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数量已超千人 中国航空公司靠啥吸引老外飞行员?

发布时间:2017-07-16 05: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蔺丽爽

  据民航局统计数据,2016年中国境内共有1005名外籍飞行员,其中国航、南航、东航三大航空共有160名,其他外籍飞行员主要会选择到地方航空公司及运输公司工作。据航空业内人士透露,中国航企给外籍机长的薪资待遇水平在国际上也属领先,有些航空公司开出的工资是巴西、俄罗斯等国航企给飞行员工资的4倍。

  我国已经跃升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航空市场。据民航局统计数据,至2016年底,中国民航运输飞机机队数量(不含港、澳、台)达到了2933架,同时中国境内共有1005名外籍飞行员。

  现象

  我国外籍飞行员数量已超千人

  中国航空公司飞机数量超过2933架,民航局公布的《2016年民航机场生产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境内机场全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10亿人次,完成101635.7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1.1%。国内航线完成91401.7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0.3% ;国际航线首次突破1亿人次,完成10234.0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9.3%。

  我国已经跃升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航空市场,并且民航业在整体保持10%左右的增速。在过去5年,从客运量数字表现来看,美国的平均年增速在4%左右,欧洲在6%左右,中国则达到了10%。

  随着航空业高速发展,各家航空公司对飞行员的人才库储备不同,也导致对外籍机长需求程度不同。国航、东航、南航这样的三大航,人才储备机制比较稳定,民营航空公司则更多选择高薪挖人的方式补充人才库。

  据民航局统计数据,2016年中国境内共有1005名外籍飞行员,其中国航、南航、东航三大航空共有160名,其他外籍飞行员主要会选择到地方航空公司及运输公司工作。

  例如,祥鹏航空共有飞行员(含学员)600人,其中包括来自13个国家的60多名外籍飞行员。 2016年,共有43名飞行员晋升为机长,其中包括19名外籍机长。据了解,这19名外籍机长,分别来自韩国、加拿大、俄罗斯、西班牙、巴西、保加利亚等6个国家。

  在中国飞行员的发展规划是:飞行学员→E类副驾驶→D类副驾驶→C类副驾驶→B类副驾驶→A类副驾驶→机长。一般在飞行学员阶段是两年的培训时间,单独的培训费用就需要每个人至少70万元,如果再加上工资、食宿、设备使用耗损等费用培训费用接近百万元。而副驾驶到机长的过程一般需要7-10年时间。

  很多航企引入外籍飞行员的主要原因是,现有飞行员毕业生补充不上来,国内机长跟航空公司签订的都是长期,基本是终身制合同,“挖墙脚”的成本很高,甚至引发官司。而外籍机长多与公司签订1-5年的合同,更加灵活。

  揭秘

  有外籍机长在中国工资是本国的4倍

  华信国际飞行资源有限公司(Wasinc International)是一家在香港注册的专业飞行员租赁外资公司,董事长Dave Ross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有些中国航空公司愿意出每月高达2.6万美元的税后工资,这个工资是巴西和俄罗斯等国航企给飞行员工资的4倍。

  巨大的市场空缺和高薪福利对外籍飞行员来中国工作很有吸引力。以欧美国家为例,想从事飞行员职业的人,需要自费参加飞行培训,然后拿到私人执照,并积累飞行小时,他们通常先在农业、林业或公务机公司飞行,然后再开货机,最后才是驾驶大型客机,形成了一套成熟的从通用航空向民用航空输送人才的模式。

  外籍飞行员为何愿意到中国来工作?据航空业内人士透露,首先,在国外飞行员找工作并不容易,在欧美国家大型民航公司,拿不到资深机长的推荐信,可能连面试的机会都没有。其次,中国的薪资待遇水平在国际上也属于领先水平。例如,青岛航空愿意为一名外籍机长提供高达31.8万美元的年薪,四川航空愿意为执飞前往加拿大和澳大利亚航线的机长提供30.2万美元的年薪。中国航企给外籍机长的工资比国内飞行员还要再高20%左右,比较有吸引力;还有外籍飞行员看中亚洲有一些相对复杂的机场,有过在中国工作的经历“镀金”,回国以后更容易找到知名航企的工作。

