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脚板 网络”实现社区警务“耳聪目明” 盐城筑起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压舱石”

发布时间:2017-07-17 11:26 来源:扬子晚报网 作者:通讯员 王柱军 杨权 张天鹏 记者范木晓子

  扬子晚报网7月14日讯(通讯员 王柱军 杨权 张天鹏 记者范木晓子)“人是社会治理的核心,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派出所、社区民警是公安机关接触群众的最前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必须首先从派出所社区警务工作抓起,打牢公安工作的群众基础,夯实防控体系建设的根基。”7月13日,盐城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巧全在江苏省盐城市县域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上如是说。

  近年来,盐城警方围绕“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社会和谐”总体目标,着力在“强基层、打基础、利全局、管长远”上下功夫,持续深入推进社区警务工作,做细、做精、做强基础防控,不断改进提升治安管理工作能力,全力固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压舱石”。

  固本强基,打造专职化队伍——

  “专职 专业”实现社区警务“精耕细作”

  要做好社区警务工作,充足的警力,尤其是能够下沉到社区的基层警力,是必要的保障。如何把更多的警力推向社区乡村、街头巷尾,零距离服务群众?盐城警方的回答是:全力打造一支沉得下、留得住、扎得深的专职化社区民警队伍。

  盐城警方坚持“契合对应、因地制宜”原则,综合考虑城市社区和农村村庄的地域面积、实有人口、地理环境、经济发展等情况,科学合理划分警务区,确保全覆盖、无盲区。在派出所组建社区警务专业队,根据警区类型、规模和治安状况,按照“1 N”标准配备专职社区民警和辅警。去年新分配的115名警校毕业生全部充实到社区民警队伍,并从机关遴选15名优秀年轻骨干下派基层派出所担任分管社区副所长,有力增强了社区警务专业队力量。目前,全市共有警务区899个、社区民警933名,分别新增37个、95名。

  同时,全面实行社区民警专职化,严格执行专职社区民警在同一社区工作不少于3年的最低年限要求,确保集中精力做好工作;大力推进社区民警进社区(村)党委班子工作,为更好地履行职责创造必要的条件。专门制定社区警务工作规范,从制度层面指导督促社区民警沉入社区开展工作,明晰派出所、社区民警及警种专业队工作内容和职责边界,帮助派出所和社区民警松绑减负,指导做精做实社区警务工作。明确规定不得将社区民警“挪作他用”,城市(县城)、城郊和农村中心派出所社区民警每周下社区工作时间不少于30小时,农村派出所社区民警每周下社区工作时间不少于20小时。

  社区警务的职责边界和工作标准是什么?社区民警什么该干、什么不该干?一直困扰着基层公安机关和社区民警。盐城市公安局将实有人口管理、掌握社情民意、组织安全防范、维护治安秩序、开展群众工作作为社区警务的主要职责,修订完善《社区警务工作规范》,分类制定社区警务工作职责边界和工作标准,为基层提供工作指引。

  市县两级公安机关还常态化开展优秀社区民警、优秀派出所长评选,并对通过基础工作提线破案的社区民警实行一事一奖、同功同奖。阜宁县公安局专门出台了《全县社区警务工作考评办法及实施细则》和《社区辅警岗位考核管理规定》,设立100万元社区警务工作专项奖励资金,对派出所和社区民警、社区辅警进行考核奖励。大丰区公安局先后有5名社区民警被聘为“随岗培训警师”,17名社区民警因提线破案立功受奖。

  “推行社区警务改革以来,我们目标更明,职责更清,工作更有重点了,可以心无旁骛地深入群众了解民情、社情、舆情,社区警务有条不紊。”阜宁县公安局光明派出所林海社区民警姬兴荣说,“现在,社区的案件、事件、事故变少了,社区群众对我更信任,与群众的关系更融洽。新出台的一系列激励措施,也彻底消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工作有奔头、有盼头,我们信心更大、激情更足!”

