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参加“马拉巴尔”联合军演 印美日各打“如意算盘”

发布时间:2017-07-20 05:1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玥 肖军

7月17日,美国和印度海军以及日本海上自卫队在印度洋海域举行“马拉巴尔-2017”联合军演。视觉中国供图

  7月10日,印度、美国、日本三国在印度南部金奈海域的孟加拉湾,举行了“马拉巴尔-2017”海上联合军事演习。三国共派出17艘舰艇及数十架战机参演,动用的装备数量和规模均为历年之最。在为期8天的演习中,印美日主要进行了海上防空、海上射击、海上封锁、联合反潜、海上搜救等课目的演练。

  “马拉巴尔”海上联合军演始于1992年,起初是印美两国的双边军事演习,每年举行一次。1998年印度进行核试验后,美国对印度实施制裁,该演习一度中断,但2002年印美两国又恢复了此项演习。

  近年来,“马拉巴尔”演习的规模逐渐扩大,日本、新加坡和澳大利亚先后被邀请参加该演习。日本于2015年正式成为“马拉巴尔”演习的成员,这一演习因此变成印美日三方联合演习,演习地点也从印度洋扩大到西太平洋海域。

  尽管印美日三国在演习之初对外宣称,今年的演习以联合搜救和打击海盗等非战争军事行动课目为主,但从三国动用的武器装备看,联合反潜作战才是演习的核心内容。参加此次演习的舰艇均为本国反潜作战的主力,舰上全部装备有反潜设备和攻潜武器。加上美国空军的P-3C反潜机、日本航空自卫队的P-1反潜机,几乎囊括了当今世界上大部先进的反潜装备。这些装备虽然性能互有长短,但通过彼此熟悉、相互适应,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形成功能互补的反潜体系,使得“马拉巴尔-2017”演习具有了较强的针对性。

  印美日三国将海上联合反潜作为重点内容,意在通过演习,在美日军事同盟的基础上,进一步密切与印度之间的关系,推动三国在更加广阔领域里的合作。同时,通过演习也可以实现三国在反潜作战情报信息资源方面的互通和共享,并借此威慑其他国家。

  参加“马拉巴尔-2017”演习,印美日三国基于自身利益,各自心中都有“小九九”。对印度而言,其争霸海洋的雄心不止局限于印度洋。近年来,印度相继提出“控制战略水道”和“向东看”等战略,希望走出印度洋,将军事触角延伸至波斯湾和西太平洋地区。印度不断加强与美国、日本的军事合作,其战略动机是想借海上军演之名,加紧拉拢这些国家,满足其不断拓展的海洋战略。此外,通过联合军演还能够向美日学习反潜作战的最新战术,可以为印度“向东看”拓展为“向东行”战略提供能力保障。

  对美国来说,在印度洋一侧,美国一直希望拉印度“入伙”,让印度这个南亚大国与日本一道,成为美国亚太战略的“马前卒”。通过与印度、日本等亚太地区国家合作,共同防范和应对亚洲新兴国家的崛起,从而维护其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利益。因此,积极参与“马拉巴尔”联合演习便成为美国拉拢印度的主要手段。

  此外,印度洋是美国唯一没有部署大型舰队的海域,在该地区美国有依赖印度的需求。美国也希望通过参与印度洋区域的联合军演,确保其海上运输线的安全畅通。

  日本参加“马拉巴尔-2017”演习,也有其战略考量。通过与美军共同进行海上联合演练,日本进一步强化了与美国的军事同盟关系,展现了自卫队的作战能力,能够获取美国对日本未来海外派兵的最大支持。同时,也可扩大日本的对外军事影响力,有利于日本同亚洲其他国家,特别是同印度洋区域最具实力的印度构建军事协作关系,实现安倍政府的“印太”战略构想。此外,通过演习,日本也可以加紧兜售“新安保”法案,让自卫队不断地走出国门,参与不同类型的军事活动,为最终“修宪扩军”增加“筹码”。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