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既有问责又有容错免责

上海张江推出“从严治团”组合拳

发布时间:2017-07-19 05: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近日,团上海张江园区工委正式推出“从严治团”系列组合拳——《建立健全容错免责机制深入推进张江高技园区共青团改革鼓励基层团干部干事创业的实施办法》和《深入推进张江高科技园区共青团改革对不作为不担当团干部进行问责的实施办法(试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问责机制要求张江园区各基层团干部无论“专、挂、兼、志”必须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对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重点工作和各项交办任务,要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抓好落实和推进。在此基础上,还必须履行“首问首办、指定牵头、守线兜底”责任。

  问责对以下情形适用,比如:缺乏政治担当,“四个意识”不强,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坚决,团内政治生活不正常等;全面“从严治团”不力,团的领导班子和团干部队伍纪律松懈、得过且过、庸懒散浮拖现象突出等;贯彻执行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部署要求不力,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精气神不足,工作进展缓慢,面对困难长期打不开工作局面等;对中心工作及其他重点工作目标任务,逾期未落实、未办理等;群众观念淡薄,对待基层和团员青年群众态度生硬,对团员青年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解决不力和推诿扯皮,导致事态恶化的。

  据悉,针对上述情况,张江园区团工委将提出问责建议;进行专题研究,听取当事人申诉并调查核实后,上级团组织的组织部门(组织委员)研究问责的具体对象及处置措施;组织实施,约谈提醒、全程记录。需要诫勉谈话、 组织处理以及纪律处分的,按照团章规定的权限和程序执行。

  容错免责制度是指,在党内法规、国家法律、团章团规所规定的框架和职权范围内,对服务中心工作、服务改革创新、服务团员青年过程中产生一定失误但未造成重大损失和负面影响,且勤勉履职、不谋私利的团干部,不作负面评价,在“工作考核、评先推优、协管评价”时不受影响,上级团组织不追究相关责任。

  适用情形包括:在服务中心、改革创新、服务群众中,先行先试,党内法规、国家法律、团章团规没有明令禁止的规章制度或做法,存在政策性风险的;在实施开发区等新兴领域和“两新”团建等工作中,因缺乏经验出现探索性失误和非主观过失的;在推进园区共青团深入改革过程中,突破常规、惯例而出现一定失误或偏差的;在推进“一学一做”“从严治团”,努力夯实基层组织基础、维护基层团员青年团干部合法正当权益等过程中,涉险闯关破解难题,或采取临时性措施化解矛盾而带来风险的等。

  有以上情形的,团干部可以在本级团组织启动问责程序后的7个工作日内,向上级团组织提出书面申请。经核实认定(核实认定的时间一般为30个工作日)后,由上级团组织向申请人反馈认定结果,追责团组织依据有关规定停止执行处理程序,免于责任追究,并公开公布处理结果。

  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是上海共青团改革中“大口团工委”改革的试点区域。这里是上海的高科技聚集区,8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36万从业者,其中80%是35岁以下青年。其中,海归、外籍专家、千人计划等高层次学者不计其数,据不完全统计,有博士6000多人、硕士4.6万人、本科12.3万人,人均每年创造170多万元的经济价值。

  根据团上海市委的改革安排,团市委机关会精简30%、27个编制,其中16个下沉团区委、8个下沉大口团工委、3个下沉青年集聚但工作力量薄弱的园区。张江高科技园区,就是此前被定义为“青年集聚但工作力量薄弱的园区”。

  本次问责机制和容错机制的推出,是团张江园区工委旗帜鲜明地支持先行先试、敢闯敢试的主动作为,切实有效地保护敢做敢为、勇于担当的团干部,进一步鼓励张江高科技园区团干部干事创业的新做法;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团要求,切实推动团干部履职尽责,对“畏难明哲保身”说不,对“保守不思进取”说不,对“偏航自娱自乐”说不,对“漠视群众疾苦”说不的一种“制度表态”。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