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以36岁高龄加冕第19座大满贯奖杯 期待40岁时仍能征战温网

费德勒如何为自己保鲜?

发布时间:2017-07-18 07: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褚鹏

  当费德勒3盘锁定胜局的那一刻,他的妻子米尔卡将四个孩子领进球员包厢,抱坐在座位前,教他们为爸爸费德勒鼓掌。费德勒看向包厢看台,眼中溢出泪花。温布尔登中央球场的观众全体起立鼓掌,祝贺这位人生赢家。36岁,19座大满贯奖杯,两对双胞胎,谁不羡慕?但唯有费德勒知道,自从2012年后,他经历了多少挫折,才在温网重回巅峰。人生赢家,并不好当。

  不老的背后是改变

  温网8冠,让这里成为费德勒名副其实的福地。可别忘了,距离他上一次在这里夺冠,已经5年之久。那段日子堪称是费德勒职业生涯的灰暗时期。当大家都在说,你错了,你老了,你唯一的应对方式就是证明,你自己是对的。

  2004年到2007年,是费德勒的“巅峰期”,随着2003年费德勒成功从发球上网、发力反拍,演化成过渡式的过网急坠和切削,这套完整而无解的打法,为他换来网坛统治地位。

  但纳达尔率先破解了套路。二人的费纳对决,以纳达尔23胜遥遥领先。之后,德约科维奇和穆雷出现了。费德勒无敌的侧身正手进攻变得有解,反手失误率越来越高,大多数时候只能在反拍进行切削防御。结果男子网球选手都知道,要把球打向费德勒的反拍。

  2013年温网次轮出局之后,31岁的费德勒作出重要决定,放弃了11年来的90平方英寸拍面,转而增加到98平方英寸。如今这一改变已收到奇效。ATP巡回赛分析师克雷格·欧山尼西认为,球拍增大,让费德勒挥拍失误减少,从而在战术上更为大胆。虽然对36岁的老将来说,“革新”意味着风险,但费德勒证明,只有改变才能进步。

  不败的背后是效率

  2017年温网,费德勒的对手变成了众多90后精锐。对手的体能更好,冲劲更足,但费德勒却创造了7轮比赛一盘不失夺冠的奇迹。不败的背后,是费德勒极具效率的打法和明智的选赛。

  一直以来,费德勒的比赛风格就是崇尚效率。随着更换大拍面的球拍和更有进攻性的打法,他将高效打法推向极致。费德勒将自己缩短挥拍时间的打法称为SABR。 从今年的比赛可以看出,费德勒站在场地中央用反手强抽然后随球上网的球越来越多,从球场几何学看,这种随球上网的线路比侧身正手随球上网更合理,留给对手穿越的角度也更小,出手的节奏快一些,对手反应的时间也更少。

  让对手狂奔,减少自己跑量,这是费氏战术的核心。2015年,IBM对美网四强做过一项单场比赛跑动距离统计,结果费德勒仅有约4公里,其他三人都在6到7公里。难怪有人说,费德勒已经30多岁了,但膝盖的磨损程度却远远不及其他同龄、甚至是更年轻的对手。

  除了盘数在减少,费德勒的比赛数量也在下降。今年费德勒在澳网夺冠后,随即放弃了整个法网赛季。比赛少了,费德勒的胜率却不降反升。今年至今费德勒的胜率高达92.3%,甚至比他三年前的数据还要高了近10个百分点。

  还有训练,费德勒对自己的要求从未放松。“当我今年回到温网时,我知道该怎么打。最重要的就是让自己处于良好的状态。”费德勒说。前英国名将蒂姆·亨曼透露,费德勒看似轻松的赢球背后,是他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 “他总是一丝不苟,我曾看到他在更衣室里进行背部和肩部练习,我认为这是他的爱好,不是他的工作。”

  在温网夺冠后,费德勒在被问到40岁时还会不会继续打温网时笑了。“如果健康允许也不是不可以,但我可能要事先休息 300天为温网做准备,或者把自己放进冰箱里,然后出来训练一下。这会是件有趣的事,而我将会试着去管理它。”

  双胞胎背后是遗传

  网坛人生赢家的背后,是汗水和整个团队的付出。但有些天赋真是天赐的,比如费德勒家族的男女双胞胎遗传基因。

  这次温网决赛后,当两对双胞胎儿女出现在看台,久经沙场的费天王也潸然泪下。费德勒曾经说过,他希望自己能一直保持状态,就是希望等到孩子们大了,可以在观众席上看到他赢球的样子。如今他在最心爱的比赛中做到了,怎么能不激动?

  这是其他网球选手望尘莫及的事。如今费德勒家族阵容极其强大,如果他的4个孩子未来都从事网球,完全有可能夺得大满贯男单、女单、男双、女双和混双冠军,那将是一个史无前例的家庭全满贯壮举。而据医学专家称,连生两对双胞胎的概率约为1/60000。这样的龙凤双胞胎的概率更低。

  在生孩子方面,人生赢家费德勒说,这也许是基因的力量。“我之前常常想过,或许会有这种可能。因为我姐姐黛安娜有一对龙凤胎,我外婆也是双胞胎。所以我觉得我们的下一代也可能会是双胞胎。”

  这么看来,人生赢家费德勒,真不是一般人能复制的。经历了诸多努力,登上人生巅峰,如今的费德勒,也最有资格享受当下。“我拥有完美的团队,以及从始至终都力挺我的妻子,直到现在,我都在享受打网球和竞争。训练和旅行对我完全不是负担,我现在比赛少了,拥有更多时间。打比赛如同做兼职,这种感觉好极了。”接下来,四个萌娃还会陪着他们的父亲征战,当然还有无数的费德勒的粉丝,等着看费德勒一家人,还能在世界网坛上演什么样的奇迹。文/本报记者 褚鹏

【责任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