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山西政治生态由乱转治,省长一席话背后有哪些进展值得关注?

发布时间:2017-07-14 18:24 来源:海运仓内参 中青报·中青在线

  7月13日下午,山西省政府召开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山西省长楼阳生的讲话,直面山西反腐与廉政建设的现状,“海运仓内参”(ID:hycplb)发现,其中提到了不少内容,都与被外界聚焦的当前山西政治生态有关。

  楼阳生指出,从去年以来,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力地促进了山西政治生态由“乱”转“治”、发展由“疲”转“兴”。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政府廉政建设取得的成效还是阶段性的,工作中还有不小差距。

  他还强调,要坚持放权不放责任,切实改进事中事后监管,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促进公平监管、科学监管,防止权力任性。

  楼阳生谈反腐

  2014年6月,楼阳生由湖北调往山西,任职山西省委副书记,2016年11月任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楼阳生十分注重山西反腐工作的推进情况,在多个场合都会强调党风廉政建设。

  2016年2月16日,在分管部门党风廉政主体责任集体约谈会上,楼阳生提到,要进一步严明纪律、惩治腐败,不断加大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力度。要牢固树立管党治党意识,坚决落实好主体责任,加大问责追责力度,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2016年9月1日,楼阳生在山西省委党校、山西行政学院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还特别强调,“广大学员要认真学习,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严格遵守培训规定和校规校纪,争做优秀学员。党校要认真落实党校姓党、从严治校方针,以良好校风确保干部教育培训任务圆满完成。”

  山西廉政建设推进情况如何?

  山西近年反腐和廉政建设工作,具体进展情况如何呢?

  针对当代实际情况和出现的不同问题,山西省各地陆续出现“高招”:

  今年以来,太原市纪委依托本市全面监督“四风”问题联动协作机制优势,开始运用“大数据+天眼”办法,监督整治公车私用。

  太原市纪委要求对本市所有公务用车信息进行统计汇总,清理摸底出8278辆公务用车,全部分类登记。会同交警部门建立起“太原市公务车辆信息监督库”,运用“大数据”和全市500余个交通管理卡口,对公务用车节假日期间行驶情况进行24小时全程动态监控。

  今年3月以来,运城市纪委监察局创新开展“集中培训月”活动,对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干部进行分批次业务培训,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

  制度层面的探索也是不可或缺的。今年3月,河津市出台《关于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履行监督职责的意见(试行)》和《关于市直各单位党组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组监督的意见(试行)》,从制度层面规范了派驻纪检组的监督工作。

  长治则在扶贫领域内的反腐工作上着力甚多。据了解,从去年开始,长治市纪委就加强了信访信息数据分析和预警研判。

  具体如何做呢?

  原来,当地纪委通过数据统计、报表分析,就可以定期对信访形势进行综合分析,形成季度和年度信访举报综合分析报告,及时反映全市党风廉政建设总体情况和存在问题。

  当地纪委还要求,要注重加强对重要节点、重点行业等领域信访举报问题受理,针对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力量作为专题进行数据分析,为解决信访问题提供参考样本。对一些群众反映强烈、集中或特殊紧急信访数据进行个案分析,提高信访处置时效和管理水平,防止信访问题升级。

  山西省和顺县则为新提任干部建档案,做“体检”,提要求。

  据了解,近年来,和顺县在领导干部选拔任用上加大监督力度。按照要求,廉政建设植根基层,和顺县为当地640余名科级领导干部“量身定做”廉政档案。

  建档内容主要包括领导干部基本情况、收入情况、住房及个人车辆情况,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从业、在企业兼职情况,信访核查情况,受党纪政纪处分情况,参加党组织生活、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情况。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吕梁市在干部换届上格外重视。吕梁曾是腐败问题的“重灾区”,2014年下半年,随着杜善学、聂春玉两个曾主政吕梁的省级干部落马,吕梁腐败的盖子被掀开。此后,包括原市长丁雪峰在内的7名市级领导干部被查。与此同时,吕梁的GDP连续9个季度遭遇负增长。

  如何破除腐败问题及其对经济发展的困扰?吕梁的思路是多设关卡,严格把关。当地在山西省要求的“六查”(查档案、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业绩、查案件、查年终考核结果、查巡视反馈意见)的基础上,增加对干部考核、德行、人岗匹配的考查,任何一个环节发现问题都立即中止选拔。这就从人事变化、选举任免上锁住了滋生腐败的可能性。

  政治生态变化,对当地经济发展的正向作用也是明显的。从数据看,今年第一季度,吕梁市GDP完成283.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3%,比去年同期(-1.9%)回升12.2个百分点,增速排名全省第一。

  资料来源:人民网、中纪委网站、山西省纪委网站、山西日报等

  撰文/ 黄 帅

  本微信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并注明微信公号:海运仓内参( ID:hycplb)

  如想阅读更多评论,请订阅微信号“中青评论”(微信号:cydplb)

 

【责任编辑:刘盼盼】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