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顽强的夜莺

——记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盲人大学生张琪

发布时间:2017-07-17 05: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润文 庆祖杰

  手指摸过小本子上的钢印,张琪特别开心。她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党支部书记杨荔手中接过的,是一本教师资格证书。

  张琪是个全盲生,这是她多年努力为自己开辟一条新的人生道路。

  “很开心,也很意外。”张琪说,她给父母、外公都打了电话,告诉他们这个喜讯。

  第一个考上大专,第一个专升本,第一个考取教师资格证,她开创了江苏省盲生一个又一个先例。

  出生时发生意外,导致张琪双眼失明,爸爸是句容市一所高中的音乐老师,张琪从小就受到音乐的熏陶,喜欢听爸爸弹钢琴。

  小学四年级时,她的电子琴达到了十级,之后开始学钢琴。

  钢琴88个键,曲谱更复杂,高音、低音、和弦、高八度,都要区别开,曲目越来越难,张琪学得很吃力。

  在练习肖邦的《革命练习曲》时,手指力度不够,速度跟不上,张琪练了一个学期都不满意。没事就练琴,有时候一天练七八个小时。

  “练琴是一件很枯燥的事。”张琪说,如果左手弹不好,她就打自己的左手,右手练不好,就打自己的右手。

  当得知那行云流水般的琴声出自一个盲人女孩的演奏,考官们都情不自禁发出赞叹。

  她顺利通过钢琴十级考试。现在,她是音乐学院最受欢迎的人,同学们考声乐都请她伴奏。

  相对于器乐,其实张琪更喜欢声乐。

  小学二年级时,张琪加入了学校合唱团,唱的是二声部,一直是配角。她很想当领唱,但一直没有机会。

  张琪太爱唱歌了,每天放学回到家里,听录音,琢磨唱歌的技巧。在房间里,对着墙壁练声;在阳台上,对着天空歌唱。没有多少人知道一个盲孩子的梦想能走多远,只有她自己知道,音乐是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让她感到真实的自己,真实的世界。

  为了这个梦想,张琪告诉自己,必须坚持。

  初三的时候,找不到合适的领唱,老师突然想到了张琪,就让她来试试。

  张琪一亮歌喉,老师愣了一下,这孩子唱得不错啊。唱了8年二声部,她终于迎来登台领唱的机会。

  初中毕业,盲生只能去上中职学推拿,爸爸也希望她能做个推拿师,但张琪却极不情愿。

  她和爸爸吵架,“凭什么你把我的人生给定了,我偏不!我喜欢音乐,我要干点与音乐相关的事。”

  中专二年级,张琪拜南京艺术学院声乐老师顾雪珍教授为师,学习声乐。

  顾雪珍教授对她很严,经常放狠话:觉得苦,或者达不到要求,下次就不要来了。顾教授知道,音乐对张琪的人生意义。

  2014年,中职毕业,同学们选择去诊所或保健中心工作,还可以选择去盲校和南京中医药大学合办的大专班继续学习。

  张琪能去哪里呢?为了梦想,张琪决定参加高考。

  2014年高考,教育部首次使用盲文试卷,全国仅有一名盲生参加高考,江苏省是独立出题,没有盲文试卷。

  外公张映之找到了江苏省教育厅,经教育部特批,教育厅组织南京特殊师范职业技术职业学院(2015年升为本科,更名为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出题,为张琪专门开设了一次高考,她被顺利录取到该校音乐学院。

  张琪是学校第一个盲人融合教育的大学生,只有通用教材,她要跟着众多的普通大学生一起学习、生活。

  即便如此,2014、2015年,张琪荣获学校两次一等奖学金、两次“三好学生”、获得一次国家励志奖学金。2016年,荣获全校“自强先锋”称号, 顺利通过了专升本考试。

  2015年8月12日至23日,萨尔茨堡国际音乐舞蹈艺术节在奥地利维也纳举办。

  在顾雪珍老师指导下,她准备了一首女高音参赛曲目——《春天的芭蕾》。

  站在国际舞台上,张琪一展歌喉,如夜莺般清丽、清脆、清纯、清亮的歌声,赢得评委、观众们潮水般的掌声,她获得了比赛一等奖。

  那一刻,张琪感受到音乐给她带来的幸福和快乐。

  张琪想做音乐老师,顺利通过了专升本考试,成为江苏省第一个专升本的盲生。张琪普通话一级乙等,接近主持人的水平,但考教师资格证却遇到了困难,教育部门只对在职的盲人老师发过教师资格证,在校盲人大学生没有先例。

  经过教育部门研究,参照特殊教育学校,张琪顺利拿到了教师资格证。她是江苏省第一个考上教师资格证的在校盲生。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