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遭遇历史最大洪水的长沙,无数青年志愿者组成青年突击队,助力抢险救援——

洪水中 用生命书写青春担当

发布时间:2017-07-19 05:3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洪克非 谢波

  今年入汛以来,湖南省多地持续暴雨,湘江水位不断刷新历史最高记录,汹涌的洪水让三湘大地千万人遭灾,千年古城长沙从市中心到各个县区频发险情,名闻中外的橘子洲几近消失......面对连降大雨造成的洪水灾情,长沙10多万干部群众走上一线抢险救灾。团长沙市委也积极动员组织全市各级团青组织、数千名志愿者参加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以最快的速度集结起磅礴的青春力量。

“水上侠客”救助27人后遇险

  今年的洪水中,长沙市宁乡县是遭遇洪灾最严重的地方,全县有44人在洪水中罹难,死亡人数超过全省洪灾中遇难人数一半以上。

  39岁的李俊是宁乡县发改局机关工作人员。7月1日早上6点,看到水势愈发严峻,李俊即刻组织“越野e族”的朋友成立了一支青年突击队,穿梭在县城各大居民小区,紧急疏散并救出许多低洼地带的受困群众。

  得知回龙铺镇情况严峻,他带队驰往。回程中,水位进一步加深,他们赶紧将车换成摩托艇,并赶往白马桥派出所对面。

  在成功地救出一个被困的小姑娘之后,他又得知有孕妇被困在该小区15栋。他顾不上身体的劳累,又开摩托艇往回赶。

  “当时水真的很急,我被打翻在水里。”李俊说,到水里才发现,不知什么时候,身上的冲锋衣已经给了之前受助的人,而且自己还不会游泳。

  从早上六点到下午五点,李俊在救援中已消耗了太多体力。落水的他只能靠微弱的力气抓住摩托艇边沿。就在命悬一线的时候,他被一小区老人发现,几个邻友一起帮忙将李俊拉了上来。

青年突击队协助转移8000多人

  7月3日,长沙市启动防汛I级应急响应。而就在2日凌晨3点,望城区乌山镇团山湖村已经发生溃堤,团山湖垸是望城区的第二大垸,也是雷锋当时工作的第一站,下方有一万多亩农田和数千居民。

  团望城区委迅速通过“望城青年”微信发布集结令,刚刚放假的青年教师,湾田国际、时代地产等爱心企业,公益救援协会等青年社会组织,湘江新区、市人社局等域外单位和社会各界青年踊跃报名。当日下午17时,120人的望城青年突击队奔赴团山垸大堤担负巡堤工作,还有50余名青年组成预备队枕戈待旦。

  尽管河堤上非常炎热,还有蚊虫叮咬,青年突击队依然三班倒24小时不间断地在40个河堤段巡堤、护堤,检查是否有管涌、散浸、塌洞等情况。并通过照片、视频等方式,及时发现、上报险情50多处,为保卫大堤安全贡献力量。

  私营业主柳鸿景是浏阳市公益救援队集里中队团支部书记在浏阳6月30日以来的洪涝险情中,他把怀了双胞胎的老婆放在家中,带队连续奋战了40个小时帮助转移群众,足迹遍布浏阳市淮川、柏加、永安、普迹四个乡镇街道。据了解,浏阳市公益救援队在此次抗洪抢险中出动了9个中队、共175名队员赶赴一线灾区,协助7个乡镇街道,协助转移群众8000多人。

  面对严峻降雨形势,岳麓区梅溪湖街道青年突击队员深入辖区堤坝、山塘、水库、桥梁、建筑工地、城市道路及地质灾害隐患点一线,24小时巡查排险。在联络村,6月25日上午出现山体滑坡征兆,青年突击队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疏散转移群众,搬运物资设备,并在26日用篷布及时遮盖裂缝和裸露黄土,防止雨水下渗,泥土继续下滑。金茂社区里,青年突击队员两次紧急疏通博才梅溪湖小学后池塘出水口,协助清场封闭桃花岭公园,消除隐患。长沙市三环线涵洞、环湖路及梅溪湖各道路因暴雨内涝,青年突击队员及时打开泄水井排渍,确保车辆正常通行。龙王港堤坝上,青年突击队员50米一人一岗日夜巡查严防管涌,多次调来渣土车运送渣土加固堤坝。

  连绵的暴雨让长沙市区多个小区成为泽国,其中尤以江山帝景、汀香十里等小区为甚。岳麓区学士街道防汛青年突击队一直坚守在前线。从7月1日开始,逾百名青年志愿者分赴立赛垸、东山垸、联丰垸、江山帝景等地乘冲锋艇搬运沙袋抗洪护堤,救援受灾群众;在白鹤临时指挥部安顿受困居民休息,并组织医疗救护人员前往江山帝景、白鹤社区向各指挥点发放医药救助物资。

灾区后方的青年人

  除了守卫在前方的一线将士,还有一群人,在后方默默地奉献着青春和汗水。

  31岁的郑岩是个吉林小伙,之前并没有志愿者服务经历。

  郑岩在老家有正式工作,在朋友圈看到湖南受灾的消息时,他正在厦门散心。细读新闻报道后,他当即决定报名志愿者行动,于5号凌晨到达长沙赶往志愿服务地点。在志愿服务工作中,郑岩主要负责装卸物资。他每天早上跟车跑出去,深夜回来,在空地上简单搭个帐篷就草草睡下。

  卢琦和胡嘉明是江西财经的大二学生。暑假里,两个人通过长沙市爱乐社工服务中心加入到宁乡乌山支教的行列中来,可是突如其来的洪水却让他们犯了难。灾情严重,许多房屋被淹,支教工作无法再继续进行。同行的许多支教人员都选择回家,可是他们却作出了一个决定:洪水来了,不撤退!报名参加志愿者,去帮助更多需要的人。

  卢琦和胡嘉明每天都要骑将近两小时的自行车赶往志愿服务基地,负责的是搬运和接收物资。在灾难面前,他们选择用志愿服务的方式延续自己的爱心,传递出的是一份属于青年的坚守和责任。

  和卢琦和胡嘉明一样,18岁的准大学生黄珍菲通过志愿服务慢慢成长着,也开启了她和长沙新的缘分。

  6月底,刚结束完高考志愿填报工作的湖南常德市女学生黄珍菲在高考完后没有像同龄人一样出游放松自己,而是选择来到长沙在志愿者工作中度过她的暑假。期望能“上一线”的黄珍菲黯然神伤地接受了负责后勤工作的现实。她渐渐地发现,不同于一线工作充溢着冲锋般的激情,后勤工作显然更加繁琐,需要的更多是耐心和细心。

  7月2日,团长沙市委面向社会各界发出捐助物资、帮助灾区重建家园的号召。在开福区浏阳河小学设置物资集中转运站,累计招募志愿者4200人次开展物资受理、管理、分发、运送工作。长沙市青企协副会长、江城农产品的叶烽捐助价值70余万元的蔬菜,副会长、高岭建筑的何磊组织挖机开赴一线并捐献水泥100吨,副会长、雷锋汽运的彭剑组织调度400台公交车参与转运,浏阳柏建集团周坤等企业家捐资200多万元购买最急需的机械设备、建筑材料送到灾区。广汽三菱团员青年组织20多辆越野车志愿运送物资,长沙银行团委捐助30万元物资……

  短短数天内,长沙团组织已募集食品、饮用水、生活用品、药品等物资500多批次,价值600余万元,参与行动爱心单位390多家,爱心车辆1500多台次,1.8万户灾民由此受益。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