  科技支撑,推进信息化建设——

  “脚板 网络”实现社区警务“耳聪目明”

  当前,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已成为时代的主旋律,传统的手段已不适应现代警务的发展要求。盐城警方大力推进社区警务信息化建设,打造“互联网 社区警务”、“脚板 网络”的现代警务模式,实现对治安要素的精准管控。

  滨海县公安局研发手机应用“微警通”,设置人员信息采集、巡逻盘查登记、阵地管理控制等模块,社区民警采集录入信息后,连同地理位置坐标上传,填充完善内网平台信息数据;开展“乡情家”警务,走访亲友、老乡,发挥熟人优势,拓宽采集信息渠道;研发社会化信息采集平台,借助物管、中介等社会单位采集实名信息,汇聚本地系列特色数据。今年以来,该局通过基础信息工作破案253起,同比上升13.4%。

  大丰区公安局着力推动社区警务模式向以实有人口、实有房屋为主要素的动态管理新模式转变,依托警务“大数据”拓展关联,强化基础管理,及时堵塞基础管理漏洞。今年以来,该局社区民警走访群众15余万人次,采集各类源头信息50余万条。

  如何实现“互联网+”与社区警务的深度融合?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正在各派出所推进的社区警务“全息图”项目是一个样板,其实现了社区治安要素全部一网呈现、一键掌握。6月13日,记者在新洋派出所绘制的“全息图”上看到,只需用鼠标在地图软件上某一小区轻轻一点,便自动出现某一住户家庭成员的身份信息。

  “以往核实相关资料时,需要翻阅大量的纸质台账,耗时又耗力。有了社区警务‘全息图’后一目了然,总能在极短时间里获取想要的信息,让社区警务‘耳聪目明’。”新洋派出所社区民警刘谷说,同时通过建立社区微信群、QQ群等,将网络载体融入社区警务,更加及时全面地掌握民情民意。社区群众百姓足不出户即可解决问题,有突发事件或是案件线索,都可以第一时间知晓并处置。

  整合资源,加强社会化防控——

  “自治 联动”实现社区警务“多元共治”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盐城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吴柏林说,社区警务社会化决定了实施社区警务战略必须紧紧依靠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依靠和融合社区力量,将社区警务融入到社区建设的整体工作中去。

  盐城警方以社区(农村)警务室为支点,统筹整合资源,组织群防群治,切实形成警民联动、多维关联、预防有效的动态防控格局,进一步增强实际控制力。积极融入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推动社区警务与社区事务一体化运作,落实配强网格管理人员,共同做好社区警务工作。盐城市公安局会同市综治办、市文明办广泛动员组织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平安志愿服务,建立了纵向覆盖市县镇村,横向拓展到城管、环保、教育、交通、住建、物业等诸多行业的平安志愿者队伍。

  建湖县公安局与县司法局探索出一条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的新模式——公调对接,在全县19个派出所、247个村(居)均建立了公调对接室,共配备专职调解员56名、兼职调解员268名,实现了联动调解网络全覆盖。盐城市公安局城南新区分局新河派出所以派出所为单元,全面组织保安服务公司、自行招用保安员单位开展联勤联防,有效地保护了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了辖区和谐稳定。

  阜宁县公安局陈集派出所以创建“无事村(居)”为落脚点,在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把做实社区警务“压舱石”和整合社会资源作为重要抓手,面向全镇村干部公开遴选出21名专职辅警,有效破解警力不足现实难题。通过广泛动员,建立了20支201人“红袖标”治安志愿者队伍和4支120人的治安信息员队伍。同时,构建以民调主任调解、“心连心”联合会调解、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专职律师诉前调解“四级”矛盾调解机制,从源头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洪林村位于滨海县城郊接合部,又处于交通便捷的204国道和327省道交汇处,曾经是治安和侵财类案件多发地区。

  去年5月,滨海县公安局农业园派出所立足洪林警务室建成全省首个“平安体验中心”,通过技防产品演示、案事例视频介绍等有效手段,帮助群众提升自防、自救能力。通过宣传,目前村里的种植养殖大户、商业销售门市、宾馆饭店等都安装了监控探头,不少村民也在家前屋后进行了安装。去年10月份,来自宿迁的蟊贼开着面包车到村里偷鸡鸭,通过村民安装的探头,警方很快将犯罪嫌疑人抓获。社区民警还与群众联合成立专职巡防队、义务巡防队、“五老”工作队加强治安巡逻,使当地治安面貌大有改观。社区警务改革带来了新变化,用老百姓的话就是:“案件减少了,治安变好了,我们也更加放心了!”

来源:扬子晚报网

【责任编辑:刘盼盼】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