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我国首次发布《上市公司专利记分牌》、《上市公司专利价值排行榜》

发布时间:2017-07-14 22:1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上海7月1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7月13日,由中国专利技术开发公司主办,国专知识产权评估认证中心有限公司(下称国专知识产权评估认证中心)、华智数创(北京)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华智数创公司)承办的“《上市公司专利记分牌》、《上市公司专利价值排行榜》发布会”在上海举行。

    此次《上市公司专利记分牌》统计指标包括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有效发明专利维持年限分布、在中国主要贸易对象国和地区的专利申请以及技术影响指标、公司专利许可、无效、诉讼、质押情况等。

    从数据上看,沪市A股专利记分牌平均得分高于深市A股,主板专利记分牌平均得分最高,其次依次为中小企业板、创业板、新三板创新层。其中,主板上市公司专利记分牌得分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中兴通讯、中国石化、美的集团;中小板专利记分牌得分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比亚迪、海洋王、歌尔股份;创业板专利记分牌得分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楚天科技、飞天诚信、千山药机。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下,全社会创新活力日益增强,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已连续6年位居世界第一,2016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拥有量双双突破100万件。但这些专利价值究竟如何评估?什么样的专利能给企业带来直接的经济产出?

    为此,国专知识产权评估认证中心发布了我国首个《上市公司专利价值排行榜》,主要依据我国上市公司的专利数据信息、上市公司年报中公布的历史财务数据和行业数据(前5年),建立了上市企业专利指标体系,运用知识产权逻辑算法,对上市企业专利质量进行分析评估,并与专利价值评估法相结合,通过专利质量评估结果,确定合理的评估参数,以专利所能创造的收益为核心,对沪深A股上市公司专利进行估值,独立、客观、公正发布的排行结果。

    值得一提的是,榜单通过“人工+智能”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专利大数据平台的信息处理高效性,同时预留了人工接口增强专业判断性,进而实现评估过程客观、高效、统一。并且,榜单运用知识产权逻辑算法,运算出专利质量评价结果,进而影响评估参数,最终影响估值结果,提高了知识产权评估的可信度。(经济部编)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