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中部省会某校初中生午休情况调查——

初中走读生为何中午不回家

发布时间:2017-07-17 05:2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吕贻晓 陈世栋

    2月14日中午时分,西安市朱雀大街一临近学校的住宅小区,中午放学后,很多小学生进入小区到托管班吃饭、午休。视觉中国供图

  笔者所在的河南省郑州市的初高中一般是中午12点左右放学,下午两点半上课。有几次,下午1点多,笔者骑车经过几所初中门口,看到了相似的画面:烈日当头,酷暑难耐,有的学生躺在奶茶店的沙发上,一边悠闲地看电视,一边惬意地喝着饮料;有的学生在小卖部附近聚众玩耍,或者分吃零食;有的在路边三五成群,追逐打闹;有的靠着大树,无所事事,聊天玩手机。

  这让笔者很吃惊:我国大多数城市义务教育实行划片制,适龄学生就近入学。为何他们中午不回家吃饭?为何他们中午不在家休息?他们下午上课效率如何?

  笔者所在的学校位于郑州市中心,在当地是一所口碑不错的完全中学。笔者带着十几名中学生,就这些问题对本校初中生午休情况展开问卷调查。本次调查共向笔者所在学校的初中生发放了600份调查问卷,回收有效问卷561份。

近两成初中生不回家午休

  结合汇总后的调查数据,笔者作出如下分析。

  近两成初中生中午不回家吃饭。在回答“你中午是否回家吃饭”时,有19.5%的学生选择“不回家吃饭”。在回答“如果不回家吃饭,中午你如何吃饭”时,有38.2%的同学选择“在学校餐厅吃”,有36.2%的同学选择“在街边小饭店吃”,有19.5%的同学选择“在午托部吃”,另外,有6位同学选择“在小卖部买零食吃”,有3位同学选择“父母送饭”。

  在回答“为何中午不回家吃饭”时,32.4%的同学的原因是父母工作太忙,没时间做饭;67.6%的同学的原因是家和学校太远,来回耽误时间,也不安全。

  在回答“如果不回家,你中午在哪里度过”时,14.6%的同学选择“公园玩耍(休息)”,26.8%的同学选择“商场超市闲逛”,19.5%的同学选择“在学校附近玩耍”,39.1%的同学选择“在午托部度过”。

  在回答“你中午是否午休”时,29.1%的同学选择午休,32.2%的同学选择不午休,38.7%的同学没有固定习惯,有时午休,有时不午休。

  在回答“中午为何不午休,请写下原因”时,首要原因是时间紧,回家吃饭后,就得赶紧回学校,担心下午迟到;其次是要完成各科作业。

  近两成初中生中午不回家吃饭休息,主要原因是家和学校较远,而有些学生回家吃饭后就得赶紧往学校赶,也验证了有些同学尽管回家吃饭,但家和学校距离也较远。

  既然现在大多数地方初中是就近划片制,为何还有不少学生的家和学校离得这么远呢?

  笔者分析,一是政府的惠民、便民措施使得城市外来人员子女在城市就学越来越方便,进城务工者可能住得离市区相对较远;二是家长择校心理以及城市框架的不断扩大,造成一些初中学生的家和就读学校距离相对较远。

  出于安全考虑,在义务教育阶段,城市的学生一般不允许中午留在学校。在一定程度上而言,中午不回家的走读生存在安全隐患。无论是在公园,还是在超市,或是在学校附近闲逛,都存在较多不安全因素,这些中午不回家的未成年学生很容易受到各种伤害或欺骗。

午托部毕竟不是家

  很多中午不回家的初中生选择在午托部吃饭、休息或学习。

  所谓午托部,是指社会人士利用学校附近的居民楼,接纳不回家的学生在这里吃饭、休息或学习。午托部规模有大有小,大的能容纳二三十人,小的只能容纳不到10人。一般来说,如果学生不吃午饭,要缴纳五六百元,一日三餐都吃的话,要1000元以上。

  在笔者的调查中,半数学生仅仅在午托部休息。在不回家吃饭、休息的同学中,有19.5%的同学选择“在午托部吃”,有39.1%的同学选择中午“在午托部度过”。

  半数同学认为午托部饭菜质量中等。在回答“你认为午托部饭菜质量如何”时,25.6%的同学选择“很好”,53.3%的同学选择“中等”,32.2%的同学选择“不好、很差”。

  午托部学生中午以休息为主,学习为辅。在回答“你中午在午托部干什么”时,55.7%的同学选择“休息”,29.9%的同学选择“学习”,14.4%的同学选择“玩耍或其他”。

  近六成学生认为午托部中午环境适合休息。在回答“午托部中午环境适合休息吗”时,57.1%的同学选择“安静,适合午休”,42.9%的同学选择“有同学或其他人说话,甚至吵闹”。

  近七成初中生下午上课效率中等。在回答“下午上课效率如何”时,24.9%的同学选择“效率很高”,69.7%的同学选择“效率中等”,5.5%的同学选择“效率不高”。

  根据以上情况,笔者分析:

