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意外!美国反俄派出任驻俄大使!普京秘书:谁来都欢迎

发布时间:2017-07-19 21:0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袁 野

  当地时间7月18日晚间,美国白宫发布消息称,特朗普已经提名前驻华大使乔恩·亨茨曼(Jon Huntsman)出任美国驻俄罗斯大使。亨茨曼有一个更为人所知的中文名字:洪博培。白宫的声明中称他为一名“出色的政治家、外交官和商人”。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洪博培的公共服务履历丰富,是美国共和党内外交圈的重量级人物。特朗普任命此人派驻莫斯科,十分耐人寻味。

  经验丰富的外交官员

  洪博培出身名门,其父乔恩·M·亨茨曼是著名企业家、美国最大化学公司亨茨曼公司创始人。洪博培高中辍学,曾在一个摇滚乐队做键盘手,后毕业于宾夕法尼亚大学。此后,他成为里根总统的白宫助理,从此踏入政坛。1992年,他被老布什总统任命为美国驻新加坡大使,成为美国100多年来最年轻的驻外大使。2001年,他在小布什总统政府中担任贸易副代表,还曾担任负责东亚及太平洋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和负责贸易发展的商务部副部长。

  2005年,洪博培当选犹他州州长,并于2008年高票连任,因此被视为共和党的希望之星。2009年,奥巴马总统任命他为驻华大使。

  洪博培曾到台湾传教2年,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通”。2011年4月他离任时,曾在微博留言“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值得注意的是,即将担任驻俄大使的洪博培却不会说俄语,这也打破了美国此前几任驻俄大使的一个惯例。

  2011年,洪博培曾经参加了2012年共和党总统大选的党内初选,但成绩不佳,很快退出。2014年,他被选为美国知名外交智库“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的主席。

  事实上,洪博培获得驻俄大使职位并不令人意外。2017年3月,美俄媒体就报道称他已被特朗普内定为下一任驻俄大使的人选,只待G20峰会两国领导人会面后就将正式宣布。

  洪博培与俄美关系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俄罗斯对洪博培出任驻俄大使的反应较为消极。洪博培此前对俄罗斯不乏敌对言论,对俄美关系“重启”更是持怀疑态度。

  2011年洪博培在竞选活动中,就积极批评奥巴马与俄罗斯重启关系的尝试,声称美国不应该试图将俄罗斯形容成“比实际情况更重要的伙伴”。他还指责奥巴马假装俄罗斯是“比实际情况更小的威胁”。退选后,洪博培随即转为支持罗姆尼,后者就将俄罗斯视为“美国的头号地缘政治对手”。

  尽管洪博培家族同俄罗斯有着深厚的业务联系,其父的化学帝国是冷战结束后最早努力与俄建立联系的美国公司之一,但已有俄罗斯媒体指出,洪博培的一些家族产业位于顿涅茨克,因此有动机在地缘政治冲突中支持乌克兰。

  除此之外,洪博培任主席的“大西洋理事会”,则被视为敌视俄罗斯的美国智库代表。有俄罗斯专家表示,“洪博培曾经是大西洋理事会的会长,在这个机构中对俄罗斯的尖刻批评已经成为了家常便饭。他绝对不是一个鸽派。”

  洪博培虽然外交经验丰富,但缺乏与俄罗斯有关的专业知识和人脉,任命他为驻俄大使,更多地体现了特朗普对洪博培的信赖,因而才会委以重任。

  洪博培作为共和党内部的温和派,于2016年4月宣布支持特朗普竞选总统,但10月特朗普歧视女性的言论被曝光后,洪博培转而要求特朗普退出竞选。然而特朗普当选后,白宫官员表示两人已经在特朗普就职前的过渡期间冰释前嫌。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此前一度有消息称特朗普有意提名洪博培担任国务卿,后者还曾到纽约的特朗普大厦进行“面试”。今年3月洪博培被传将出任驻俄大使前不久,《华尔街日报》还称洪博培可能成为国务院第二号人物——常务副国务卿。

  特朗普打的什么算盘

  对于特朗普这一任命背后的考量,各种分析层出不穷。

  有观点认为,在美俄关系跌至低谷、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丑闻不绝之时,美国驻俄大使的职位是真正的“烫手山芋”,洪博培将面临空前困难的局面,特朗普此举是想把这位潜在的政治对手“放到火上烤”。这种“阴谋论”说法在奥巴马时期就出现过,担任民主党政府的驻外大使,被认为是洪博培2011年未能获得共和党党内提名的一个重要原因。

  另一方面,正是由于“通俄门”丑闻甚嚣尘上,特朗普才会任命知名的反俄派人士出任驻俄大使,以免遭到更多质疑。“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尽管洪博培也同俄罗斯关联不少,但民主党和参议院都对这一任命感到十分满意。

  还有分析认为,特朗普是希望借助洪博培对中国的了解和经验,对中俄关系施加更多影响,以避免俄罗斯同中国进一步接近,从而协助特朗普未来处理和调整同中国的关系。洪博培到任,势必将给美俄中大三角的互动带来更多变数。

  目前,普京总统的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已经表示,俄罗斯不挑剔大使人选,选择谁出任驻俄罗斯大使是美国内政,只要能促进俄美关系和对话,克里姆林宫欢迎任何人选。

  资料来源:新华网、环球网、参考消息网、澎湃新闻等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