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壮美内蒙古 亮丽风景线】库布其:沙漠“经济绿洲”从这里开始

发布时间:2017-07-18 12:4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何欣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欣)7月15日,“壮美内蒙古 亮丽风景线——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网络主题活动媒体采访团挺进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齐沙漠,探究亿利集团打造“经济绿洲”的决心与构建“太阳谷”生态光伏项目的价值。

  亿利资源集团(ELION)创立于1988年,致力于“生态环保、绿色金融”。在生态修复方面,亿利集团利用生物和生态技术修复荒漠化、石漠化、盐碱化和城市退化土地。修复治理西部沙漠。先后承担京津风沙源、三北防护林、北京冬奥会、南疆治沙治理苦咸水、西藏拉萨高寒地区生态修复等国家生态工程,并向海外输出转移生态修复技术。

  库布其沙漠生态科技中心是亿利企业生态修复的大脑和智慧集成中心。中心分为“中国的伟绩”“沙漠的奇迹”“成果荣誉”“责任担当”等版块,通过多媒体和图文展板等形式,向媒体团记者展示了世界荒漠化防治形势,中国荒漠化防治成果以及内蒙古、鄂尔多斯治沙生态科技成果和亿利集团在库布其生态治沙扶贫的卓越成就,包括种质资源、治沙技术、种植技术、节水技术、生态修复技术等核心技术,亿利生态、亿利洁能、亿利金融的产业集群,以及核心专利发明、治沙扶贫等内容。

  在洁能方面,亿利开展生态光伏项目,即创新发展“发电+种树+种草+养殖”的高科技生态太阳能产业。2010年,亿利投资约109亿元,在库布其沙漠启动生态光伏一期310兆瓦项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成千上万块光伏发电板整齐的排列在沙漠之中,场面十分壮观,不愧有沙漠中“太阳谷”的称号。据了解,该项目起步于2010年,总投资约109亿元,治沙面积7.8万亩,完全使用沙漠未利用荒沙地进行建设。其特点是:板上发电,板间种植,板下养殖,即在太阳能光伏发电发热的同时,还在设备中间套种甘草中药材等沙漠经济植物,并养殖绵羊、灰雁等,进行立体化发展。目前,该项目一期310兆瓦已全部建成并网发电。2017年,亿利企业又启动了“光伏板清洗+光伏板下种植牧草”光伏扶贫项目,带动沙区建档立卡的57户贫困户精准脱贫。

  另据悉,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将于7月28日至30日召开,此次论坛是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一次重要会议,主题为“绿色一带一路,共享沙漠经济”。来自全球的300多位政要、企业家、专家学者和媒体代表将重点探讨“一带一路”沿线等荒漠化严重地区防沙治沙合作、生态科技创新、绿色金融、消除贫困等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