  午托部饭菜质量跟学生所交的托费高低应该有直接关系,但整体上看,三成午托部饭菜质量需要进一步提升,家长给孩子选择午托部时要擦亮眼睛。

  整体上看,午托部给学生提供了一个适合学习、休息的地方,但四成同学认为午托部中午存在不同程度的不安静因素,影响休息,也有些学生缺乏自我约束,中午在午托部玩耍而不休息,这就说明部分午托部要加强管理,给孩子们营造一个温馨、安静的休息环境。当然午托部在管理上存在左右为难的问题,如果管理太松,家长和孩子们肯定有意见,继而影响到午托部的生意;如果管理太严而“得罪”了一些学生,这些学生一旦跟家长告状,家长可能给孩子换午托部,那午托部的生意也会受到影响。

  近七成同学认为下午上课效率中等,1/4的同学认为下午上课效率很高。这七成同学下午上课效率不高,主要是因为中午没有休息好,甚至是中午根本没休息,时间可能是花在回家吃饭的路上,也可能是耗费在写作业或玩耍闲逛上了,也可能是在午托部没有休息好。

学校下午能早点开大门吗

  问卷调查的最后,笔者设计了一个简答题:请你就中午吃饭、午休问题向父母、学校提出建议。

  对父母提的建议主要可汇总为两条:一是父母尽可能让孩子中午回家吃饭,毕竟家里的饭菜最干净,最好吃;二是夏季饭菜再丰富些,汤的品种能多一些。对学校提的建议主要也可汇总为两条:一是给中午不回家吃饭的初中生提供一个安全、安静、能休息的地方,让他们好好休息,以保证下午有充足的精力学习。二是学校下午能早点开大门,比如在下午1点就开大门,让学生早点进校,而不是长时间在外逗留。

  从地区教育实情来看,考虑到学生人身安全等因素,笔者所在市区的公办初中里面,大多数没有学生宿舍,且大多数学校都是在下午上课前,提前30分钟开校门。校门不能开太早,如果下午1点开校门,各班学生进来了,但是各班老师还没有来,如果学生在这一时间段内因为追逐打闹等因素出现人身安全事故,对学生来说是不幸或悲剧,对学校而言,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当笔者把问卷调查情况及学生建议反馈给学校后,学校做了如下应对措施:把学校的3个阅览室腾出来分别给初中的3个年级使用,让中午不回家的初中生在这里学习或休息。但是,中午只有学生在学校阅览室休息或学习,没有老师监管也不安全,万一出事怎么办呢?考虑到各班班主任整天起早贪黑,已经够辛苦了;中老年教师上有老,下有小,家庭负担较大;这个监管任务由各年级青年党员或团员老师承担起来。各年级排出值班顺序表,每周一到周五中午12点50分到下午两点,各年级青年党员、团员老师按照顺序值班,负责各年级中午在校休息学生的考勤和秩序维护。

  作为一位老师,笔者想对全国的学校管理者提个醒,尤其是有大量走读生的学校。学校应该有应急预案,一旦遇到大风、大雨、大雪等极端天气,要保证第一时间妥善安排好走读生的饮食、休息问题,具体落实到每班的学生名单、哪个老师负责,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乡镇初中的家长送午饭蔚然成风

  行文至此,这让笔者想到了曾走访过的一些乡镇初中。乡镇初中生中午吃饭、午休情况与城市截然不同。随着乡镇学校的逐步合并,尽管大多数乡镇初中都有宿舍、食堂,但家长送饭蔚然成风。

  春寒料峭时,还未放学,在新郑某初中的门口早已站满了家长,他们手中提着各式袋子、饭盒,眼光穿过铁栅栏不住地往教室看。放学铃声一响,校门打开,家长蜂拥而进,学生们从教室奔跑过来。家长和孩子们随便找个台阶坐下来,孩子就迫不及待地大口吃了起来,家长们或是静静地看着孩子吃,或是跟孩子随便聊,场面让人动容。吃完饭后,家长们提着饭盒,原路返回;孩子们回到教室或是写作业,或是趴在课桌上休息。当地初中的校长说,这样的情况天天如此,大多数孩子的家长都按时送饭,风雨无阻。

  回到洛阳老家,嫂子告诉笔者,在老家给乡镇初中孩子送饭的情况也非常普遍,因为孩子的爸爸外出打工,妈妈和孩子留守家里。农活儿也不多,加上生活条件比以前好了,中午烈日当头,心疼孩子们来回跑,又担心孩子们在学校食堂吃不好,所以,妈妈们早早地就把丰盛的午餐做好了。从以上两个事例中不难看出,农民对孩子教育的重视,以及他们希望孩子通过读书跳出农村的迫切愿望。

  另外,与城市公办普通初中不同,乡镇初中门口可没有那么多可供学生逗留的店铺、商场,这些学校门口可能就是庄稼地,所以,孩子们中午只能留在教室或宿舍。至于中午大量学生逗留校内,是否有人监管到位,是否会出现不同类别的校园事故,笔者则不得而知了。

  (吕贻晓、陈世栋为河南省郑州市第十六中学教师)

  编者:我们希望这里是真正的圆桌会议,尽量接近理性,尽量远离口水,尽量富于建设性,谈论那些从胎教开始就争论不休的教育问题。为此,我们拉出一张“教育圆桌”。

  jiaoyuyuanzhuo@sina.cn,等你发言。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