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特朗普政府“禁穆令”法庭鏖战再起

发布时间:2017-07-16 14:4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平

    中青在线华盛顿7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 美国总统特朗普有关“禁穆令”的法庭鏖战进入了新一轮。7月15日,美国最高法院发布消息,要求一名夏威夷的联邦法官3天内回复特朗普政府关于阻止其裁决的紧急上诉。分析人士认为,双方真正的较量将会在今年10月。

    打击非法移民是特朗普的关键竞选承诺之一。上任以来,有关移民政策的争议也一直伴随着特朗普政府。1月27日,特朗普签署第13769行政命令——保护国家阻止外国恐怖分子进入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规定未来90天内禁止伊拉克、叙利亚、伊朗、苏丹、索马里、也门和利比亚等7国公民入境美国,暂停原有难民接纳项目120天,无限期禁止叙利亚难民进入美国。

    这一引起不少混乱和批评的举措很快因一名美国法官的裁决而被紧急叫停。2月3日,美国华盛顿州西区联邦地方法院法官詹姆斯·罗巴特作出裁决,在全美范围内暂停实施特朗普颁布的限制难民等入境的行政令。虽然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推特上批评这一裁决剥夺了行政部门的执法权并且是可笑的,但美国国土安全部只能宣布全面暂停实施此行政令。2月4日,美国司法部发表声明称,将就暂停判决向美国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提出上诉。

    在该上诉法院维持罗巴特法官中止执行的裁决后,2月16日,特朗普不得不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撤销这一禁令,同时也宣布将发布有关移民的新行政令以 “全面保护我们的国家”。3月6日,特朗普签署了新版“禁穆令”,从名单中剔除了伊拉克,并不再提无限期禁止叙利亚难民入境,也不限制上述国家的绿卡持有者返回美国。新版“禁穆令”的生效日期是3月16日。

    但新令尚未生效就被两名美国法官叫停。3月15日,美国夏威夷州联邦地方法院法官德里克·沃森做出裁决,要求在全美范围内暂停执行该移民令。马里兰州一名联邦法官也做出了类似裁决。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对此感到惊讶,惊叹“太平洋岛屿夏威夷上的一名法官竟能否决美国总统的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总统的权力。”随后,美国司法部再次在联邦巡回上诉法院提出上诉。

    虽然有13个州对新版“禁穆令”表示支持,但此令也被联邦法院“枪毙”。5月25日,美国联邦第四巡回上诉法院决定维持暂停执行的裁决,认为这一禁令带有歧视性,因为它公开针对穆斯林,禁令违反联邦移民法,而移民不得因国籍受到歧视。

    极度沮丧的特朗普一方面指责给他“添麻烦”的法院和法官“罔顾国家安全利益”以及美国司法部“失职”,另一方面则决定向美国最高法院提起上诉。6月1日,美国司法部正式向最高法院提出申诉,要求审理这一重要案件,称“'禁穆令'是为了在总统行政权力范围内力图保证我们的国家安全并保护美国民众远离恐怖主义”。

    在美国最高法院,特朗普终于赢得一场暂时且不全面的胜利。6月26日,美国最高法院裁决,到今年晚些时候就“禁穆令”举行听证前,禁令的部分内容可以开始执行,但不得禁止跟美国居民或企业有“真实关系”的人入境美国。特朗普额手称庆,认为这是国家安全的一次胜利,“我作为最高指挥官的首要职责是保护美国人的安全。今天的决定允许我运用一个重要手段来保护国土安全。我尤其感到欣慰的是,表决结果是9票对零票”。6月29日,新禁令开始生效。

    但美国最高法院有关“真实关系”这一模糊用语埋下新的冲突根源。7月13日,沃森法官严厉批评特朗普政府关于只有父亲和兄弟姐妹才是“真实关系”的界定是狭隘的,并以“基本常识”为由拓宽了符合标准的家属关系范畴,规定行政部门不得对美国居民的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兄弟姐妹的配偶、父母的兄弟姐妹、侄子侄女、外甥、外甥女和堂表兄弟姐妹执行旅行禁令。

    特朗普政府对此立即进行反击。7月14日,美国司法部向最高法院提出紧急上诉,称沃森的决定使最高法院的裁决“沦为一纸空文”,将几乎所有的亲属关系都纳入了解释范围之内。司法部要求最高法院推翻沃森法官的决定。

    最高法院也罕见地迅速作出回应。美国公民自由联盟法律部的负责人大卫·柯尔表示,这一裁决的影响将是有限的,真正的较量将在10月。最高法院3位立场最为保守的法官托马斯、阿里塔和戈萨奇表示,将投票同意不加限制地实施禁令,因为政府维护国家安全的利益超过任何个人因被禁止入境造成的困境。

    在外界压力之下,奥巴马政府曾将2016年10月1日至2017年9月30日(2017财年)接收难民的额度提高到11万人,但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将这一数量腰斩至5万人。7月12日,这一数量已经满额。从7月13日开始,只有那些跟美国居民有亲属关系或是跟美国的难民援助机构有关系的人才能入境美国。有报道称,如按沃森法官对“真实关系”的定义,就可能为2.4万多名受阻的难民重新打开进入美国的大门。美国最高法院将于10月2日开始秋季开庭期。(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