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青春作伴好还乡 阿裔女飞行员的“回家”路

发布时间:2017-07-15 12:06 来源:新华社 作者:代贺

    “阿富汗,原来你如此美丽!”再次踏上自己出生的土地时,30岁的女飞行员沙叶斯塔·瓦伊孜潸然泪下,“在广阔的天际中,更能看清阿富汗的美。”

    这名普通的飞行员,近期正在尝试做一件不普通的事情:五大洲、19个国家、超过25800公里的航程……瓦伊孜希望自己能够成为独自驾机完成环球飞行之旅的最年轻女飞行员。

    而阿富汗不仅是她此次航线上的一个站点,还有着另外一个特殊的意义——“30年前,我就出生在这里的难民营。”多年来,瓦伊孜心里一直有一个念想,就是回“家”看看。

    【获总统、首席执行官接见】

    瓦伊孜的环球飞行之旅开始于今年5月13日,当时她驾驶着霍克-比奇飞机公司的Bonanza A36小型飞机从美国佛罗里达州启程。在先后飞越了11个国家之后,她特意选择在7月10日自己生日当天回到阿富汗。

    1987年,为躲避战乱,瓦伊孜在阿富汗出生不久便随父母漂洋过海,来到美国逃难。再次“回家”时,瓦伊孜受到英雄般的礼遇。10日当天,瓦伊孜先后获得阿富汗总统加尼、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的接见。

    加尼高度赞扬瓦伊孜为实现环球飞行而付出的不懈努力,希望有更多女性能够学习瓦伊孜自强不息的精神,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做出贡献。阿卜杜拉则称瓦伊孜的飞行是一次意义非同寻常的“壮举”,她对阿富汗的深情厚谊以及她的到来更是令阿富汗民众为之骄傲。

    12日,瓦伊孜来到位于首都阿里亚纳新闻社的一楼报告厅,身着飞行员制服,英姿飒爽。她轻轻把一面阿富汗国旗披在身上,因为她知道,脚下这片土壤是自己内心深沉呼唤的故乡。

    “我出生在阿富汗,我希望用自己的行为激励更多的女性将梦想付诸实践。”瓦伊孜用普什图语自豪的说到。

    为了一睹这位女飞行员的风采,很多普通百姓早早迎候在报告厅附近,人们身着美丽的民族服装,手持鲜花,欢歌载舞呼喊着瓦伊孜的名字。

    “瓦伊孜,我们更愿意称她是一名‘来自阿富汗的女飞行员’。”一位市民激动地对记者表示。

    阿富汗妇女事务部长纳扎里认为,瓦伊孜用自己的行动证明,梦想的翅膀无国界,女性同样能够圆梦蓝天,去开创属于自己的历史。

    【“战胜自己,便不再怕任何困难”】

    掌声和鲜花的背后,是瓦伊孜鲜为人知的付出。谈到自身经历时,瓦伊孜坦诚自己的成长之路绝非一帆风顺,“女性在这个行业的发展并不容易”。

    首先,飞行员行业的入职门槛很高,通过严格体检、漫长培训,最终取得飞行证书的学员并不多。“一次次考验常常压得我喘不过气,这个职业对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都有极高的要求,很多人在驾驶模拟机的阶段就面临残酷淘汰。”

    其次,这份职业不仅仅需要掌握娴熟的驾驶技能。技术之外,飞行员需要不断积累气象学、动力学、领航、通讯等各方面的知识。“在实际飞行当中,往往考验的是飞行员的综合能力,以应对各种飞行条件。”

    此外,这一行业中男女飞行员比例的严重失调,也造成相应培训环节有待完善。“男性培训员往往无法完全体会女学员在各种飞行条件下遇到的困难,很多课程也没有针对女性去设计,这使得女性往往需要付出加倍的努力去掌握知识。”

    根据美国劳工部的统计数字,美国女性飞行员在全国飞行员中的比例仅有4.3%。此外,根据国际民航女飞行员协会统计数字,在全球13万飞行员之中,女性不足4000人。

    “我一直并不被看好。”瓦伊孜坦言。但正是社会对于女性飞行员的偏见,反而激励她更加努力渴望证明自己。从难民到飞行员,在这条漫长的道路上,瓦伊孜既不向困难低头,更不向命运屈服,“战胜自己,便不再怕任何困难”。

    【“你们也可以成为我”】

    黑色的眼睛,深色的皮肤,裹着头巾的瓦伊孜看上去和其他阿富汗女性没有什么不同。

    “当我还是孩子的时候,我的朋友们给我从照片中描述阿富汗的美丽,但是他们不知道我就是来自在这里。”她告诉新华社记者,美国是自己成长的地方,但是阿富汗是自己出生的地方,她希望在未来能够加入阿富汗国籍。“我准备在完成环球飞行之后回到这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虽然自2001年塔利班政权倒台后,阿富汗进入重建阶段,女性权益自此得到很大的改善,但各地对于女性的偏见和暴力依然严重。

    据阿富汗空军2016年公布的统计数据,全国仅有两名具备驾驶资质的女性飞行员。另据当地媒体报道,这两名女飞行员中的一人,妮卢法尔·拉赫马尼因受“生命威胁”,正向其他国家申请政治避难。

    瓦伊孜表示,希望有机会通过组织和参与更多的公益活动,让更多的人关注阿富汗民生现状,并向这里的人们伸出援助之手。

    “一个女孩子的发展离不开家庭的支持,离不开社会的支持,但你首先要坚持自己的目标,”瓦伊孜表示,“我也曾遭遇不幸,但这是我坚持的动力。今天,我不是为自己而飞,我也是为每一位女性而飞。你们也可以成为我。”

    报告厅中,瓦伊孜的讲话一次次被现场热烈的掌声打断。“我不是希望自己通过飞行出名,我是希望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如果你有梦想,就应当坚持追求属于你自己的蓝天。”

    按照行程,瓦伊孜的下一站将飞往印度,她最终将于今年8月飞回美国。(代贺)(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