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国安被施了什么魔法?

施密特战术解析 要会抢更要会跑

发布时间:2017-07-17 07:33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宋翃

  两连胜,施密特给国安带来了巨大变化,球队在球场上拥有绝对的控制力,让球迷大呼好看,对于施密特对国安的改造,北京晨报记者采访了足球评论员孟洪涛,他认为施密特的战术“非常欧洲”、“非常先进”,而且即便被中超其他球队了解,也会保持压迫的优势,并且会帮助国安取得成绩上的提升。

  整体打法 抢逼围的升级版

  “施密特有着多年欧洲一线教练经验,欧洲现在的主流打法是不会让球员呆在后场,施密特也是要球员更主动压出来。压出来打其实是比较危险的,要求球员无球的时候迅速投入反抢,而且反抢要集体行动。”谈及施密特的技战术特点,孟洪涛说,“为什么不怕对手打反击,因为压迫打法,丢球就很快抢下来,这个很难得,所以无球状态下处理球和反应非常重要。过去我们知道要抢球,但抢不上点儿。所谓抢逼围,也是比较虚的。而现在,球员就比较有这个概念。”

  施密特的打法,让球员能更多地跑动起来,孟洪涛说,“这种思路,中前场球员需要体能、需要有更多跑动、意识,需要有信心。对前场要求是这样的,抢到点儿,跑到点儿,接应到位,这样才能把这套东西打出来。在有球的区域,要把空间放大,压迫的区域,无球的时候,要把区域缩小。”

  阵型变化 现在更像4222

  特别对于进攻球员,孟洪涛说,“前锋边锋,他喜欢有速度、有能力、有牵制力的,把边锋改造成二前锋去策应,这样才能解放索里亚诺。可能会通过边路进攻,但边路更多是居中,后腰和锋线球员在关键区域去压迫对方,局部人数多了,就形成优势。而边路进攻则交给边后卫,现在很多时候球队阵型像是4222,两个边路球员像是中场。”孟洪涛分析说,“防守也是,国安变化非常明显,之前有失误,但现在很少出现了。这不是一两个球员的变化,而是球队整体的释放。”

  孟洪涛点评说,“好教练就是会指点你,在哪些区域如何跑、怎么传接球。不是像原来,都在后场站着,抢到球就一脚传到前面去,现在球员都是联动的,改变的是一个整体。球员会对球有预判,要知道运行的方向和自己要去的区域,去和对方拼刺刀。”

  临场指挥 赛中应变能力强

  欧洲一线教练有非常突出的能力,理论知识和将战术运用到比赛中的能力非常强,孟洪涛认为,施密特在比赛中的观察决策力很厉害,“可以看出,施密特在比赛中的洞察力很强,他的换人果断,有明显的战术需求,比如说要加强速度、比如说加强防守硬度,变化非常多。也不会说按照过去习惯的套路,完全按照战术在走,他看东西看得快,很多球员可能体能下降,很快就做出调整。”

  孟洪涛说,“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安未来的成绩不会差,因为球员开始慢慢接受这套技战术,教练通过日常高强度合理的训练,将这些细节一点点渗透,在比赛中进行实践、调整,应该是一个良性的过程。”

  面临隐患 阵容厚度需补强

  至于是否存在这套战术容易被对手研究透的可能,孟洪涛认为,“没有一支球队、一种战术会永远一直成功下去。所有的技战术、所有的体系都会被对方研究,然后发现软肋去攻击你。但这是不用担心的,因为显而易见,这套打法是先进的,他本身很具有攻击力,并且非常成熟。”

  孟洪涛认为,国安要担心的是用人和板凳厚度的问题,“这样高强度的技战术,对于身体的要求非常高,所以国安很可能在后面出现一些伤病和体能的问题。因为毕竟准备期没有按照施密特思路去准备,到时候就需要更好的补充。如果有更合适的球员,下个赛季在这个层面有补强,成绩会继续往上走。”

  对于于大宝和伊尔马兹回归后,是否能够融入体系,孟洪涛非常乐观,“伊尔马兹、于大宝回来,肯定会让这个体系更强。只要按照教练员的思路去踢就可以。比如进攻的传接球、预判、攻防转换,这俩人都具备这些能力,只要多跑动,无球统一行动,有球快速推进,这个打法会更有效。”

  北京晨报记者 宋翃

【责任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