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砥砺奋进的五年|云南剑川:“非遗”传承助推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17-07-18 07:42 来源:中国网 作者:田春琼

  “赵老师,快帮我看看这个线是要什么颜色的?”“赵老师,你看我这个模型是不是没有剪好,要重新弄吗?”一间二十几平的房子里声音此起彼伏,大家都忙着裁剪布料。这是云南剑川县金华镇金和村妇女布扎培训班的现场,48名学员将村委会会议室塞得满满当当,好不热闹。这样的场景如今已经成为剑川扶贫产业的一大特色,广大农村妇女充分发挥半边天的作用,利用农闲时间缝制精美布扎,用勤劳的双手创造财富,为家庭增加收入,为早日脱贫摘帽努力着。

  当前,剑川县精准扶贫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全县各乡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扶贫产业培植等工作都取得突破性进展。扶贫工作“硬骨头”变为了思想扶贫,改变贫困群众“让我脱贫”的被动思想为“我要脱贫”的进取意识,去除贫困户“等、靠、要”的消极观念成为了当前扶贫工作的核心。

  剑川县委宣传部在全县8个乡镇、32个贫困村开展了“行业扶贫”暨群众文明素质提升宣讲活动,围绕“扶贫先扶智”,深入全县4个贫困乡镇,2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3个彝族相对集中的区域开展了32场宣讲活动,通过白曲、彝族调、歌舞表演、小品相声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来提升贫困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

赵怀珠作品1

  值得一提得是,此次宣讲活动在各贫困村取得很好的效果,群众思想意识有所改变,贫困山区的妇女们也在这次宣讲中深受启发,决心发展产业赢得收入,改变家中困境,但是支撑产业发展的资金、时间和技术方面的问题让他们犯了难,心有余而力不足。这个时候,剑川县妇联牵头开办的布扎培训就如雪中送炭,让“非遗”传承与脱贫攻坚得到完美结合,让农村妇女们免费学技术,增加技能,赢得收入。

赵怀珠作品2

  布扎是剑川白族民间传统工艺品,已被列入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其造型古朴、色彩艳丽,每逢端午节,小孩都在胸前挂一串布扎,用以驱邪镇恶,以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如今随着市场的需求,布扎也成为了剑川较有特色的旅游产品,由于是纯手工制作,深受游客欢迎,市场前景广阔。

赵怀珠作品3

  近年,随着文化部门对非遗的传承保护,剑川县文化遗产保护成效明显,在传承与发扬中涌现了许多技术精湛,致力于白族手工布扎传承的代表性传人,赵怀珠就是其中典型代表。赵怀珠生于1947年,8岁跟着母亲做了第一个“老虎”布扎挂件,一直对布扎有着浓厚的兴趣,但是迫于生计,16岁时跟师学艺成为了一名理发师。后来,随着生活慢慢改善后就放弃了自己“稳定”的职业,开始追求自己年幼时的梦想,从30岁开始从事布扎刺绣,这一绣就是40年,每个日日夜夜都在与针线、布料打交道,她的执着与付出也为她换来了“大理州民间艺术大师”、“ 工艺美术大师”等诸多荣誉。2014年9月,赵怀珠被命名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据了解,过去,赵怀珠一直都对自己的手艺持保守态度,因为在她那个年代,手工布扎传承方式以家传及拜师学艺相传为主,能把布扎做到大家认可,专门有人上门购买的,可谓屈指可数。到了花甲之年,赵怀珠决定将自己的手艺广泛传承,当问及原因时,赵怀珠略带伤感地说:“以前我家里很穷,我深知贫穷带来的痛苦,我看到政府部门最近一直在搞扶贫,县妇联也是为了能让村民改变贫困的生活状况,想方设法给他们搭平台、找出路,我想了几天,觉得应该将自己的手艺传承下去,展现我们白族妇女的勤劳质朴、心灵手巧,用双手创造财富,也要支持县委、政府的工作,也要对得起国家给我的这些荣誉”。

  据介绍,自2007年来,剑川县职业高级中学、县妇联等部门特聘赵怀珠为布扎技艺专业老师,教授技艺。截至目前,赵怀珠在剑川县职业高级中学授课40余节,培训年轻布扎艺人200人次。自2014年以来,结合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她先后在剑川县8个乡镇贫困村举办了19期布扎培训班,培训了1000多名学员。培训包括教授花瓶、荷包、葫芦、生肖挂件、虎头鞋、虎头帽等市场效益好的饰品制作,学员们缝制出来的作品如果合格,达到出售标准的将直接由赵怀珠开办的公司以市场价收购,为他们缝制的作品提供后续的销路保障,最终形成一个长期稳定的产业。

赵怀珠作品4

  参加布扎培训班的杨建英说:“感谢村里为我们搭建这样一个平台,我已经跟着赵老师学了很多期了。前天做好的一顶虎头帽还卖了500元,比我种土豆挣的钱还多,真是‘多一门手艺多一条路’,很感谢赵老师传授技能”。

  剑川县开展布扎培训可谓“非遗”传承与脱贫致富擦出爱的火花,不仅仅是对全县意识形态领域“行业扶贫”效果的直观反应,而且实现了贫困村从“输血”向“造血”的转变。贫困村农村妇女通过“非遗+布扎作品+公司+基地”的生产经营模式,利用农闲时间从事布扎刺绣,月收入从2千到1万余元不等,实现了“非遗”作品与市场对接,“非遗”传承与妇女对接,成为剑川白族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田春琼)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