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守候微光
APP下载

葛宇路:对一条道路的命名

发布时间:2017-07-14 15:4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守候微光

    7月13日下午,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和百子湾南二路间,一个印有“葛宇路”的路牌在众人的观望中被拆除。

    “葛宇路”路牌被拆除,引众多媒体、附近居民围观。

    朱骏/摄

    被拆下的“葛宇路”路牌。

    朱骏/摄

    两天前,一篇《如何在北京拥有一条以自己命名的路?》在网络迅速走红。人们这才发现,原来这条已存在于百度地图、外卖地址中的“葛宇路“,并非来自官方命名,只是一名叫葛宇路的学生的艺术创作。 

    从网络走红到路牌被拆除不过两天时间,然而这条往日人车稀少的小路,已经被默认为“葛宇路”长达两年,被拆除的路牌也已经矗立5年之久。

    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的“葛宇路”,路牌拆除前。  视觉中国

    身为今年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的硕士毕业生,葛宇路将这项名副其实的“实验艺术”作品作为他的毕业作品,并在5月份的中央美院研究生毕业展中展出。

    2017中央美院研究生毕业展现场,葛宇路作品《葛宇路》。作品位于两层楼之间的斜坡,斜坡在此似乎也成为了另一条“葛宇路”。

    中国青年报 王婷舒/摄

    葛宇路于“葛宇路”收到的快递、外卖单据。

    中国青年报 王婷舒/摄

    现场的视频记录了他路牌矗立在这条路的过程,以及在“葛宇路”拍摄的街景。

    中国青年报 王婷舒/摄

    网络走红的文章聚焦于葛宇路如何在北京以自己名字命名一条路,并如教学课程般列举步骤,展示葛宇路的创作历程,过程之轻松令人生疑。

    在这看似“玩儿票”、恶搞行为背后,到底作者是如何考虑的?

    在作品说明中,葛宇路同学说:

    (我)利用名字的巧合标注地图上的无名道路,使其成为事实并被使用。在北京的百子湾的苹果社区附近,一条无名的街道被我利用了我自己名字中的“路”字巧合,命名为“葛宇路”。并把路从姓名符号的概念转化为一条实体空间中的道路。

    自2012年起,我通过私设各种标识在这条上路上强化这个名称,从2015年中开始,葛宇路这个名称已经被众多网络地图认定为这条路的正式名称。至此,我的名字、作品的名称、公共空间中一条街道的名字,和在虚拟空间对真实世界的模拟,这几个层面都以“葛宇路”这个名称联系了起来

    寻找地图上空白的路段,并贴上我名字制成的路牌

    2014年,高德网络地图首先出现葛宇路,位于朝阳区双井附近

    2014年起,我开始去制作符合现场环境的正规路牌。

    2015年,百度地图出现葛宇路

    2015年底,路政工程对葛宇路上的路灯进行了统一编号

    2016年,百度地图全景预览已经可以浏览该路段全貌,同年谷歌地图上出现葛宇路。所有快递、外卖、导航、市政标示均可正常使用葛宇路进行定位

    葛宇路在艺术层面将”虚拟和现实连结”,对生活在周边的人来说,不过是一种是实实在在的城市功能。这条路是不少人上下班的必经之路,“葛宇路”出现在地图后,为周边打车、快递、外卖提供了不少便利。


    “葛宇路”的真相走红后,很多人也以此作为支持他的原因:



    葛宇路同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这条路让大家能够从中获得一些启发,用独特的方式思考自身与城市的关系。


    葛宇路的指导老师、艺术家宋冬认为,葛宇路试图用艺术干预社会,他利用自身所拥有资源”使这件作品超越作品的界限,回馈到社会生活中“。


    然而一谈及艺术,大家的讨论就收不住了.....


    此外,公众最大的关注点不在于艺不艺术,这条路的命名程序引起了最大的争论。



    根据《北京市地名管理办法》(简称《办法》),市地名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市地名的命名、更名及其有关的管理工作,日常工作由市规划局领导。根据民政部颁布的《地名管理条例》,地名管理应当按照规定的原则和审批权限报经批准。未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决定,一般不以人名做地名。

    路牌已拆除,对于是否会对葛宇路进行处理,双井街道办事处表示,葛宇路的行为违规,但够不上处罚的条件,只能对他进行批评教育。不过,由于《办法》形成于1983年,时间比较久远,谁有权进行处理并不明确。

    “葛宇路”,是艺术还是噱头,你怎么看?

【责任编辑:高晨】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