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最高检首批228名入额检察官宣誓就职

发布时间:2017-07-17 16:0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桂杰

    中青在线北京7月1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今天上午,228名最高人民检察院首批入额检察官,在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的率领下,举行了庄严的宪法宣誓活动。

     据了解,这228名首批入额检察官中,来自最高检业务部门的有221人,占入额总人数的96.9%。这些业务部门分别是:侦查监督、公诉、反贪污贿赂、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检察、控告检察、刑事申诉检察、铁路运输检察、死刑复核监督、未成年人检察、司法协助和司法互助、法律政策研究、案件管理。

    来自最高检非业务部门的有7人,占入额总人数的3.1%。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首批检察官入额工作方案》要求,非业务部门人员入额后3个月内要调整到业务条线工作,有领导职务的需在3个月内辞去或免去现任领导职务。

    从法律职务看,228名首批入额检察官中,检察员是入额主体,共有183人,占入额总人数的80.3%;助理检察员33人,占入额总人数的14.5%。

    此次首批入额检察官的法律工作经历,在遴选中备受重视。228名入额检察官中,具有3年以上检察业务或审判工作经历的有217人,占入额总人数的95.2%;平均年龄是47.5岁,平均法律工作经历年限为23年。

    7月1日至7月7日,最高检官网公示了228名入额检察官人选名单。据悉,此次最高检入额检察官遴选共有255人申请入额,最终228人入额。

    这批检察官不仅学识渊博、学养深厚,而且经验丰富、年富力强,他们办案多、质量高、效果好,近年来办理了许多有影响的大要案。

    入额检察官、最高检刑事申诉厅二处处长杜亚起办案业绩具有代表性,他曾直接办理的安徽于英生申诉案经向最高法提出监督意见,改判于英生无罪;直接复查办理的海南陈满申诉案,最高检提出抗诉后,经法院再审宣告无罪……直接参与广东徐辉案、云南钱仁风投毒案、甘肃沈六斤案等重大案件指导工作,上述案件经再审均改判原审被告人无罪。上述大要案,列入了近几年的最高检工作报告。

    入额检察官、最高检侦查监督厅立案监督处(保护知识产权处)处长张建忠督办了“腾格里沙漠污染案”。在办案过程中,张建忠先后三次带队赴宁夏、内蒙古、甘肃案发地现场督办。最终,相关被告人均被判有罪且判决已生效。

    入额检察官、最高检公诉厅公诉五处处长张希靖曾因办理陈良宇案、王立军案、薄熙来案,分别被最高检机关记三等功1次、二等功2次。2014年至2016年三年中,最高检提起公诉中管干部职务犯罪案件89件,她直接承办、参办、带领五处同志办理了51件。

    入额检察官、反贪总局四局大要案侦查指挥中心副主任阿儒汗,曾主办、承办、组织办理郭永祥、季建业、毛小兵等20余件省部级干部职务犯罪案件。带队在京或赴地方检察机关指导对“百名红通人员”遣返、劝返工作,劝返、遣返了包括杨秀珠、黄玉荣在内的20余名外逃犯罪嫌疑人。而且,他曾负责山东济南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指导督办。

    首批228名入额检察官,占政法专项编制的31.8%。最高检目前已经出台最高检机关检察官司法办案权力清单、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实施意见,即将出台人员分类定岗实施方案等文件,对入额检察官,将按照新的单独职务序列和明确的等级职数比例组织晋升,抓紧明确检察官职务序列应享受的相关待遇。(国内时事部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