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共青团新闻联播
APP下载

用好莱坞手法讲中国故事?厉害了这部大片!

发布时间:2017-07-20 09:1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杜沂蒙

    主播君的话:

    听说前段时间有这么一部主旋律电影,还未上映就获得了第二十四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组委会大奖”,还听说这部电影上映后,甚至有人谩骂,到底是什么样的大片?跟着主播君来看看吧。

    《中国推销员》

    一部由共青团中央、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等联合摄制的主旋律电影。

    主要讲述了由李东学饰演的一名工程师出身的菜鸟推销员的故事。在远赴非洲开拓业务过程中他几经曲折,陷入战乱却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勇气,不仅争取到巨额订单,拯救了一家企业,甚至改变了全球通信行业游戏规则的故事。

  泰森不玩拳击搞窃听

  泰森怒怼商会首领

    这部反映和践行国家战略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中国推销员》在西南医科大学播放后,电影总策划向兵的微信涌过来一堆大家的好评。

  导演檀冰与观众互动

  李东学与观众自拍

    结合时代背景讲述中国“英雄”成长历程

    影片讲述了一个源自真实生活的当代中国英雄的形象。因为一个写程序的小人物,平复战争危机、挽救企业、甚至改变了本行业的游戏规则。这一切都给主人公赋予了一个让人信服的动机——拿下订单,使得故事讲得真实可信,英雄的形象才在观众心中立了起来。

    导演檀冰说:“我希望在大银幕上塑造一个新的中国人形象,让更多外国人了解、认可中国的年轻人。”

    檀冰想要通过《中国推销员》这部影片,在“一带一路”这个大的时代背景下,以一种全新的思想理念、拍摄方式,将中国人在国外拼搏、从不被看好到被认可等一些真实情况展现给大家。

    艺术表达方式借鉴好莱坞商业片样式

    《中国推销员》将商战故事放在非洲一个国家内战的大环境下,商战谈判桌的斗智斗勇、战场的惊心动魄,为观众提供了多角度的观影视角,同时融入爱情元素,让影片在细节展现中更加生动。

    总策划向兵说:“影片涉及工业、高科技题材以及海外商业征战等,将商战、爱情等融为一炉,在目前主流电影艺术创作中都是一个很大的突破”。

    宏大叙事个体表达的叙事方式

    《人民日报》文艺部主编向兵,此次担任《中国推销员》的总策划。他从专业角度分析,这部影片无论从题材还是艺术样式上都作出了全新的尝试。“宏大叙事、个体表达。”向兵看好的是,这部影片主人公的所有举动都与个人相关,很贴地气。

    悬念层层递进,情节源自真实故事

    从商战中的斗智斗勇到修复信号中经历的战争激荡,以及最后通过公开源代码取得行业优势,影片在情节设置方面注重故事发展的过程,通过环环相扣和层层递进的悬念设置,将中国产品走向国际市场的艰辛生动展现。

    制片人赵建国说:“影片中很多故事都来源于华为等跨国通信企业的真实案例。华为当时拿下海外30亿英镑订单,关键就在公开了源代码。这也是影片中公开源代码情节的原型。”

    电影中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场景是为了顺利通过交战区,男主角尝试举起五星红旗向对方表明身份,结果不但安全通过,部队战士们还友好地用不怎么熟练的汉语说着“你好”。

    片中的这一幕,让很多人感到自豪,一些有过国外生活、工作经历的人看完电影更是激动不已。事实上,这段手举国旗的情节就源于真人真事。

  非洲战乱坦克遭袭

    赵建国接触过一个在苏丹开矿的山东籍孙姓老板,他曾因战乱被困。食物耗尽、孤立无援的时候,正是一面五星红旗帮他们平安通过交战区。

  李东学流落戈壁

  李艾电话求助

    《中国推销员》自2013年开拍以来,摄制组深入非洲多地采访、取景,拍摄过程也如剧情般惊心动魄。在突尼斯拍摄中,当地就遭遇了4次恐怖袭击。袭击地点离拍摄地很近,中途多次紧急撤离。

    电影拍摄期间也遇见、接触了许多在海外拼搏的中国年轻人,赵建国觉得,从他们身上能够看到当代中国青年精英的精神面貌。这也更加坚定了他想做好这部反映中国新一代青年海外形象影片的决心,将中国智慧、中国精神、中国责任展现给世界。

    来源:中国青年报

    文/编辑:杜沂蒙

【责任编辑:张曼玉】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