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专家谈】上半年经济运行:稳的态势进一步得到巩固

发布时间:2017-07-19 11:11 来源:国际在线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我国今年第二季度及今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分别都是6.9%,超出先前的预期。这两个数字,连同今年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也是6.9%,表明国民经济运行企稳的态势日渐明显。

  经济进入新常态以来,我们一直强调要保持国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而这种合理区间,一般是从经济增速、就业、物价和国际收支这四大指标进行判断。上半年,GDP增长保持中高速,就业形势良好,物价水平总体稳定,国际收支继续改善。这说明,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保持在了合理区间,稳的态势进一步得到巩固。

  从经济增速看,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9%,增速连续八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区间,经济平稳运行。其中,第三产业成为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的主要力量。上半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3.1%、37.8%和59.1%,三次产业分别拉动经济增长0.2、2.6和4.1个百分点。

  从就业形势看,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35万人,同比增加18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66.8%。另外,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已连续两个月保持在5%以下;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四个月低于5%;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继续增加。我国就业形势持续向好,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全球著名商业教育机构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IMD)发布《2017年度世界竞争力报告》显示,在“就业”这个二级指标上,我国在全球63个主要经济体中名列首位。

  从物价水平看,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与一季度基本持平;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基本稳定,上半年核心CPI同比上涨2.1%。物价水平总体稳定,为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以及相应的区间调控、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的灵活运用提供了有利的环境。

  从国际收支看,上半年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增长19.6%,进出口相抵,实现顺差1.28万亿元,顺差同比收窄17.7%。此外,人民币汇率保持平稳,且小幅升值,外汇储备已连续五个月回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这意味着,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继续改善。

  综合上述四大指标可以看出,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稳字当头,且稳的态势进一步得到巩固。而且,在稳的基础上,经济向好的迹象明显增强。

  比如,在工业领域,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9%,增速较上年全年回升0.9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增长6.9%,为2015年以来季度最高增速。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3.5%和22.7%,增速较上年全年分别上升8.6和14.2个百分点。

  再如,在消费领域,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同比增长10.4%,增速比上年同期和一季度分别提高0.1和0.4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当月增长11%,比上月加快0.3个百分点,为2016年以来月度增速最高值。消费继续发挥经济增长第一引擎的作用,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占“三驾马车”的首位,远高于同期资本形成总额的贡献率。

  国民经济继续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得益于结构优化和动能转换给经济增长注入的活力。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产需结构得到优化改善。在供给方面,服务业在三次产业中的主导作用进一步增强,制造业迈向中高端,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的增速都要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在需求方面,居民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消费品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消费品市场业态结构、商品结构、区域结构调整持续优化。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创业创新环境得到不断改善。1-5月份全国新登记注册的企业同比增长14.7%,日均新登记注册企业1.56万户;新主体和新技术的发展有效地带动了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的成长,新动能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不断增强。

  可见,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稳字当头,且体现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明显态势,从而为下半年国民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张德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研究员)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刘盼盼】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