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医学专家详解高温天贪凉误区:“进门就吹空调”“吃大量冷饮降温”

发布时间:2017-07-18 19:3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实习生 苏琬茜

    中青在线北京7月18日电(实习生 苏琬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高温热浪里人们为了贪凉,吹空调、吃大量冷饮成了一种常态,不过按照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田琳的说法,过度贪凉,除了增加热伤风发生的概率外,对于年老体弱的人,还有可能引发支气管炎、肺炎等呼吸系统的感染,也可能导致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发病率增高。在今天举行的中国气象局“直击天气——与科学家聊‘天’”活动上, 田琳给出这一说法。

    当天,田琳还列举高温天里几个“贪凉”误区。比如,“进了门马上就吹空调,吃冷饮或冲凉”——“这样很容易得热伤风”。再如,“我渴了再喝水”——“高温天气里,在意识不渴的时候也必须多喝水,特别对于在户外待得时间较长的人群,像环卫工人、交警、司机、快递员等,因为出汗过程流失很多盐分,必须及时补充淡盐水。”

    田琳建议,在高温天里人们要尽可能减少外出,尤其是特殊人群,如孕产妇、老人小孩、慢性病患者。如要外出,则要避开上午10点到下午2点最热的时段,出门时要注意保护好自己,做好打伞、戴帽子、涂防晒霜、穿宽松棉质的浅色衣服的准备。此外她还建议,家里还要常备防暑降温的药,比如说风油精、藿香正气水,早晚相对凉快时,家里应通通风。晚上睡觉时,则不要直接吹空调吹风扇。

    一旦中暑怎么办?田琳说,这分为两种情况,轻度中暑和重度中暑。轻度中暑的表现往往是恶心胸闷,这种一般不需要去医院,人们需要做的是把中暑患者挪送到通风凉快的地方,服用一些盐水,也可把冰袋放在头上或者是腋窝下来降温。

    如果是重症中暑,在田琳看来还要分三种情况,第一种是大量出汗引起缺水缺钠,可以通过一般的输液进行补盐;第二种叫做热衰竭,过热导致皮肤的血管扩张和大量失水,引起脑内暂时性供血不足,此时需要进行仰卧休息并补充盐分,或者输液待血压恢复正常;第三种则是体温过高导致出现昏迷、人事不醒的情况,要立刻打120及时送医进行抢救。(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