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伊朗吁沙特合作反恐:“反正谁也干不掉谁”

发布时间:2017-07-19 08:32 来源:新华社 作者:沈敏

  伊朗外交部长贾瓦德·扎里夫17日呼吁沙特阿拉伯与伊朗合作反恐,解决叙利亚和也门的冲突,“我们没必要打来打去,试图把对方从中东政治版图上抹去。反正到最后,我们谁也干不掉谁”。

  当天在纽约参加美国智库外交学会一场会议时,扎里夫说,沙特等阿拉伯国家未能满足自己国民的基本需求,导致民间不满、愤怒情绪上升,民众情绪容易被煽动。不过,尽管沙特与伊朗关系不好,两国还是有合作的空间。“极端主义势力对我们来说是个大威胁,但对他们(沙特)来说更是如此。”

  在叙利亚内战中,伊朗支持巴沙尔·阿萨德政府,而沙特则主张推翻巴沙尔政权;在也门,沙特带头打击胡塞武装,而后者被认为背后有伊朗的支持。在西方媒体眼里,这是逊尼派大国沙特和什叶派大国伊朗在中东争夺势力范围的表现。双方互相指责对方支持恐怖主义活动。

  扎里夫还说,美国唐纳德·特朗普政府对伊朗发出了“相互矛盾”的信号,让伊方不知如何解读。不过,他对两国进行对话、改善关系的可能性持开放态度。

  17日晚,美国国务院就伊朗是否遵守2015年伊朗全面核协议向国会作出核实证明。按规定这种核实每三月一次。一名政府官员披露,特朗普政府认定伊朗“技术上”遵守协议,可以持续取消制裁,但如果伊朗违背协议的精神,将承担后果。

  扎里夫赴纽约是为18日在联合国一场高级别论坛上演讲,展示伊朗在完成联合国制定的2030年发展目标如消除贫困、保护环境、促进性别平等方面的进展。(沈敏)【新华社微特稿】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