  追访

  有专门中介公司推荐外籍机长

  深圳航空是最早引入外籍机长的地方航空公司。深航飞行部波音外籍飞行分部经理武明翔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他2005年入职深航做副驾驶员时,深航已经有四五名外籍机长了。随着航空业的爆发式发展,航空公司需要购买新飞机,也需要大量的飞行员。飞行员成了抢手资源,为了适应公司的发展,陆续引入来自巴西、格鲁吉亚、罗马尼亚、美国、韩国等国的外籍机长。

  我国航空公司培养飞行员的方式多是委托培养、定向分配,培养一名机长的周期至少要8到10年,随着各家航空公司大量购买新飞机、开辟新航线,带来飞行员人才的短缺。而引入一名外籍机长,通过民航局要求的相关审批,最慢1年也能办妥,可迅速为公司补充机长人才。

  武明翔介绍说,过去寻找和接触外籍机长比较难,最近几年有专门的中介公司负责推荐外籍机长人才,引入飞行员的流程已相当成熟。 对外籍飞行员并非“来者不拒”,实际上无论是哪个国家的飞行员,到中国都必须经过中国民航局的资格考试,技术水平必须达到要求。如果是不同机型,还有相应的改装考试,实际上,各公司都有严格的考核标准。以深航为例,公司会组织对外籍机长进行面试、模拟机操作、航线带飞等,经过3-4个月考察基本可确认签约。

  文/本报记者 蔺丽爽

  人物

  在中国兼职开面包店的法国机长

  来自法国的机长Eric的梦想是在世界各地飞行。他回忆说自己参军后,在一次军事跳伞训练时,背身跃下的那刻,面对碧蓝无垠的广袤天空,瞬间有个梦想在Eric心里迸发:“我要当一名飞行员!”有了这个梦想,Eric花光了所有积蓄,进入飞行学校学习,终于在他22岁时,考取了飞行执照,成为了一名真正的飞行员。

  2007年,Eric来到中国,曾任职于翡翠国际货运航空公司(中外合资的专业货运航空公司),现为深航A320机长,他对驾驶飞机充满了激情,那种轻拉操作杆就可以驾驭庞然大物的感觉让他无比自豪。

  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波及到国际航空货运。2010年,公司运营情况更加不乐观,市场运力供大于求,加之欧债危机、经济不景气等因素,2011年Eric 的前东家宣布关门,Eric失业了,同事们也不得不各谋出路。后来翡翠航空的中方股东面向公司飞行员举行了一个招录考试。他说:“正好我也没了工作,这是首选”。

  Eric表示中国完全改变了自己,在中国生活的6年里,他最大的收获就是耐心和技术的提升,作为机长不管身在哪里都要严格自身提高技术保证安全。

  Eric回忆一次由于流量控制而导致的航班延误,预计延误时间超过3个小时以上,等待了一个小时后,乘客非但没有因为延误的情况情绪不好,反而都坐在自己的位置上静静等待,最后经过机组努力沟通协调,航班在预计延误的时间之前起飞,机组共同携手渡过难关以及乘客们的理解支持让Eric感受很深 。

  飞行之余,由于对烹饪的喜爱,Eric创立了自己的面包店,他决定要在中国,要在深航继续干下去。一边做面包,一边飞行。

  聚焦

  “俄航”的很多段子都是假的

  7月13日深夜至7月14日凌晨,北京下大暴雨。当时各航空公司的航班都延误、取消或备降,“雷电交加的首都机场,又一架俄航提前降落了”的消息再次刷屏幕。不过,有媒体昨日辟谣说,实际上在俄航降落之前,还有一架厦门航空的飞机降落。

  相关业内人士指出,北京市气象局公布的2017年7月14日0点18分至0点38分气象云图显示,这些航班能够安全落地,因当时北京的雷雨开始逐渐减弱,并向东北方向转移,这些正好抵达的航班因此获得了降落窗口期。

  传说中的俄航机长各个都能把民航班机开成“战斗机”。实际上,关于“俄航”的很多段子都是假的。有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中国的航空安全监管的标准绝对是全球最严格的,在民航局有一大批真正的专家对飞越和在中国落地的所有飞机实施着最严格的监管,曾有外籍机长不服从民航局监管,被相关单位永远拒绝“商业”入境。另一方面,一些外籍机长驾驶技术精湛,理论知识丰富,热爱飞行,并且职业化程度比较高,确实值得称赞。

  文/本报记者 蔺丽爽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