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报旅游周刊
APP下载

日内瓦湖边的“喜剧之王”与“体操王子”

发布时间:2017-07-19 09:0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报旅游周刊王青

    沿着瑞士日内瓦湖前行:莫尔日、沃韦、蒙特勒、洛桑……临湖的大城小镇,或精致秀美,或朴素优雅,青山绿水、阳光花草……也许正是这份安宁自在,让湖畔成为不少名人千挑万选的家园。

    在沃韦,喜剧大师卓别林一家度过了25年的美好时光,这里还有大师留下的“卓别林世界”博物馆。没想到在拜会喜剧大师的同时,我又偶遇了“体操王子”——李宁的塑像在蒙特勒湖边落成。这两个人都和日内瓦湖有着不解之缘,瑞士人也希望世人永远记住他们创造的辉煌……在沃韦,日内瓦湖边,卓别林塑像面湖而立,大师身穿西装,头戴礼帽,拄着拐杖,永远是幽默、诙谐的样子。

    沃韦——喜剧大师的归宿

    从1952年至1977年,卓别林和妻子奥娜还有他们的8个孩子,在日内瓦湖边僻静的小镇沃韦科尔西耶生活了25年。如今,他和妻子的墓碑并排树立在沃韦科尔西耶墓地。在两座高大建筑物的外墙上,喷绘着数个卓别林巨幅银幕形象。而最能全面、生动地再现大师艺术生涯的还是“卓别林世界”博物馆,这个博物馆由卓别林的宅邸庄园改建而成,2016年才正式向公众开放。

  卓别林宅邸

    从沃韦驱车而上,一路盘山就到了“卓别林世界”博物馆。博物馆占地15公顷,包括两座主体建筑和一个大花园,其中一座是卓别林夫妇和孩子们居住的三层白色小楼,楼内有15个房间。一进楼门就看见卓别林的蜡像向来宾挥手致意;一层是客厅和餐厅,墙上贴满了卓别林全家的生活照和他在瑞士期间与要人朋友的照片,卓别林和周恩来总理的合影也端挂其中。

    1954年,周总理出席联合国日内瓦会议,当得知卓别林因从事进步电影的拍摄等工作受到迫害,不得不举家离开美国,旅居瑞士沃韦附近,他特意邀请卓别林和家人到下榻的花山别墅做客。

    卓别林府邸二层是客厅、卧室、书房、卫生间等私人生活空间,家具等生活用具都是原品。三层是阁楼,原是孩子们起居和活动的地方,现在改成会议厅。从三层的窗户望去,能俯瞰日内瓦湖和庄园里的大花园,远眺雪山。

    “卓别林世界”博物馆的另外一座主要建筑,内含16米高、能容纳150位观众的放映室,以及半地下的两层卓别林主题摄影棚。我们首先在放映室欣赏了一段卓别林的电影集锦。

  “卓别林世界”博物馆主题摄影棚中一景

    电影结束,银幕缓缓升起,出现一条象征性的街道,我们由此走进了神往已久的“好莱坞摄影棚”。这里搭建了卓别林电影中的标志性场景:《摩登时代》里的大齿轮、《淘金记》里的小木屋、《大独裁者》中的理发店和《安乐街》里的警察局、监狱……场景对应着电影画面,还有卓别林的蜡像,人们马上就有置身拍摄现场的感觉,忍不住在每个场景前驻足拍照,回味流连。这个主题摄影棚里,汇集了卓别林作为演员、制片人、艺术家和导演的各个工作场景。

    故居前面的花园,开阔而简朴,没有任何建筑,从故居通往花园也没有修建甬道、台阶,放眼望去一片绿草茵茵、大树参天。

    博物馆院子一角是纪念品商店和卓别林咖啡厅、餐厅,这是游客一定要去看一看,坐一坐的地方,其中的点点滴滴都能让人感受到卓别林日常生活的侧面和辉煌的艺术成就。

    我们参观当天,“卓别林世界”博物馆迎来了一位特别的客人,博物馆馆长称赞他是“体操界的卓别林”。他就是体操王子李宁。

    蒙特勒——湖边的“体操王子”

    从沃韦乘火车,5分钟就到了蒙特勒。

    2017年6月8日,在蒙特勒举行了中国“体操王子”李宁塑像的揭幕仪式。为什么是这一天?为什么选择了李宁?这里面有故事:

    1985年,李宁在蒙特勒“亚瑟·格兰德体操赛”上夺得金牌(亚瑟·格兰德曾是国际体操联合会主席),今年6月8日正好是蒙特勒市体操联合会成立150年,为了纪念这个日子,也是为了向在体操运动创下辉煌成绩的运动员致敬,蒙特勒市、蒙特勒体操联合会把32年前曾在蒙特勒获得金牌的李宁请了回来,为他的塑像落成揭幕。塑像的造型就是当年“体操王子”夺冠时的招牌动作。据我所知,这也是在瑞士树起的第一个中国人的塑像,塑像的铜牌上刻着中文说明。

    当地为李宁举办的欢迎仪式特意选在“卓别林世界”博物馆会议厅。博物馆馆长说:“能在这里接待李宁先生,我感到特别荣幸,因为他是体操界的卓别林。”蒙特勒体操联合会主席伊曼纽尔·德马代尼说:“32年前,我才十四五岁,坐在看台上痴迷地看着李宁比赛,今天我也成了体操界的一员,为体育事业工作。体育运动给人以力量,让人学会顽强和坚持。”

    塑像揭幕仪式现场气氛很热烈,中国、瑞士两国国旗临湖飘起,蒙特勒市体操联合会的200多名会员穿着会服赶来,其中还有热爱体操的小会员,当地居民、过往游客把湖边的道路都挤满了。

    一位身穿体操服的少年在塑像前搭起的模拟鞍马上表演,不知少年的动作是不是著名的“李宁交叉”?少年刚一落地,李宁就上前与他握手,少年一脸羞涩和激动,能在家门口为自己仰慕的前辈表演,是多么令人兴奋的事!

  李宁与他的塑像

  李宁站在自己的塑像前,说起32年前的比赛:“我还能清晰地记得当时的场景,许多孩子坐在地上观看我们训练和比赛,那是我第一次来瑞士,马上被蒙特勒人的热情所感动,今天故地重游,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从此,国人再到日内瓦湖边游览时,又添了一个话题,又多了一个景点,在异国他乡遇见“体操王子”。

  《青年参考》2017年07月05日20版

  摄影:王 青

  编辑:伊思萍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杨海琴】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