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尔康”的愤怒:网络娱乐化表达的边界在哪儿

发布时间:2017-07-19 10:1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惠贤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惠贤

    “尔康”一怒,全网关注。

    曾经红极一时的偶像剧《还珠格格》捧红了当年的各大主演,然而剧中福尔康的扮演者周杰的演艺之路似乎并不像其他几位主演那样星途坦荡。相比周杰饰演的角色,观众们似乎更愿意记住的是“尔康表情包”。更有网友调侃道:“你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或许你记住的是周杰的表情包?”最近,周杰再登社交网络热搜榜,原因是网友的一组表情包彻底把周杰惹怒了。

    有人说,玩笑而已何必认真,也有人表示,玩笑过了头,也就成了伤害。面对网络娱乐化表达的大趋势,“玩笑”的边界究竟在哪?

    周杰表情包走红网络,究竟有多“魔性”

    日前,在某视频平台官微发布的“520”互动微博中,除使用8张小鲜肉帅照外,微博最后配上一张“尔康”扮演者周杰的恶搞丑照,周杰深夜发现后,进行了激烈回应。

    该平台发现后立即删除了微博,并在周杰的微博下留言道歉,虽然周杰的言辞有些激烈,但这一次网友们纷纷支持周杰“开玩笑可以,但是把握不好尺度分分钟变不尊重明星。”

    周杰在随即更新的某网络综艺节目中正面回应先前表情包恶搞事件,称大家要彼此尊重。节目中周杰坦言:“别人的照片都是正正的好好的,到我这你变一个变相的图,你是故意的吗?请问,那你是明着挑我了。我认为作为一个人,你要有尊严吧。你走到街上,说句不好听的,如果有人真的是侮辱了你的人格,我相信,不会无动于衷的。”

    网友“恶搞”艺人,在互联网时代似乎已经并不稀奇。周杰对于贴在自己身上的种种标签屡次正面回应,甚至表示“表情包”大家可以随便用,但请不要@本人。其实,周杰表情包已经走红网络多年,相比他饰演过的角色,人们更多记住的恐怕是能代替自己表达或快乐、或愤怒、或尴尬的“周杰表情”。

    对于本次周杰被网友恶搞事件,多数网友表示这次“站周杰队”,在网上开玩笑不要太过,过度消费明星就变成了人身攻击。

    表情包风靡的背后,是表情衍生商业的开发

    除了周杰,被表情包恶搞激怒的还有歌手韩红,她在参加公开活动时提起帮环卫工人扫大街的照片被制作成表情包事件,表示很失望:“为此我感到悲哀,年轻人的价值观正朝向扭曲,没有人去深思,反而拿我做动漫取乐。”“我不想看,不是他们糟蹋我的形象,而是不能糟蹋每个人的善良,不能糟蹋每个人的悲悯之心。”

    韩红所说的那几张表情出处是韩红、张一山、李易峰等几位艺人陪环卫工人凌晨扫大街的事情。去年冬天,北京市东城区环卫中心聚集了上百位环卫工,他们每人收到一个来自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的暖心包,里面包含保温杯、棉手套、棉帽、羽绒马甲、急救包等保暖及伤口应急必需品。“韩红爱心·陪你一起过冬天”是由韩红提议、基金会一手操办的项目。原本是正能量的一件事情,呼吁大家关注关爱身边的环卫工人,后来照片被制作成表情包,在网络上广泛流传。

    网络过度娱乐化除了恶搞明星,也常常伤及无辜的普通人。比如当年风靡一时的“龅牙哥”和“茫然弟”。

    这组被PS成近100多个版本、转发几百万次的原照片,喜感在于“龅牙哥”的牙齿与表情,以及照片左侧男生的长脖子表情。一个露牙齿的男生,左边有一个眯眼的男生,右边有一个女生,远处还有一个背对镜头的男生。几天之后,该图片被PS高手处理之后再度重现网络,震惊了广大网友。走红网络后,相比“龅牙哥”张勇的淡定,“茫然弟”余朕哲觉得也许发图的人出发点是为了娱乐,但方式上面可能有些过头了。

