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叙问题和谈:小有进展 分歧仍存

聂晓阳 2017-07-17 10:5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日内瓦7月15日电(国际观察)叙问题和谈:小有进展 分歧仍存

   新华社记者聂晓阳

   经过一周互不见面、由联合国官员代为传话的“背对背”会谈,由联合国主导的新一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14日晚结束。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会谈出现了一些积极迹象,但没有达成任何成果性文件,双方分歧依然很大,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仍任重道远。

   有进展

  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在14日深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本轮和谈既没有取得重大突破,也没有走向破裂,而是在以往共识的基础上取得了一些“进展”。

   在此前的和谈中,叙政府代表团和反对派代表团常常互相指责,并未就核心议题展开真正讨论。

  在此轮和谈结束后,叙政府代表团团长贾法里对媒体说,本轮和谈主要讨论了两大议题,即反恐和有关修订宪法的程序问题。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和谈已经朝着正确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

  此间外交人士透露,本轮和谈中,各方对联合国此前提交的“十二点共识文件”进行了确认,巩固了此前和谈的阶段性成果,并在修订宪法的程序、步骤和框架等问题上取得一定共识。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轮和谈中,叙主要反对派高级谈判委员会与其他两个反对派代表团开罗小组和莫斯科小组的立场也有所松动,这三个代表团成员还首次与联合国特使坐在一起共进工作午餐。此前一直困扰和谈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缺乏一个统一的反对派代表团,上述新动向意味着,这一问题有可能在下一轮和谈中得到解决。

   有分歧

  尽管本论和谈出现了一些新迹象,但整体来看仍处于初步“准备阶段”。和谈各参与方虽然实现了联合国所设定的“请得来”“坐得下”这两个初步目标,但在一些原则问题上仍然存在严重分歧。

  首先,叙主要反对派高级谈判委员会仍然坚持,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下台是开始讨论未来政府组成的前提。但对于已经在战场上取得一定优势的叙政府来说,这显然是不切实际和不能接受的条件。

  其次,尽管参与和谈的各方在宪法修订的有关程序和步骤等问题上形成了一些共识,但还远未涉及未来新宪法的具体条文。而修宪问题如果不能取得实质性进展,举行大选也就无从谈起。

  再次,三个反对派代表团虽然有可能在下一轮和谈中形成一个统一的代表团,但这三方之间的矛盾并非一朝一夕可以解决,甚至叙主要反对派高级谈判委员会内部在一些主要问题上分歧也很严重。此外,处在叙境内反恐一线的库尔德派别迄今仍被排除在和谈进程之外,使得和谈的代表性和包容性在一定程度上打了折扣,也为和平进程未来发展埋下了一个隐患。

   需耐心

  目前,叙政府军虽然在战场上取得一定优势,控制了主要大城市和交通要道,但这种优势并不足以构成必胜的态势。而且,随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伊拉克节节败退,该组织许多有生力量转移到了叙利亚境内,这使得叙冲突局面更加复杂化。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目前由俄罗斯、土耳其等国达成的在叙境内划分若干“冲突降级区”的举措在短期内或能起到促进停火、避免冲突升级以及推动和谈的积极作用,但如果这种状态长期持续下去,却很有可能造成叙境内实质性的割据状态,从而损害到叙利亚领土完整,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带来更多变数。

  德米斯图拉在本轮和谈开始时也强调,设置“冲突降级区”只是一个“暂时举措”,叙利亚问题的最终解决以及长期稳定和平的实现,仍然要靠联合国主导的日内瓦和谈来推动。

  中国政府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指出,有关各方应维持和谈进程可持续、不破裂、不失速,避免仓促介入分歧严重的核心问题,从相对易于达成共识的问题入手,循序渐进,不断积累互信;要巩固政治解决的大方向,要使和谈取得一些阶段性成果,给谈判双方和国际社会以信心;要坚持叙利亚人民自主自决,引导叙政府和反对派保持耐心,充分协商,作出符合叙利亚长远和根本利益的决定。

【责任编辑:何明】
更多>> 军事H5
中国人民解放军已进驻香港20周年。20年过去了,这支“威武文明之师”现在怎么样了?
警报!恐怖分子闯入郊区某度假村劫持了人质。特战队员,解救人质的任务交给你们了!
更多>> 军事视频

在湘江边,他们开始新的长征

感动!这个沙画让军爸们潸然泪下

更多>> 军事历史
新中国成立后,周总理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昌盛和国际交往呕心沥血,贡献了自己的一生。
更多>> 军事专题

铁血丹心映紫荆

武警:请在战斗中考验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