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我国即将开展第八次北极科考 “雪龙”号将首次试航西北航道

发布时间:2017-07-19 07:39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建松、郁琼源

  新华社上海7月18日电(记者张建松、郁琼源)记者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1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国将于7月20日开展第8次北极科学考察,“雪龙”号将首次环北冰洋航行,并将首次试航西北航道。

  据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第8次北极科学考察队领队、首席科学家徐韧介绍,中国第8次北极科学考察是“十三五”期间的一次重要考察活动,考察队共96人,考察总航程预计为19000多海里,共83天,计划10月10日返回上海港。

  此次考察以“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为平台,将开展北极航道综合调查、海洋生物多样性、海洋水文、海洋化学、海洋地质、海洋微塑料和海洋垃圾等污染物调查等考察工作。在白令海、楚科奇海、北欧海、西北航道和北极高纬度海区等重点海域,开展业务化调查。

  北极是全球气候变化最敏感的地区。近年来,北极海冰大范围融化引起全球科学家的极大关注。我国是北半球国家,深入研究北极气候变化对于我国至关重要。自1999年以来,我国已经开展了7次北极科学考察。

  在这7次北极科考的基础上,依托“雪龙探极”国家重大工程,中国第8次北极科考将首次执行北极业务化观测任务,旨在建立长期观测断面,今后开展系统考察,推进北极环境的长期业务化观测和监测。

  第8次北极科考还将强化北冰洋海洋酸化等前沿科学问题研究,开展多海域的北冰洋生物多样性考察,并首次开展微塑料等海洋新兴污染物的调查,将我国的微塑料监测拓展到亚北极和北极海域,推进我国的海洋微塑料监测融入全球海洋微塑料垃圾监测中,加强国际治理。

  自16世纪以来,欧洲航海家就梦想能打通北冰洋到达富庶东方的便捷通道。如今随着北极海冰融化,北极航道的开通已变成现实。北极航道主要包括东北航道、西北航道和穿越北极点的中央航道。

  2012年,在中国第5次北极科学考察中,“雪龙”号首次成功穿越了位于北冰洋俄罗斯沿岸的东北航道,为“永盛”轮等中国船只开辟商业航线进行了前期探路。在今年开展的第8次北极科学考察中,“雪龙”号将首次开展环北冰洋航行,首次试航位于北冰洋加拿大沿岸的西北航道。

  据中国极地研究中心“雪龙”号船长、中国第8次北极科学考察队副领队沈权介绍,相比于东北航道,西北航道的冰情更重。“雪龙”号穿过白令海峡进入北冰洋以后,将进行顺时针方向的航行。首先穿越东北航道,进入北欧海;然后从巴芬湾,进入西北航道试航;最后再回到白令海峡,完成首次环北冰洋航行。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