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广州租购同权!规范租房市场,背后有何玄机?

发布时间:2017-07-18 19:20 来源:中青在线 黄帅

    “黑中介”屡禁不止、哄抬房租、维权困难......这些租房市场上的乱象如何整顿,这不仅关涉到国家经济与社会秩序,更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

  今天(7月18日),广州市在这个问题上“放大招”了。一份文件在广州市政府网站上悄然出现——《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印发。

  这份《方案》明确要求,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

  与此同时,“保障租购同权”在文件中被重点提及。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方案》,要享受就近入学、租购同权等待遇,需要满足以下条件:

  具有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人才绿卡持有人子女等政策性照顾借读生、符合市及所在区积分入学安排学位条件的来穗人员随迁子女,其监护人在本市无自有产权住房,以监护人租赁房屋所在地作为唯一居住地且房屋租赁合同经登记备案的,由居住地所在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安排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含政府补贴的民办学校学位)就读。这意味着,以后在广州租房,租房人子女可就近入学。

  《方案》还要求,为保护承租人的稳定居住权,租金也不能随便上涨。根据规定,要通过对租期和租金依法进行规范,控制承租人租房成本,保障承租人长期、稳定的居住权益。

  加大住房公积金对租赁住房的支持力度,提高公积金提取额度。这一点在《方案》里也提到了。

  这份《方案》中最引人瞩目的还是“租购同权”。这个表述在官方文件中首次出现。尽管不能简单地预测这一政策如何影响优质地段(包含教育资源、交通资源、医疗资源等)的房产价格,但它对规范租房市场、保障租房者权益、稳定租房秩序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广州的新政策,正符合国家最近一直强调的对租房制度化管理的要求。

  今年5月1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就《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在租金、租期、承租人居住权利保障等方面作了规定。

  尽管它还处于征求意见阶段,但其内容明确提出直辖市、市、县人民政府要建立住房租金发布制度,定期公布分区域的市场租金水平等信息,以引导当事人合理确定租金价格。

  这份文件有将近一半的篇幅放在了如何保障租房人的权益上。

  比如,其中特别提到,出租人应当遵守法律、法规的规定出租住房,确保出租的住房符合安全要求,满足基本使用功能。

  住房租赁企业应当查验承租人身份证件,并如实记载相关信息。出租人不得采取暴力、威胁或者其他强制方式驱逐承租人,收回住房。

  居住空间的类型,也有明确要求:

  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等非居住空间,不得出租用于居住。

  “海运仓内参”(ID:hycplb)发现,文件上的要求正在现实中不断得以落实。譬如,地下室不能成为群居之地,不能用于不合规定的租赁。自2015年以来,北京市开展了为期三年的地下空间综合整治,截至今年5月,普通地下室综合整治工作已完成超九成。

  这份文件对承租人的权益也有保护。比如,其中重点提到,未经承租人同意,出租人不得擅自进入租赁住房。当事人在住房租赁合同中约定出租人可以进入租赁住房情形的,出租人应当按照约定进入租赁住房并提前通知承租人。

  资料来源:新华网、住建部官网、央视新闻、广州市政府网站、南方日报、燕赵晚报等

  撰文/黄帅

  本微信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并注明微信公号:海运仓内参( ID:hycplb)

  如想阅读更多评论,请订阅微信号“中青评论”(微信号:cydplb)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