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青年技能日主题活动今启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昆明7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庆玲)今天,第三个世界青年技能日,“世界青年技能日主题活动暨技能中国行2017——走进云南”正式在昆明市启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表示,联合国将7月15日确定为“世界青年技能日”,体现了国际社会对提升青年技能水平、促进青年人就业创业的重视。“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一支拥有现代科技知识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技工队伍,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重视为技能人才提供成长成才、实现价值的发展空间”。

    活动现场为2017年“云南首席技师”颁发了证书,公布了2017年度劳动出版“技能雏鹰”奖学金获奖名单并为获奖代表颁奖,向技工院校代表赠书,并于当天举行了2017年技能中国行系列活动总启动仪式等活动。

    据了解,“技能中国行”是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主办的大型技能技艺展示交流嘉年华,2013年—2016年分别在天津、重庆、上海等地举办。今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将分别在云南、安徽、河南、江苏、浙江和广东举办6次技能中国行活动,包括组织专题技术报告和竞赛知识讲座、现场技能展示等。

    活动当天,云南省开展了“技能中国行2017——走进云南”活动,其中精选了10多所技工院校在活动现场的云南省技工教育和技能人才成果展示区,展示焊接机器人、斯特林发动机、汽车喷绘、电力安全应急指挥、3D打印、智能家居、木雕、玉雕、滇绣、扎染等成果。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云南省将紧扣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和扶贫攻坚,以提升劳动者职业道德和职业技能为核心,以创造技能人才红利为任务,全面实施技能强省行动计划,力争到2020年,培养300名“云南首席技师”、两万名云南技师、30万名云南技工、40万名云南工匠等数十万技能人才、百万技能新军。”云南省副省长董华说。

    汤涛强调,要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把技能人才工作抓实抓好。既要发挥政府部门的政策支持作用,完善技能人才培养选拔、评价使用、表彰激励政策,加大财政投入,实施好技能人才激励计划,也要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引导企业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同时,要发挥技工院校的培养基地作用,不断完善支持性政策,加强基础能力建设,让更多年轻人走技能成才、技能就业之路。此外,要调动广大青年的积极主动性,全面提高青年职业素养和技能水平,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转化为技能报国的实际行动。

    世界技能组织主席西蒙·巴特利在视频致辞中表示,自从中国加入世界技能组织,中国青年的卓越技能令全世界刮目相看。多年来,中国愈发希望成为产品和服务的优良制造者和生产者,如今中国在世界技能大赛中的崛起与产品质量的提高相匹配,二者正齐头并进。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