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官微
APP下载

热点 | 今天,世界最长沙漠公路通车!必须又在中国

发布时间:2017-07-17 08:5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崔丽

  导读

    7月15日,京新高速公路内蒙古临河至白疙瘩段、甘肃白疙瘩至明水段和新疆明水至哈密段三个路段同时通车。这标志着北京至新疆更加便捷的公路大通道贯通,实现了全线高速。

  内蒙古阿拉善盟,被称作“苍天圣地”,这里天高地阔,一条玉带般的天路,从漫漫黄沙与荒芜戈壁中蜿蜒伸向天边,这就是目前世界上穿越沙漠最长的高速公路工程——京新高速。

  项目建成后,打通了北京连接内蒙古西北部、甘肃北部和新疆的陆路大通道,使北京至乌鲁木齐的里程缩短了近1300公里。

  京新高速全长2540公里,是2016年国内七大超级工程之一,于2012年9月动工,沿线经过北京、张家口、乌兰察布、呼和浩特、包头、临河、额济纳旗、哈密、吐鲁番、乌鲁木齐。京新高速是“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是继青藏铁路后又一具有典型艰苦地域特点的代表性工程。

  新通车的三个路段大多位于戈壁、荒漠地区,自然条件恶劣,沿途干旱缺水,内蒙古境内有近500公里路段基本为无人区,建设条件非常艰苦。中国交建等参建单位克服了环境恶劣、有效施工期短、建设任务重、工程进度压力大等困难,最终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世界最长沙漠公路

  京新高速是西部大开发的一条交通主动脉,通车后,北京至新疆乌鲁木齐的公路行车里程将比现有道路缩短1300多公里,成为一条带动西部边疆大发展、牵引“一带一路”大融合的沙漠天路。

  这是继青藏铁路后又一具有典型艰苦地域特点的代表性工程,建成后缩短北京至乌鲁木齐里程1300公里。(图一为陈小军/摄)

  航拍京新高速阿拉善左旗乌力吉穿越沙漠路段,两侧网格状为防风固沙的鳍形沙袋。(6月26日摄)

  风光堪比美国的66号公路

  京新高速上拍摄的星轨,大漠里的星空别有意境。

  京新高速上拍摄的银河。

  特大沙尘暴来临前

  戈壁闪电

  沿途随处可见沙漠生物。当然,有护栏阻隔,高速路行车是安全的。

  筑路人的诗与远方

  有多少人知道,两年筑路,与荒漠戈壁为伴,与沙尘风暴为伍,与严寒高温同行,需要怎样的坚守与执着。而他们无悔,因为京新高速路上刻着他们奋斗与奉献的青春座标。

  风沙大干劲更大 ,建设之初挑战恶劣环境。

  天地间矗立的建设者顽强的身影。

  工地上的午餐。

  在穿越沙漠路段,都有鳍形沙袋防风固沙,并且建有动物迁徙通道。

  防止动物进入高速的围栏。

  网友评论:

  @吉姆的小窍门:厉害了!最长的高速路...

  @渣渣一垫超乔丹:厉害了我的国[鼓掌][鼓掌]

  @鞋厂老板-:感觉在这里开车好爽。

  @不要逼我耍流氓_:在哪里拍电影一定美死了。

  @我的李白国服第一:中国真的是666666。

  @每日话题排行榜:中国的基建狂魔不是随便说说的,这是用实力说话 [喵喵]。

  @不_辜负:要致富先修路,发展才能稳定。祖国更加繁荣富强[加油][加油][加油]。

  @柳一秋:地方是很美 就差钱了[doge]。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记者 崔丽

  编辑:张小松

  来源:中青在线、综合工人日报-工家视界(ID:grrbsyb)、人民网(ID:people_rmw )新浪微博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王煜】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