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老板,这个软件我大学时就准备要学了

发布时间:2017-07-17 22: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贾旭,刘文静,韩婕,杨姝琨,董翔

    本文系青团子原创 转载请联系后台

    < 1 >

    又是一年暑假,大学生活又过去了一年。不管你承不承认,你都在慢慢变老,走在被人叫“学长”“学姐”的道路上一去不复返。

    如果你是大一,那么开学之后,你也要做别人的学长学姐了,要去呵护和关爱大学里的最后一批90后了,一直当牛做马的你,也要开始当部长了,你要有属于自己的部门和团队了。你要开始考各种各样的证书了,你要去迎接疯狂修学分、近乎满课的一年了。

    如果你是大二,那么开学之后,你要去做自己最羡慕也最害怕的主席了,你要管理起一个几十人甚至上百人的组织了,你要开始考各种各样的证书,准备考研,准备实习了。

    如果你是大三,那么开学之后,你要开始去找实习单位了,你要准备最后三个月的考研冲刺了,你要开始准备毕业典礼上的伤感,想想怎么拍出美美的毕业照了,你,要毕业了。

    低头看看现在的自己,对比一下一年前的自己,想象一下自己将要成为的自己,你,心虚吗?

    你成为一年前要成为的那个人了吗?你能成为一年后要成为的那个人吗?

    < 2 >

    回想过去的一年,你都定了哪些目标?你又真正做到了哪些?

    别抵赖了,这里面肯定至少有一个是你

    你说过要高分征服四六级考试,结果等到考前七天才在某宝上买真题下单,快递又花了三天,剩下的四天,你拢共也才做了不到四张试卷。

    你说要背单词背单词,放假前收拾东西的时候,原来单词本还压在一摞书的最底下。

    你说要读很多很多书,要挤进图书馆借书榜前50,结果到了期末发现连图书馆都没怎么进过。你安慰自己:那是学霸做的事情,我?不存在的~

    喂,你为什么就不能试着成为学霸呢?

    你说要学PS、PR、AI,几个软件在电脑里都已经安装齐全。一个学期又一个学期过去,你准备去参加一个新媒体小组,要填写简历了,“掌握的技术”那一栏还是没什么可写。

    明天就要学位课考试了,课本还是半新。你抬头看了一眼时间:“才晚上8点半,让我再来一盘王者。”9点了,你还舍不得放下手机:“最后一盘,我保证最后一盘。”

    部长布置任务给你,三天的时间已经足够充裕,可你偏偏要等到最终期限前几个小时才匆匆忙忙做好交过去,完成的质量呢,连你自己都不忍直视。

    和别人约了时间去吃饭,你总是在最后几分钟才开始急急忙忙收拾东西穿衣服,结果总会晚几分钟。你倒是轻车熟路地道歉:“不好意思啊,我刚才临时有点事。”

    柜子里只剩最后一双袜子的时候才想起来去洗,丢了伞偏偏要等下一次下雨时才去超市买一把新的,唉,你活该被雨淋。

    至于减肥,你嚷嚷得比谁都响亮,可一个学期过去,最后都会胖那么几斤。

    喂,你的马甲线,你的腹肌呢?

    “不瘦二十斤不改签名!”哦,那你的个性签名什么时候才能改?

    终于,你的签名换成了:有的时候,人不能勉强自己做不可能的事情。

    瞧,你倒是想得开。

    且不说你一直拖,就算你一开始热情满满地做了,你又坚持了几天?

    < 3 >

    那你当初定那么多目标干嘛?

    定那么多目标是好事,最起码说明你有一个明确并具体的计划。可定了计划不去做,或者一直拖拖拉拉,那这些目标,反而还是你“自在生活”的累赘,一个信口开河的人的自我陶醉。

    醒醒吧,年轻人,你定的那么多目标,只不过是在做梦而已。

    你桌子上贴了那么多便利贴,上面整齐地写着你要完成的目标,五花八门,看完之后感觉一个全能大神即将诞生。

    可到了期末,你叹息一声,紧接着撕下一个目标。时间已经到了,你会的东西还是原来那么多。

    你打算把这么多目标积攒到找工作的时候吗?然后告诉你的面试官,其实这些东西我在大学时就定了目标的。

    你打算把这么多目标积攒到你参加工作的时候吗?然后告诉你的上司,其实这些技能我很早就准备要学了。

    可你学的呢?你倒是拿出来啊。

    拖延症+三天的热度,这些毛病跟你定的目标一样多。

    你倒是振振有词:

    “能够拖到最后一秒完成的事情,我为什么要提前痛苦呢?”

    “人总是会慢慢变淡的啊。”

    怪不得人家都说,“沉睡中的大学生,你要是不失业,天理难容”。

    < 4 >

    很多大学生说,在最后截止时间前行动是饱受折磨的,会后悔没有早点完成,会发誓下次一定要早点开始行动,如此积压,反复循环。

    很多时候,我们拖延,并非是不知道自己该要做什么,而是没办法进入状态去脚踏实地地做。

    明明知道今晚必须要提交一份报告,明明知道明天考试必须要把重点题背下来,但就是不愿意开始。而什么都不做,其实是最痛苦的,因为会产生一种巨大的焦虑。

    然后,很多拖延症患者又患上了提前焦虑症,这份痛苦会贯彻始终。

    你刚开学时的那一腔热血呢?还没见怎么翻滚,就已经在血管中冷却?

    你怎么连高中时的自己都不如了?你高中可以一天刷好几份卷子,背上百个单词。你碰到不会的题可以二话不说立马跑到办公室里围着老师死缠烂打。你费了那么大力气考到大学,然后把所有的事情都拖到期末,等到快要考试,才在空间里转发锦鲤和草鱼?

    看到这里,你肯定会这样想:

    那你为什么不在今天就开始改正?

    瞧吧,这真的是病,得治。

    < 5 >

    在时间领域,有一个侯世达法则,即:完成一个任务,实际花费的时间总会超过计划花费的时间,就算制定计划的时候,考虑到此法则,也不能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这是因为,一件事情一旦开始,就会发现意外接踵而至,原本做的准备根本不能解决问题,甚至还会产生更多的、新的问题。这就是所谓的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

    要想提高估算时间的能力,就要从现在开始养成习惯:做任何事情之前先判断其熟悉程度或陌生程度,再据此判断估算完成任务所需要的时间。

    人在每一个人生阶段都有他应该做到和能够做到的事情,如果把某一个阶段的任务一直顺延,不断积攒,你会发现,在你生命的后半程会有着无法承受的沉重包袱和巨大压力,这是你为年轻时的拖延和自在还债的时候了。

    当然,如果你就此自暴自弃,那是另一回事。

    先不要想那么远,且看看当下。侯世达法则缠身,再加上严重的拖延症,大学生,真的要怀疑你的四年生活都会做到什么值得自己骄傲的事情了。

    < 6 >

    听过这样一句话:

    “最可怕的拖延不是有截止期的那种,而是没有截止期的那种,你将因此失去你梦想中的人生。”

    耐克在一句广告词中也说:

    “Yesterday you said tomorrow。”

    道理嘛,大家都懂,至于做不做,就是另一回事了。

    少年,flag立了一个又一个,鸡汤喝了一碗又一碗。

    可你还在坚持"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

    那么请问你到底什么时候开始行动呢?

    "别明日了,就是现在吧!"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