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砍掉各类“烦民”证明材料435项

浙江诸暨:凭身份证可办理八成涉民事项

发布时间:2017-07-17 05:3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俞燕 董碧水

  浙江诸暨市枫桥镇枫一村村民骆小英的家人来到枫桥行政服务中心,办理重度残疾人困难补贴。工作人员吴佯洋使用新系统读取其身份证信息后,电脑上就查询到了骆小英的相关电子证件。

  “首先要认定她的特殊身份才能享受补贴政策。”吴佯洋说。在以往,骆小英必须出示户口簿、救助证、残疾证。“常有人忘带,导致‘来回跑’,现在不用带相关证件,直接通过部门间数据信息共享就可完成认定。”

  让骆小英不用来回跑的,是诸暨日前正式上线的“一证通办”信息管理系统。

  “一证”即身份证,诸暨以此作为公民身份的唯一标识,依托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全面应用于涉及面向公民个人的社保、医疗、养老、民政、纳税、信用等事项,以此为公民“记录一生,管理一生,服务一生”。

  诸暨市公共服务中心党工委书记徐亚萍说,也就是市民仅凭一张身份证,就可以办理从出生至死亡的绝大部分涉民事项,再无须提交其他证明材料。

  据悉,诸暨首批仅携身份证就可办理的涉民事项已有209项。为此,诸暨砍掉的各类“烦民”证明材料达435项,可减少申报材料296份。

  今年6月初,为争创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最快、力度最大、成效最好县市,诸暨市公共服务中心召集公安、民政、人社、国土等13个部门进行业务对接,从“供”“需”两方面逐一分析、梳理,确定各自可提供以及需提取的户籍信息、不动产信息、社保参保信息等31类共享数据内容。

  6月中下旬,这个被称为“一证通办”的系统开始试运行,诸暨市教育局借助该系统就实现了城区小学、初中新生预报名的“零跑腿”,资料信息通过网络数据,自动核验量达到12万余条。

  为杜绝个人信息被滥用,诸暨市公共服务中心根据每一个业务岗位,设定了调用、核验电子证明的类别权限。需要时,只能用办事群众本人身份证才能调用其电子证明。“同时,工作人员必须使用数字证书进行CA认证,且操作痕迹记录在案。”

  “目前,凭身份证即可办理的涉民事项已占到全市办件量的八成。” 徐亚萍表示,接下来,他们还将不断扩容数据库和个人电子证件库,拓宽应用领域,普及使用数学认证与电子印章,完善电子档案库利用,让诸暨更多的涉民事项实现“一证通办”。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