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雷霆手段,菩萨心肠”,他说中国官场形势为之一变!

发布时间:2017-07-17 18:09 来源:中青在线 海运仓内参  黄帅

  今天(7月17日),著名作家二月河在《中国纪检监察报》上刊登文章再谈反腐话题。

  二月河,本名凌解放,著名历史小说作家,国家一级作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以《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等“皇帝系列”小说在文坛内外知名。

  在这篇题为《这是历史性变化》的文章中,二月河称:

  五年来,中国大地上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是历史性的变化。重拳出击反对腐败的一系列举措,我将其总结为“雷霆手段,菩萨心肠”。“雷霆手段”是对腐败分子毫不留情的查处、打击,“菩萨心肠”是对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挚爱、呵护。这是一个分水岭,可谓“春雷一击,震撼四野,蛟龙愤怒,鱼鳖惊慌”,整个中国官场形势为之一变。

  二月河对当前反腐工作的显著成效十分认同。值得注意的是,他特别提到了“雷霆手段,菩萨心肠”的反腐方式。不只是处罚违纪违法者,还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在2016年3月,二月河也表达了类似看法。

  “反腐提升国家和社会综合实力,将权力放进笼中,钥匙在人民手中。这是一种永不腐蚀的坚强力量。”二月河如是说。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二月河曾多次公开表达对十八大以来的反腐动向的关注。早在2014年2月,二月河就曾称,“现在的反腐力度,读遍二十四史都找不到”。

  二月河所说的“反腐力度”可谓人所共睹。在今天的《中国纪检监察报》上,二月河也表达了类似的意思:

  “在我家,社会各界人士经常出入,大家在一起谈天论地、抒发胸臆。总的来说,都感觉现在的干部们确实不敢违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整个社会层面来说,有效地遏制了吃喝风。在为民服务意识上,也有了惊人的变化。”

  2015年9月,二月河出版了专著《二月河说反腐》,这本书由“访谈篇”“散论篇”“小说节选篇”三部分构成。

  “访谈篇”收录二月河接受中纪委官网、《南方人物周刊》等媒体访谈全文;“散论篇”包括二月河发表过的关于反腐的散文、杂文;“小说节选篇”则选取作者出版的《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等小说中关于反腐的内容。

  此前,在接受搜狐读书采访时,二月河认为腐败成为官场的顽疾,自有其“文化原因”。他说:“对权力的迷信和崇拜可以说是几千年养成的。古人讲,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为什么读书高呢?因为读书可以接近权力,或者说有可能进入权力阶层。”

  但在当下强力反腐的格局下,惩治腐败不只是加强对官员的监督,更在于“疗心”,从观念上打消官员贪腐的念头,铲除滥用权力的土壤。

  对腐败产生的原因,二月河认为这也与社会大环境有关。“随着商品大潮,还有各种思潮,鱼龙混杂,经济抓得紧,在思想道德方面、信仰方面抓的松,融合在一起就产生了这样的社会现象。”

  与此同时,二月河提出“中西医结合治贪腐”,不认同众多拿“西药”治理贪腐顽疾的做法。

  二月河认为,“我们只能根据我们的现实情况,我们现在这种制度实行进一步的民主化,进一步的法律化,民主和法律占有比官员更重要的位置,实际我们现在已经提出来了,党委、我们的国家各个机构必须按法律来办事,这是一个极大的社会进步。”

  资料来源:新华网、中新网、中国作家网、中国纪检监察报等

  撰文/黄帅

  本微信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并注明微信公号:海运仓内参( ID:hycplb)

  如想阅读更多评论,请订阅微信号“中青评论”(微信号:cydplb)

【责任编辑:赵建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