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美食与旅途相伴——高铁网上订餐首日见闻

发布时间:2017-07-18 07:43 来源:新华社 作者:吴涛、丁乐、王贤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题:美食与旅途相伴——高铁网上订餐首日见闻

  新华社记者吴涛、丁乐、王贤

  从单一到多样,从统一口味到地方特色小吃,随着网上订餐推行,乘坐长线高铁的你,可以选择十几家饭店的数十个菜品,以及一些地方特色食品丰富旅途生活,让旅途有美食相伴。

  17日,全国27个车站网上订餐试点正式推行。新华社记者带你体验从下单到准备制作再到配送上车的全部环节。

  直击配送全流程:热腾腾的美食在等你

  17日上午,华南最大的高铁枢纽站广州南站一如既往地人潮涌动。

  11点40分——从深圳北站开往桂林北站的G2904次列车到站前34分钟,72街广州南站店店员将一份热腾腾的盖饭套餐送到了火车站配送中心。这份盖饭套餐是去桂林出差的乘客刘诚殷在网上预订的。

  车站配送中心位于广州南站东南面零零层,处在站台正下方,15台垂直电梯可供乘坐直接到达。车站配送中心工作人员签字接收,接过了网上订餐配送的“接力棒”。

  11点45分,三名广东省卫生监督所人员对外卖的温度、品质、时间进行检测。检测通过后,车站配送员将套餐转移至一个特制保温箱中,开始前往站台进行配送。

  11点50分,配送员到达站台,到指定地点等候列车到站。

  12点14分,G2904次列车到站,列车乘务员下车接收套餐,从餐车出发送往订餐人处。

  12点20分,在高铁开动的两分钟后,刘诚殷收到了热腾腾的套餐。

  刘诚殷说:“以前要等候叫卖的推餐车,或者穿越重重人群去远处的车厢,比较麻烦。这个网络订餐一上车坐上座位就能送到开吃,很方便,菜量也足。”

  同样,在南京开往成都的D2373次列车抵达汉口火车站时,列车工作人员将热腾腾的鸡排饭和鱼香肉丝饭送到了刘先生一家手中。接到外卖,刘先生一家开心地表示,这样的服务很好,品种多选择多,再也不用担心旅途中吃不好了。

  一线可吃18家 地方特色美食入菜谱

  此次网上订餐试点,涉及全国27个车站,主要是上海、天津、广州、南京、杭州、西安、沈阳、长春、武汉、济南、福州、厦门、长沙、成都、重庆、兰州等省会及计划单列市所在地高铁站。

  据广铁集团介绍,此次广铁集团管内的广州南站、长沙南站是首批试点车站。目前提供网上订餐服务的车次范围为广州南站、长沙南站的始发及途经的G、D字头动车组列车。首批通过资质审核上线的商家共有5家,其中广州南站首批上线的为72街和肯德基。

  据武汉铁路局客运处营销科科长罗钢介绍,目前武汉火车站批准了肯德基、综合人家(德克士)、美味驿站、尚珍舫等4家,汉口火车站批准了肯德基、麦当劳、永和等3家餐饮企业进驻网络订餐平台。

  短线可供选择的店家较少,长线大多超过10家。比如从广州南到北京西的京广高铁线,参与网上订餐的饭店有18家,而从上海到昆明的高铁线,参与的饭店则有19家。

  在菜品上,广东叉烧包、四川回锅肉、河南烩面、西安肉夹馍等地方特色食品也进入了乘客的可选菜单中。

  价格方面,在12306平台下单购买的餐品与火车站内线下店铺价格一致,但需额外付餐盒费和最高8元的配送费。乘坐高铁动车的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等方式完成预订。

  “新名片”可期 难题待解

  有关人士认为,高铁已经成为中国的“新名片”,而高铁服务则是铁路的“新名片”。高铁网上订餐作为铁路服务在“互联网+”时代的时髦举措,有望成为铁路服务的“新名片”。

  广州动车组餐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海薇说,高铁网络订餐是铁路部门供给侧改革的措施之一,目的在于提升服务水平,满足广大旅客的多元化需求,让他们在行进中不仅享受美景更享受美食,收获美好的乘车体验。开放列车餐饮市场,让社会品牌参与其中,将使餐车饮食结构不断丰富,餐车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但目前这一“新名片”仍有诸多不足之处需要完善。其一是参与商家较少,菜品不够丰富。目前参与的都是高铁站内的餐饮企业,广州南站就只有两家企业参与,每家的品种只有四五种,没有小吃或者单卖其他主食,中低档价格食品基本没有。

  其二是配送效率和食品味道保鲜。广州南站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保证食品顺利送到车上并且味道不变坏,尤其是数量多的时候,是当前必须处理的几大难题之一。有些商家原本准备提供鲜榨薯片,但15分钟后味道就变了。“对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配送单位的相关资质、准入条件、餐食卫生等都要审核,对食材的产地、制作的环境、经营的规模等等都需考量。”

  对此,铁路部门表示,将不断完善相关服务内容,努力满足广大旅客需求,一些问题将随着试点的推进逐步改善。一些国内知名的餐饮企业已跟铁路部门沟通,正根据动车组供餐及配送特点,开发相关餐饮品种,随着动车组互联网订餐服务的逐步推广,上线的商家和食物品种将会逐步增多。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