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300人参加2017年横渡珠江志愿服务岗前培训

发布时间:2017-07-17 21:0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崔承君 林洁

    中青在线讯(崔承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7月16日,2017年横渡珠江服务志愿者培训大会正在举行,300名服务志愿者集结现场进行了集体宣誓和岗前培训。今年是团广州市委连续第7年承办横渡珠江志愿服务活动,自招募公告发布以来,有420名志愿者报名参加游渡服务组、策划服务组、宣传服务组和督导后勤组等四个组别15个岗位的志愿服务工作。组委会志愿者服务部工作人员根据志愿者的服务时数、服务经历、身体素质和培训情况等标准筛选出300名志愿者参与现场服务。

    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南山志愿服务总队执行队长莫明聪谈到,多年来广州市志愿者在保护珠江志愿服务方面一直都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每年一度的横渡珠江志愿服务都吸引了大批志愿者踊跃报名,说明广州志愿者对于本土环境保护的热切之心。“希望今年的横渡珠江志愿服务也一如既往地展示出绿羊羊们的良好精神风貌,再次为珠江碧水勾画出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线。”

    作为广州市120急救培训教官,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国家级青年文明号张作鹏副主任医师,曾参加过2008年华南地区抗冰冻灾害、2010年亚运会等医疗志愿服务工作。今年是他第一次参加横渡珠江志愿服务活动,他说,“越来越多人关注志愿服务,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我能够运用专业所学为志愿者做培训,将急救知识和技能通过志愿服务传递出去,挺有意义的。”

    针对横渡珠江活动的特性,张作鹏为本次培训设置了现场徒手心肺术、溺水现场急救和中暑现场急救等课程内容,为志愿者提供了急救知识讲解和实操技能训练。由于有可能出现溺水事件,并且活动是在夏季高温的天气下进行,张作鹏在培训过程也对现场志愿者提出了几点注意事项,如“志愿者首先要确保自身安全,如果身体不适就不要勉强工作。遇到突发情况时,每个人都应该快速进行自救互救,但是如果环境恶劣就不要冒险施救,要等待专业救援人员。在自救互救的同时,要马上通知120或现场医疗点,并陪伴患者等待专业医护人员到达。”

    来自蒲公英讲师团的中国志愿服务中级培训师胡梦荷和2017横渡珠江志愿者部副部长冯丽荷也分别为志愿者们开展了志愿服务基础培训和岗位职责培训,为即将到来的横渡珠江现场服务工作做好准备。

    志愿者梁榕2009年第一次接触横渡珠江活动以来,只要在广州,都会跟随母亲冯丽荷参加横渡珠江志愿服务工作。“参加横渡珠江虽然挺辛苦的,因为在夏天会比较闷热和晒,对于爱美的女孩子来说也是个挑战。”回忆第一次参加服务时,梁榕被安排在上水码头区。来自市内外的二十几个游渡方阵在上水后需要尽快被疏散,否则会滞塞在上水口。梁榕了解了团队的分配位置后,和志愿者领队一起快速增加了上水口岗位的志愿者,让每个志愿者照应不同的团队并指引到预先安排好的休息地点,安排妥当后,正式游渡开始的时候上水码头的人流得以快速疏通,没有造成拥堵。“所以参加岗位培训还是很有用处的,提前了解了情况,在现场就算有突发情况处理起来也比较快。”

    据悉,早在7月1日,110位报名广州青年志愿者游渡方阵的志愿者在广海游泳场完成了体能测试。测试者在80分钟内完成2000米则为合格,现场教练员也会根据水上表现打分。完成测试后,工作人员会根据测试成绩,在结合志愿者平时的志愿服务情况和志愿时数,由高到低录取优秀者组成广州市青年志愿者方阵。目前方阵的录取名单已经出炉,由广州体育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学生志愿者和社会志愿者等50人共同组成了青年志愿者方阵。(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