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重庆:逾3/4团支部书记业务大比武

培训交流、典型选树、比赛练兵、工作推动、效果评价“五部曲”锻造团支部书记队伍

发布时间:2017-07-17 05:3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田文生

  7月13日,重庆团支部书记岗位实践能力大比武活动落下帷幕,10名团支部书记参加了总决赛的巅峰对决。

  “大比武”活动旨在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代训的方式,提升团支部书记的思想政治素质、服务团员意识和业务工作能力,进一步彰显团支部书记的模范带头作用。

  该活动历时3个多月,先后开展了初赛、复赛、片区(系统)赛,总决赛复活赛、淘汰赛,全市4.77万名团支部书记参赛,覆盖率超过75%。1500余名团支部书记参加了141场现场赛事。

  该项赛事包括多方面的内容:“应知应会”知识测试,能让团支部书记系统学习掌握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党章党史团章团史,《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和基础团务工作;“个人特长展示”,让团支部书记锻炼和积累了做好青年工作的能力;通过“微团课”“主题团日活动设计比赛”,团支部书记进一步练就了讲好“党的故事、中国故事、重庆故事、青年故事”的本领,通过特长比拼充分展示了团干部良好素质和形象。

  来自綦江市政园林局的选手刘冰炼表示,“通过参与团支书队伍建设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了自己的责任意识,更加明白自己肩负的那份沉甸甸的责任,将在以后的工作中时刻牢记自己的团支部书记身份,加倍努力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微信网友liyongqi152738在共青团重庆公众号留言说,一直很关注“团支部书记大比武”,感谢组织给我们青年群众提供这些直接了解团支部书记工作生活的活动,可以明显感觉到,活动开展以来团支部书记队伍能力素质有了很大提升,身边的团支部工作也活跃了许多。

  团支部是共青团的基层组织,堪称共青团工作的基石。共青团工作的好坏,首先取决于团支部工作的好坏。今年以来,重庆着力加强团支部书记队伍建设,而岗位实践能力大比武便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之一。

  今年以来推进的“团支部书记轮训计划”是另一个重要内容,该计划着重于增强团支部书记能力,采取组织调训、专家送训、网络培训等方式,计划对全市不少于三分之一团支部书记进行分级分类轮训,上半年已完成培训1.6万人次,并优先选派优秀团支部书记参加了各类学习交流活动。

  市公安局团委举办团支部书记培训班3期,搭建团支部书记出彩成才平台。团酉阳县委将全县140余名基层团队干部纳入全县干教培训计划,开展为期3天的专题培训,提升了党性修养和业务水平。

  同时,今年3月起,团重庆市委每月通过“重庆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开展寻找 “最美团支部书记”活动,通过基层团组织逐级推荐,选树5~10名当月“最美团支部书记”并对其典型事迹进行宣传推广。

  目前,该市已选树月度“最美团支部书记”45名,年末团市委还将对“最美团支部书记”通报表扬。

  各级团组织也开展了相应活动,团巴南区委组织团支部书记30人参评,2.6万人次网友参与。团綦江区委开展“最美团支部书记”评选等活动吸引了3万粉丝点赞关注,树立了团支部书记良好形象。

  团重庆市委还督促团支部书记依托微信群、QQ群等即时通信工具,努力实现支部“全上网”、团员“全覆盖”,要求团支部书记着力破解团组织对团员青年联系不上、联系不紧的问题。

  团大足区委积极推行团支部上网,建立各基层团支部微信群794个,联系团员青年13000余名。团潼南区委实现全区1087个团支部上网全覆盖,最大限度将流动团员纳入网络组织覆盖,实现了团员需求和团组织服务网上对接。

  团市委还在各级团组织推行“团组织开放共享活动机制”,实现团的活动向支部以外的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开放共享,向其他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和广大青年群众开放共享;活动要求团支部书记及时关注、转发和组织参加其他团组织开放共享,从而以团支部书记为中枢形成各级活动为团员青年而开展、团员青年积极主动参与活动的“良性循环”。

  团大渡口区委线上“吸粉”,依托团支部书记开展“和党徽党旗合个影”有奖征集等三大主题活动,引导青年主动参与观影、游园等兴趣活动;团渝北区委利用“抢票系统”组织团支部书记承接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技能培训、亲子DIY包粽子、“谁是球王”等公益活动52场次,吸引团员青年3000余人次参与,实现了团的活动向本级组织以外的团员青年开放共享。

  为了增加团支部书记的紧迫感,倒逼团支部书记不断提升服务意识、能力和水平,团重庆市委探索建立了团支部书记工作满不满意“团员说了算”的评价机制,连续两年开展团支部书记“背靠背”满意度测评。

  今年4月1日前,全市182家直属、重点联系团组织共62481个支部全部完成了团支部书记“背靠背”满意度测评,其中35个团支部书记因满意率小于或等于50%,已按程序免去其团支部书记职务并组织重新选举。

  中冶赛迪公司团支部书记董航在团支部书记微信群中留言说,我们团支部学霸云集,作为“学霸团支部”的书记,我深刻感受到团支书“背靠背”满意度测评的督促作用,正是团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一系列活动激励了我,让我锻炼了自身能力,提高了组织、协调能力,使我在团支部书记岗位上一步步扎实前行。

  通过上述对团支部书记的培训交流、典型选树、比赛练兵、工作推动、效果评价“五部曲”,重庆打造出一支知道干什么、怎么干、如何干好的团支部书记队伍,在他们的带动下,更多的团支部能够活跃起来,真正成为团结青年的核心、教育团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青年团员刘兴硕表示,作为团员青年,真切感受到团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种种措施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确实大幅度提升了团支部书记自身能力,正面回应了“强三性”“去四化”的社会关切。

  基层团干黄艳则留言说,作为一名基层青年干部,参加团支部书记系列活动,可以始终牢记本领恐慌,不断增强自身能力,立足本职岗位、挥洒青春热血,不忘初心紧跟党走,走对路扎实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