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理性看高铁互联网订餐

发布时间:2017-07-18 14:0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辛语

    7月17日,高铁互联网订餐在社会的期待下如期而至。17日凌晨,中国铁路总公司在27个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的高铁站,同步推出高铁互联网订餐,乘坐G、D字头的动车组列车出行的旅客,可以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等方式预订,既可以订所乘列车餐车供应的餐食,也可预订沿途供餐站供应的社会品牌餐食。旅客订餐成功后,铁路站车服务人员会把餐食送到订餐旅客指定的车厢和席位。对比此前高铁盒饭引起的舆论喧嚣,这次媒体和旅客的评价多了许多理性。表扬者,期待者有之,但质疑的声音也有。在这众说纷纭的议论声中,作为一个常年乘坐高铁出行的人,笔者想说点看法,更理性的对待铁路系统的这次互联网订餐举措。

    推出高铁互联网订餐业务仅仅是铁路部门回应公众关切的一个开始,这其中还存在诸多问题需要解决。社会不能期待铁路部门通过一次互联网订餐解决所有问题,要给铁路部门耐心和时间,在探索中去解决餐饮供应的问题。

    在关于高铁互联网订餐的评论中,有网友把高铁盒饭和日本新干线等国外高铁快餐比较,上升到“美食”的高度去看待高铁饮食,还有网友,直接质疑铁路部门内部操作,直言应该完全开放,任何社会餐饮企业都可以自由参与高铁互联网订餐。

    笔者认为,上述观点可以为高铁互联网订餐业务的后续发展和推进提供有益的借鉴,但就目前情况来看,尚有些偏颇。从现实来看,笔者和身边的人,在多年的出差或旅行途中,从未想过要在火车上享受一顿“美食”大餐。火车上有没有提供美食先不说,仅从主观上就没有这种需求——一段旅途,如果饿了,吃一份简餐,美食需求等到达目的地再享用不晚。此外,为了一餐美食专门坐一次火车,不太符合我们的国情,在满满的车厢里,也缺少享用美食的氛围。同样,铁路部门同时给千万级的人提供“美食餐饮”也不现实,众口难调,地域习惯不同,对于美食的认定标准也不同。

    同样,网上建议通过向社会餐饮企业全开放,自由订餐,实现美食追求的诉求,目前来说,也尚存不小的难度。运输安全管理、食品质量监管、餐食配送、如何进出火车站台、时间上如何保证等,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从食品安全角度来说,一趟远程高铁,跨越多个省,十几个大城市,涉及的地域多,一旦食品安全出问题,限于列车特殊的环境,难以想象后果如何。全开放,自由订餐,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不是朝夕之功。铁路运输系统太过复杂庞大,就紧张忙碌的运输组织和极高的安全压力来说,一时难以有效解决。

    铁路年运送旅客量达几十亿,铁路部门管理着十几万万公里的铁路,其中,仅高铁就有2万多公里。受铁路运输传统、管理体制与人员等种种因素的影响,高铁餐饮滞后于高铁发展。价高且不好吃的高铁盒饭,再加上高铁上不提供泡面,火车上的饮食问题在社会上一度引起了不小的舆论。铁路部门这次响应社会呼应,打破条条框框,协调各方,推进了高铁互联网订餐业务,是值得称许的。在肯定这一举措之外,我们也应考虑到长远发展的问题。网友的质疑声音,有关部门也应听得进去,毕竟这些声音代表着普通民众在火车餐饮问题上诉求。

    “互联网+”已经在多个行业开始崭露头角,近日,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与马化腾会面时,提出高铁网与互联网双网融合,欢迎腾讯参与铁路混改。可以预见,“互联网+铁路服务”的步伐会不断加快,这是潮流,更是大势,不容逆转。彼时,老百姓乘坐火车的体验感、获得感会更好。(辛语)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