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男童落水奶奶救孙也被困 72岁阿婆下水救下两人

发布时间:2017-07-18 07:56 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钟晓璐

  孩童的爷爷带记者去查看落水现场。

  救人的婆婆。(左)

  救人的婆婆。(左)

  浏览器不支持该视频格式。

  已经72岁高龄的太婆,她不会游泳、身患糖尿病,却在危急时刻,爆发惊人的能量,将一位落水孩童救起。

  17日,成都龙泉驿区茶店镇长丰村传开了一个太婆救人的好人好事,不习水性的72岁老大妈陕书琼在面对邻居家小孙子落水险情,不顾自身安危跳入水中,成功将险些溺忘的祖孙二人救回。

  “我们家四代单传,她不单是救了我孙子,她是救了我们全家啊!”17日,被救孩童的爷爷表达了感激之情。

  孩童洗脚落水 奶奶拼死往上托

  7月16日早上8点半左右,家住长丰村5组龙泉湖边54岁的付能芝跟往常一样,抱着脏衣服到龙泉湖边清洗。头一晚刚从成都回乡下的7岁孙子昊昊在旁边玩耍,72岁的邻居婆婆陕书琼则在旁边不远的玉米地里干着农活,与祖孙二人有一搭没一搭地开着玩笑。

  洗完衣服,祖孙二人一前一后地走着,“奶奶,我下去洗个脚哈”,“要得,你慢点哈,小心打滑哦。”

  几分钟后,距付能芝20多米的湖边传来孙子的求救声:“奶奶,搞快点儿救我,奶奶,搞快点儿救我!”

  原来,孙子昊昊往岸边走的时候,刚在水边洗脚,被湖边乱石上的苔藓滑倒,头往湖心方向倒入水中。结果,不会游泳的昊昊分不清方向,越扑腾越远。一旁的陕书琼听到喊声,赶紧跑到岸边,四处喊人,拼命求救,却没人应答。

  付能芝扔下衣服冲到湖边,拿起锄头向孙子伸过去,试着让昊昊抓住锄把,殊不知昊昊越漂越远,根本够不着。不会游泳的付能芝救孙心切,跳到水里就向孙子的方向冲过去,游到昊昊身边的时候,水已经把付能芝的身体淹没了。

  “我当时想,今天要完了。但我50多岁了,活了大半辈子,可我孙子才7岁啊,我就拼了命的把孙子往上举,我自己一直在下面憋气,我想要是有人看见了,我孙子也有希望被救活。” 付能芝告诉记者。

  72岁太婆下水救人 一根手指勾回两生命

  记者回访了当时落水的现场,这里湖面开阔、林地茂密,平日几乎没什么人。16日早险情发生时,陕书琼是在场最近的人。

  岸边的陕书琼跑过去的时候,她回忆说,已经完全看不见水里付能芝的身影了,只看得见昊昊的在拼命喊叫。陕书琼本来准备把缠着四季豆藤蔓的竹竿扯下救人的,但时间一秒秒过去,她目测了距离也不够,就马上放弃了这个念头,转而做了更“夸张”的举动:她也跳进了水里。

  “我一点都不会游泳,自己身体也不好,糖尿病多严重,眼睛也不好使,当时也没想那么多,水一下子就淹到我胸口了,可我还够不到他们,我想差不多我们都完了。”陕书琼说。

  陕书琼呼吸困难,准备搏一把,她继续往湖心方向走了一步,使劲往昊昊伸出右手中指,“我就喊,昊昊,把你的手递给我,快用你的中指勾我的中指。”陕书琼记不清太多细节了,只知道一边喊昊昊,一边嘴里念叨着:“有鬼,有鬼,有落水鬼。”陕书琼说,村里老年人都信这个,“把鬼喊明了,鬼就不害人了”。

  千钧一发之时,陕书琼终于成功够到了昊昊的中指,一把扯住了昊昊的手,成功将其拽了过来,付能芝也露出了头,陕书琼用尽力气,最终将祖孙二人救起。“当时想能救起来就救,就不起来大不了自己死了算了,当时真的不是很抱希望。”陕书琼说。

  祖孙二人被拖回岸边,昊昊赶忙跑去家里叫爷爷,在水下憋气半天的付能芝一动不动,陕书琼赶紧把她翻了个面,使劲拍她后背,几分钟后,付能芝清醒了过来。看到岸边没孙子,湖里也没有,付能芝哭嚎起来。“你莫哭了,你孙子没得事,回家喊人去了。”陕书琼安慰着付能芝。回过神的付能芝一把握住陕书琼的手:“天老爷啊,还好有你救了我们啊!”

  孩子爷爷:她是救了我们全家

  回家路上,筋疲力尽的陕书琼实在是走不动了,瘫软在路边。“我女儿打电话来骂我,说我胆子好大哦,他们也没想到我能把人救起来。”陕书琼说。

  17日下午,在付能芝的屋中,记者见到了7岁的昊昊,他说:“我当时被吓坏了,奶奶一直在下面举着我,要不是奶奶,我早就没命了,我爸爸很会游泳,我决定了,回去我就要跟爸爸学游泳。”

  72岁婆婆下水救人的故事很快在当地传开。付能芝一家也感激不尽,买了一些营养品上门感谢她的救命之恩。爷爷周泽贵说,从他父亲开始,一直到昊昊,家里是四代单传,昊昊是他唯一的孙子,是全家的宝。他想起来就很后怕,如果没有得到“三婆婆”陕书琼关键时候出手救人,孩子出现意外的话,他们全家就完全毁了,特别是没办法和孩子父母交代。“三婆婆是救了我们全家,我们全家都记得她的大恩大德。”

  封面新闻记者李逢春 实习生 钟晓璐 摄影报道

来源:封面新闻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