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圆梦中国人·巾帼故事汇

特战玫瑰:走进女特种兵部队

发布时间:2017-07-14 15:20 来源:女性之声APP 

  提到“特种兵”,大家是不是感觉特酷、特高尚?过去,只能从各种影视作品中脑补特种兵的画面,而且,绝大多数都是男特种兵。你可能不知道,在我们国家,有这样一只成建制的女子特种兵连队,她们的训练、她们的战果,丝毫不亚于男特种兵。今天,小编就带你走进这只现实中的女特种兵部队,近距离接触她们。

  飒爽英姿五尺枪,不爱红装爱武装。

  在燕山深处,有一支神秘的连队编制序列,她们是全军首支成建制的女子特战连,从连队成立至今,先后出色完成了上合联演、全军特种兵比武等十余次重大军事活动和多样化军事演训任务,先后被上级表彰为“践行强军目标标杆连”、“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期间,11人立功受奖,1人获全军士官人才奖二等奖,8人考入军校,6名优秀士兵提拔为干部,还有30余名管理、技能骨干人才。

  让一切荣誉归零

  特种兵训练,常常被人用“魔鬼”“地狱”“挑战极限”这样的词汇来形容。要真正成为其中一员,必须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和敢于挑战的勇气,女子特战队员的挑选也不例外。

  女特种兵百里挑一,而骨干更是全军精锐。蒋淑珍原是海军陆战队队员,技能全面,浑身是胆,是海军陆战队中小有名气的“霸王花”。彭双原是八一体工队“军事五项集训队”的班长,2009年500米障碍科目刷新当时世界纪录……

  “过去优秀只是历史,到了这里必须从零开始。”连长胡朝城介绍,只有通过基本体能、专业技能和特种技能等3个阶段的“魔鬼”训练,才能成为一名真正的女特种兵。

  把疤痕视为青春的勋章

  “谁都知道 ‘女特种兵’4个字意味着什么。”

  连长胡朝城介绍说,连队刚刚组建,上级就发来伞降演练的急令。这意味着,女兵们在45天内必须学会跳伞,但这只是培训一个合格男伞兵所用时间的一半。

  为完成任务, “魔鬼训练月”由此开始——

  每天早上4点半起床,晚上6点半回营,中午不休息,节假日不放假,加班加点赶进度。

  该连走廊的墙上,挂着一张训练计划表,女兵们每天的训练内容都被安排得满满当当。除体能基础训练外,还有射击、搏击、攀登等技能课目和侦察、情报收集等内容,训练课目与男兵一样。每天都能看到女兵追着男兵训、女兵比着男兵练的激烈场景。

  有种无畏叫从不言败,有种不服输叫特战女兵!印证无畏无惧的还有女兵身上的一道道伤疤。

  一次,连队首次组织高空双开伞课目训练。然而,因风忽然变大把正在抖开备用伞的女兵马荣拖倒在地,后脑勺重重地摔在了地上。送医院后,诊断为枕骨骨折、轻微脑震荡。头部缝合手术愈合后,头上留下一道长长的疤痕。

  好多充满危险的经历,女兵们都不给家人讲。后来,马荣休假探亲,妈妈给她梳头时发现了伤疤,才得知女儿有这么危险的经历,心疼得直掉泪。

  马荣却不以为然: “身上不脱几层皮,掉几斤肉,留几块疤,还配当特种兵?”

  “哪个战友身上不留有几块疤痕?每块疤痕的背后,我们都有一个值得回忆的故事。”

  马荣自豪地说,对于特种兵来讲,疤痕是另一种形式的勋章。

  穿上特战服就要练就特战功

  长期生活在军营里的女特种兵,潜移默化地滋生出一份浓烈的阳刚之气,昔日优雅的女孩们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扛圆木训练,6人一组,她们不仅能轻松扛起,还可以步调一致地做战术动作。这圆木,并非普通木头,外面是木,里面是铁,一根重达350斤。

  体力惊人,饭量同样惊人。

  超强度的训练,使她们的体型发生显著的变化。周琴在大学时学的是模特与服装设计专业,入伍时挑选了几件心爱的便装带到特战连。在一个节假日,她打算穿上展示一下,穿着穿着就哭了,过去的小蛮腰没有了,原来合身的紧身裤也穿不上了。

  “一开始,心里很难受。”周琴说,“不过,自己不再是T台上走秀的模特,已经是一名特种兵。”

  一次,该旅组织海训。女兵们提前10天完成训练任务。3000米赤臂蛙泳,按男特战兵标准,90分钟及格,她们最快的只用了66分钟,太帅了有没有?

  气得一起训练的男兵连长指着男兵嚷道:“你们再游不过女兵,就别给我上岸!”

  连长胡朝城介绍说,正是凭着这种永不服输的战斗精神,女子特战连官兵一次次越过了看似不可能跨越的难关,一次次又向新的阵地发起冲击。

  小编在近距离的观察女子特种兵这个群体后,眼前的一切带来的震撼、内心油然而生的钦佩。她们有的是在校大学生,有的在地方有一份让人羡慕的工作,有的成长在富足的小康家庭,但是这些都已经与她们无关,因为她们现在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女子特种兵。

  她们与伤痛为伍,与汗水作伴,晒黑了皮肤、剪掉了长发,但是她们收获了这个世界上最美的美丽,这种美丽来自于她们的坚韧和自信,来自于她们与年龄不太相符的成熟和担当。这是一支充满神秘的巾帼女兵队伍,她们把女孩儿的娇弱和柔情深深掩盖,在摔打磨练中培养出忠诚品质和高超技艺,成为橄榄绿方阵中耀眼夺目的“霸王花”。

  小贴士

  2013年3月30日,我军首支女子特种作战连在原北京军区第38集团军某旅成立,女特种兵成建制进入陆军特种部队序列,成为我军特种部队的新生力量。

  经过轮番筛选,一群正值花季的少女光荣走进女子特战连。这些特战女兵年龄最大的26岁、最小的才18岁,75%的女兵有大专以上学历,85%都是“90后”。通过不断的摔打磨练,她们已经掌握高空伞降、泅渡、反恐、多种武器射击等一系列特战技能,逐渐成为军营中最强悍的“霸王花”。

来源:女性之声APP

【责任编辑:周婉娇】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