    从周杰到韩红,个人形象在表情包的风靡之下屡屡“污名化”。

    网络带给人们的认知似乎足够丰富。“逻辑思维”“Papi酱”等视频自媒体的走红陆续揭开了文化快消时代的序幕,表情包也随之日渐活跃于各大社交网络平台。

    表情包属于文化创意产品,在看到表情包所特有的商业价值后,许多企业从中变现并获得了可观的利润。除此之外,还存在电视、电影明星靠表情包狂揽人气,表情包资源整合账号吸粉百万,表情包制造公司融资千万等成功案例,可见表情包经济市场已经开始崭露头角,得益于它的网络传播影响力和网络市场,表情包市场甚至衍生出了多种盈利模式。

    网络娱乐化表达的边界在哪

    然而,舆论的另一方,有网友认为周杰大张旗鼓回应恶搞丑照事件未免过于敏感,甚至发出“你的表情包比角色成功”的言论。

    “尔康是怎么了?开个玩笑而已,都用了好几年了”,似乎也是不少网民的心声,但这些可以成为“恶搞”,乃至“丑化”的理由吗?

    随着网络渗透大众生活,网络文化深入人心,网络娱乐化表达也成为一种潮流,但没有边界的娱乐化,有可能异变为网络暴力。网络语言暴力虽然不是肢体暴力,但对被害者的伤害其实并不比现实生活中少。反观当下中文互联网,这种网络语言暴力的蔓延确实在不断侵蚀着互联网上信息流通、理性讨论的空间。有些网友很享受网络带来的某种言论自由,很多娱乐化表达也会宣称只是为了引发“笑料”,活跃网络文化。然而过度的哗众取宠带来的效果无非是或恶搞、或骚扰、或暴力威胁。所以网络娱乐化表达的边界在哪,又该如何抵制披着“娱乐化”外衣的暴力言论,维持言论自由与个人名誉,应该是当代网民向网络世界提出的严肃问题。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了国家信息化专家、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汪玉凯教授,对于网络舆论化和网络人身攻击的问题,他认为网络娱乐或者网络人身伤害的严格界限就是法律,严格的界定是需要法律判断的,“现实生活中,对他人名誉造成伤害需要追究责任。如果单纯认为在网络上方便逃之夭夭而肆意妄为,那么这无疑是错误的”。此外,汪玉凯教授也谈到网友恶搞之外,作为公众人物其实更应该规范自己的言行,如果仅仅塑造屏幕形象,现实生活中却毫无生活底线,那么就极容易引起网友反感,成为网友针对的对象也就不意外了。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张新年也表示,明星作为公众人物,其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需要向社会适当让渡,比如媒体披露、网络传播、他人以非营利为目的的合理使用,一般情况下均不构成侵权。但是张新年也强调,如果超越了合理使用和正常表达的范畴,使得明星遭受不必要的人身和财产损失,社会评价被不正当地降低,则相关网络用户或者网络服务提供者涉嫌侵权,被侵权人可以依法追究。一旦被认定构成民事侵权,应当承担包括但不限于停止侵害、赔礼道歉、赔偿损失、消除影响或者恢复名誉等民事责任。如果情节严重的,触犯了《治安管理处罚法》或《刑法》,公安机关、司法机关还将会依法追究行为人的行政责任或刑事责任。

    诚如斯言,言论自由、表达自由是现代文明社会公民的基本权利,那么文明上网,规范网络语言也应当成为网民的责任与义务。以事物阴暗面作为题材编写笑话,或拿名人、伟人作为调侃对象,这些看上去似乎只是博人一笑的网络段子,而实际上已经对人物的形象和声誉造成一定程度的攻击。

    夸张有度。娱乐大众的底线应该是“搞笑”而并非“丑化”。即使表情包、网络段子是为了丰富网络表达,但是如果过度丑化和庸俗化,就不免越过了人身名誉攻击的红线,给当事人造成伤害,到头来付出代价的,就不只是愤怒的“尔康”了。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