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中国军情

台官员:美军绝无可能为台而战 政客莫误导民众

萧师言 2017-07-19 12:49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环球时报记者 马俊崔杰通】台“军方高层官员”18日证实,大陆航母辽宁舰上周穿越台海时,美军伯克级驱逐舰也驶入台湾海峡,沿着海峡中线全程侦察监视。美军舰此举被岛内认为极不寻常,媒体和专家都强调,自1996年台海危机之后,20年来几乎未再见过美舰进出台海。

  中国军事专家李杰1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以往经历看,美军舰艇跟踪辽宁舰并非没有可能,美方一直对中国航母充满兴趣,此前就出现过美军“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考彭斯”号追随辽宁舰编队,后被中国海军登陆舰逼退的先例。

  据台湾“中天电视台”18日报道,台海军退役将领淡志隆称,美军舰很少进入台海,这次走海峡中线,最重要的是台美之间有没有做实时的情报交换。另一名台军退役将领称,此次美舰开进台湾海峡跟踪监视辽宁舰,大陆很可能解读为美台有默契的联合行动。他认为,“美国与大陆在台海较劲,最为难的仍是台湾”。该退役将领还称,美方军舰这次走台海,下次说不定就在太平岛的外海靠泊。

  台湾《上报》18日披露,7月美军由冲绳嘉手纳基地起飞的EP-3侦察机,以及RC-135电子侦察机,一改过去从台湾东部外海空域前往南海,而是直接走台湾海峡上空的航路,此举经常让两岸战机同时升空监视,也形成三方军机在海峡上空互盯的场面,“这让负责台湾防空识别区管制的空军作战指挥部与国军衡山指挥所绷紧神经,生怕有个擦枪走火,发生无法掌控的局面”。

  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长王正18日在岛内媒体上撰文,警告“别指望美军为台湾而战”。文章写道,未来倘若美国航母舰队再次进入台湾海峡,在陆方的反舰弹道导弹瞄准下将成为现成的箭靶。文章称,“中美军力对比今非昔比,美军若介入台海冲突将毫无胜算、代价太高,美军绝无可能为台而战,奉劝台湾政客和无良媒体莫再误导民众、拖累台湾全民”。

【责任编辑:董志成】
更多>> 军事H5
中国人民解放军已进驻香港20周年。20年过去了,这支“威武文明之师”现在怎么样了?
警报!恐怖分子闯入郊区某度假村劫持了人质。特战队员,解救人质的任务交给你们了!
更多>> 军事视频

在湘江边,他们开始新的长征

感动!这个沙画让军爸们潸然泪下

更多>> 军事历史
新中国成立后,周总理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昌盛和国际交往呕心沥血,贡献了自己的一生。
更多>> 军事专题

铁血丹心映紫荆

武警:请在战斗中考验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