纸糊在外面效果好,既好粘糊,又不怕缓霜。受潮时,窗户纸变软,有弹性,雨点打不透;晴天时,窗户纸容易受热膨胀而拉紧,形成半透明状,利于采光。

    二怪房子全用木头盖。

    林区居民住的全是木楞房,一是因为伐木人多为季节性劳动,木楞房利于搬迁;二是因林区的条件所限,山外的建筑材料很难运进来;三是因经济条件所限,历史上的伐木人(老木把)社会地位低,收入不高,盖不起砖瓦房;四是由于当年伐木人大部分是闯关东来的,流动性较大,干完活儿还要返回老家。

    三怪大姑娘叼烟袋。

    据《吉林地志》记载:“关东盛产黄烟……吉林南山带尤佳……”烟在山里人的眼里,绝非消遣品,首先它有防蛇、防蚊虫的作用。久而久之,不但林区的男人十分喜爱烟,连女人们也渐渐依赖上了烟。

    四怪多耳靰鞡跑得快。

    靰鞡是过去北方林区常穿的一种鞋,它是满族先民的创造,是中国民间古老的鞋种之一,是林区高寒低温的特有产物。当年的关东三宝就是“人参、貂皮、靰鞡草。”而多耳靰鞡为何跑得快,是指在林区生活的人们都穿这种鞋站在冰天雪地里干活儿,干什么活儿都是一溜小跑,在跑动中增热取暖。

    五怪养活孩子吊起来。

    养活孩子吊起来,是指林区的“悠车”,其实就是“摇篮”。悠车在林区的好处很多,它高高地悬挂在房旁梁上,猫狗鼠蛇之类动物不易咬到孩子,也不易抓挠到孩子,悠车一晃动,苍蝇蚊子都会飞开,能减少很多蚊虫叮咬的困扰。夏天,悠车来回摇摆生风,还能给孩子解热。

    六怪自搭小庙自己拜。

    在东北林区,有个山里人皆遵循的习俗、也是山礼山规——拜山神爷。每年的农历三月十六,山里人都要宴乐三日,醉酒三天,跳“木把舞”,还要到“山神庙”去“挂红”,传说是为了纪念山神爷老把头的生日。久而久之,便形成了“木把节”。这也是林区人惟一的特有节日。

    七怪烟筒立在山墙外。

    烟筒立于山墙之外,远远望去,村庄烟筒林立,炊烟袅袅,十分飘渺壮观。在林区,烟筒立在山墙外,可以防火,还蕴藏着更为深刻的寓意,是家族繁荣昌盛的标志。

    八怪不吃青菜吃酸菜。

    林区冬长夏短,多半时间是在漫漫的寒冬里度过,而冬季又是最荒凉的季节,所以,必须储备好过冬的菜。每当秋天一到,林区家家户户都挖好菜窖,把土豆、萝卜、白菜储存在窖内,准备过冬食用。

    九怪晚上睡觉头朝外。

    历史上的林区,居民所居住的房子都是木楞房,木楞房又是东西屋南北炕,炕中间有一条过道,山里人头朝外睡觉,几乎家家如此,两铺大炕相对,头对着头。这样睡既可听清外面的动静,如野兽、胡子(土匪)进来,也可随时拿起武器或及时逃离。

    十怪牛拉爬犁比马快。

    在林区深山里,山高坡陡,雪地路滑,林木密集,只有牛的力气才能把木头拉出山,而马的力气就不如牛了。所以,当年的运材都是用牛来完成的。

    摄影:姚雪琛

    编辑:慕立琼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杨海琴】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