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讲经验讲成绩的少了,谈问题提建议的多了

团四川省委把全委会开成青年工作议事会

发布时间:2017-07-18 05:5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鑫昕

  在7月13日14日举行的团四川省十三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上,很多参会者注意到,会风发生了重大变化。

  过去,全委会的主要内容是各级团组织展示成绩,分享经验,通常“泛泛而谈的比较多,以具体工作为切入口的发言少”。但在7月13日上午举行的大会发言中,讲经验、讲成绩的少了,几乎每一位发言代表都谈到了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此前,在安排会议议程时,团四川省委重点邀请了一批来自基层的团省委委员,请他们围绕当前共青团改革和与青年利益相关的话题,准备发言。工作人员特别交待,不要光讲成绩,“多提一些意见和建议”。

  接到通知后,最年轻的团四川省委委员、1995年出生的曾正超一时不知道怎么着手准备发言稿。这名来自中国十九冶集团工业建设分公司的年轻焊工,曾在被誉为“国际技能界奥林匹克”的世界技能大赛上夺得焊接项目金牌,并先后获得第20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四川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作为技能界的“明星”,他在很多公开场合作过演讲,但这一回,他有点儿没底。

  想了半天,曾正超决定讲一讲自己从读书到工作以来一直萦绕在心中的困惑。他想到自己参加世界技能大赛时遇到的澳大利亚选手,对方说起自己一家三代都是做焊工的,流露出满满的自豪感。“可是在国内,技能人才的地位还不高,很多人觉得成绩不好了才上技校。”

  大会发言时,曾正超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希望团组织主动和人社部门沟通协调,联合开展高规格、高水平的技能竞技比赛,在全社会营造尊重技能、尊重创新、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

  听了曾正超的发言,团四川省委书记刘会英深以为然。她说,四川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人才支撑,而技能人才恰恰是短板。“曾正超的发言反映了当前技能领域青年工作的现状,很有针对性,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今年年初,共青团四川省委改革工作正式启动。改革方案要求,要完善全委会委员议事建言机制,建立委员重点发言、委员提案等制度。团四川省委组织部部长辜彬表示,此次全委会大会发言是对改革方案的最新落实。

  刘会英说,这是近年来首次在团省委全委会上安排这样的大会发言环节。她说:“过去,共青团工作的一些问题、意见,参会代表大多在私下或小范围讨论,不会放到大会发言环节。加上团省委委员结构以各级团干部为主,来自基层一线和普通青年的声音,很难到达全委会层面。”

  在这次全委会上,来自基层一线的声音多了。

  泸州高级中学团委书记向廷光抓住大会发言机会一吐为快。他结合自己总结的有关中学共青团工作的现状和问题,一口气提了7条建议。

  针对一些地方团组织在中学共青团工作中“上下脱节”的问题,向廷光建议各级团组织的学校部或教育团工委积极吸纳或抽调学校团干部,助推共青团改革工作。他还建议补齐补足学校团干部,加强培训、保障待遇,提高学校团干部的能力和素质,提升学校党政一把手对共青团改革工作的认识和重视等。

  向廷光的发言内容被参会代表发到一些微信群里,赢得了很多“点赞”。有中学共青团同行对他说:“你把我们平时不方便说、不敢说的都说出来了。”

  他的发言也给刘会英留下了深刻印象。刘会英说,抓好中学共青团工作,首先要了解中学教育,但是目前地方团组织的团干部是通过公考、公选产生的,对中学教育、中学共青团工作了解有限。

  刘会英表示,向廷光所说的情况,对正在推进的四川共青团改革很有启示意义。在接下来推进的四川各级共青团改革中,要通过专职、兼职、挂职等方式,为各级团组织补充来自学校的团干部力量。

  除了曾正超和向廷光,还有4名委员围绕新媒体工作、留守儿童等领域作了大会发言,6名委员一共提了21条意见、建议。

  刘会英表示,接下来,团省委将按照职能分工,由各部门来“认领”21条意见、建议,逐条落实。落实过程还要请委员参与、监督,落实结果给委员反馈。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