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我国南北方持续高温 多地暴雨酷暑交替出现

发布时间:2017-07-15 20:0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 近两日,我国南北方持续高温,一些地方暴雨酷暑交替出现,一些地方的桑拿天气挥之不去。

  粤闽赣皖仍受“烧烤” 用电用水屡破纪录

  连日来广东最高气温不断攀升。14日,广东80多个市县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截至15日10时30分,除阳江、湛江外,广东大部分市县仍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韶关、梅州、河源等地气温达35℃左右。

  受副热带高压控制,15日福建省部分县市最高气温达35℃以上,省气象台发布的实时数据显示,福州市区13时平均气温高达36℃。

  高温热浪继续席卷江西、安徽。江西省气象台数据显示,12日以来,全省大部日最高气温普遍达35℃—36℃。省气象台15日上午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记者姜刚从安徽省气象局获悉,14日安徽省最高气温普遍超33℃,其中有26个市县出现35℃以上高温。合肥电网至14日午间最大负荷已达528万千瓦,短短一周内上涨约100万千瓦。

  记者吴锺昊从南昌水业集团获悉,连日来南昌用水量均在130万吨以上。为保障用水,南昌水业集团加强了水厂管理和人员巡查。

  外卖哥中午真辛苦 爱心站温暖环卫工

  入夏以来,南方电网广东佛山供电局带电作业班吴慧峰所在的班组,每月要执行15至18次各电压等级的带电检修作业。

  记者胡林果从广东电力部门了解到,仅2017年上半年,南方电网广东公司累计开展带电作业16000余次,同比增加94%。

  15日,阳光炙烤,福州周末外出人流量大幅下降,中午仍在路上奔波的不少是午餐外卖的送货员。今年22岁的福清小伙子郑雨森是在校大学生,暑期靠送外卖贴补学费。

  郑雨森说:“午餐正是最热的时候,选不了时间,顶着太阳也得出去。”

  记者刘旸在福州市鼓楼区主要街道看到多处“环卫工人爱心服务站”。服务站干净整洁,有空调、饮料、躺椅等,环卫工人可在此纳凉。

  高温豪雨轮交替 防空洞中避酷暑

  15日正午,南京城区的气温达35℃左右,沿江苏南大部分地区都突破35℃。

  记者陈刚、蔡馨逸报道:室外是炎炎夏日,防空洞内却是清凉世界。南京市人防办15日起向市民开放了8处防空洞;西安人防纳凉中心配有电视机、除湿机等,并覆盖无线网络信号。

  迎峰度夏成为当前重要的民生课题。烈日炎炎,热浪滔滔。15日12时许,在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幸福人家小区,电线杆上的温度超过40℃,经过半个多小时的作业,51岁的合肥供电公司庐阳抢修班班长陈兴和3位同事完成电力抢修工作。

  14日,江苏省气象台同时发布高温报告和暴雨警报。在徐州,从高温到暴雨,就在一天之间。

  15日8时左右,徐州市突降暴雨。在国网徐州供电公司青山泉变电运维班班长谢福永紧盯变电站远程监控系统,查看着各个变电站的防洪情况。

  9时许,谢福永与同事冒雨奔向10公里之外的35千伏泉河变电站,那里沙袋已经就位,泄洪沟、蓄水池一切正常,防洪水泵正在全力排水。经过一个上午的排查,中午大雨稍停,谢福永才安下心来。

  7月以来,连续突破40℃高温,让陕西多地进入“烧烤模式”。交警、环卫工人、电力抢修人员坚守岗位,用汗水换城市的“清凉”。

  国网延安宝塔供电公司副总经理王开介绍,公司实行24小时值班。考虑到工人的健康,日常设备检修尽量避开高温时段,同时提供矿泉水、西瓜等防暑降温物品。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