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上市公司高管离职潮 6月以来平均每天10人请辞

发布时间:2017-07-17 07:38 来源:封面新闻 

  年中,上市公司再现离职潮。

  6月以来,两市已经有450位高管离职,其中包括24为董事长、副董事长,84位总经理,以及37位董事会秘书。

  上市公司高管离职的背后,有个人原因,身体原因,也有工作调动,而个别也折射出公司治理的乱象。

  450位上市公司高管离职

  来自同花顺的统计数据显示,从6月1日至7月16日的46天中,两市共有450位上市公司高管离职。

  根据公司公告,记者归纳发现,离职的主要原因包括:个人原因、身体健康、工作调动、退休、其他等。具体来看,个人原因的368人,工作调整的45人,退休的10人,身体健康原因的9人,有22人是其他原因。

  7月12日,酒鬼酒副董事长夏心国因个人原因辞职;7月11日,久吾高科董事长魏东因工作需要辞职;6月22日,中航电子董事长卢广山因工作变动辞职……6月以来,仅离职的董事长、副董事长就多达24位。

  近年来,董秘一职被戏称为“高危职业”,其风险主要来自于企业内外的双重压力。6月至今,辞职的董秘共39人,占比达到8.67%。其中,“个人原因”成为董秘离职的主要原因,占比达到94.87%,仅分众传媒和海螺水泥的董秘辞职是由于“工作原因”。

  齐星铁塔现人事“地震”

  从6月中下旬开始,齐星铁塔的公告栏几乎被“辞职”公告占据。记者统计发现,从6月13日至6月30日,短短18天,包括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在内的9名高管相继辞职。

  公司的系列公告显示,6月12日,公司董事穆怀宇、李伟、熊平,监事会主席董晶、监事王琳辞职;6月16日,董事长李韶军、副总经理王健辞职;6月30日,总经理王曰江、副总经理马凡波辞职。同天,证券事务代表张婷也提交了书面辞职报告。

  从离职原因来看,“工作调整”居多,其中李韶军等4人宣布辞职后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而齐星铁塔人事大换血的背后,或与其业务调整有关。6月19日,主营输电塔、通讯塔等生产研发的齐星铁塔公告,拟转让公司“车库业务资产组”,“剥离车库业务后,公司将加速无线专网建设。”

  离职背后折射“乱象”

  在业内人士看来,近年来,上市公司高管辞职的话题略显敏感,其中部分公司高管离职的背后也折射出企业治理的乱象,而如果出现大面积的辞职则可能意味着上市公司重新“大洗牌”,甚至易主。

  6月8日,*ST弘高公告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甄建涛、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王慧龙及公司证券事务代表高宇辞职,并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而早在去年6月中下旬,公司董事长何宁、副董事长甄建涛、财务总监薛彤、职工监事甄秋影就因涉嫌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无独有偶。7月5日,山西证监局公布对太化股份虚增营收的行政处罚书,因无商业实质的购销交易,存在虚增营业收入,董事长邢亚东,总经理张瑞红,董事赵敏,监事王秋根,副总经理王建国负直接责任。同天,公司涉事董事张瑞红提出辞呈。

  封面新闻记者 白兰

来源:封面新闻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