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中国梦实践者】王斌:他有一双能透视地底的“工程之眼”

发布时间:2017-07-14 15:17 来源:央视网 

王斌在隧道内进行测量工作。来源:上海建工机施集团供图。

  王斌在隧道内进行测量工作。来源:上海建工机施集团供图。

  央视网消息:上海建工机施集团测量工程师王斌有一双“特殊”的眼睛,能“透视”地下埋在土里的各种管线设施,识别精度以毫米计。当然,他并不是用自己的眼睛直接看,而是用科学仪器进行数据测量、分析。别小瞧这个技能,能练就如此出神入化的功夫也不是随便就能做到。因此,他被誉为城市地铁背后的“工程之眼”。

  “工程之眼”的责任重于泰山,稍有差错就会给一个城市带来灾难!

  理不清的地下管线,错综复杂,险象环生。在地铁挖掘中,负责挖掘的盾构机埋在土里,看不到方向,因此只有依靠测量人员提供的数据,盾构机才能准确向前推进。

  看似简单的几组数据,需要经过测量、验算、复测、监测等一连串复杂的过程,甚至要在成千上万的数据中挑选而出。上百吨重的盾构机如果出现偏差,就可能碰到水电气管线或者桥桩、大楼地基。“盾构机离管线最近的一次只有几十厘米”,每次回想起来,王斌都心有余悸。

  “工程之眼”在黑暗中练就火眼金睛,地铁测量人员需要长期在几米甚至数十米深的隧道中工作!

  王斌曾半夜三点带徒弟跑到上海人民广场,在一处测量控制点查找数据不稳定的原因。工程进行到关键时刻,测量部门的全体人员24小时连轴转已成为常态。2015年冬天,王斌多次通宵守在隧道外面。“夜里会冷,但习惯就好了”,工作十余年,他从无怨言。

  “工程之眼”的由来得益于坚持不懈,即使看不到未来,王斌也从没想过放弃!

  “坦白地讲,对整个建筑行业来说,测量是一个相对边缘的工作”,王斌说,“同一个公司,其他人可以从技术员升到项目工程师,再到项目经理。但是搞测量的话,从测量员到测量负责人,之后就没有上升通道了”。

  很多测量人员中途放弃了工作。王斌却觉得既然学了测量,单位又需要,没有理由不做好。这么想的,他也是这么做的。如今,王斌有了自己的工程测量工作室,先后参与了近20条地铁100多公里的施工测量及其他桥梁、游乐园工程建设。同事们手中的数据,只有给王斌看过了,他确定没问题,大家才会觉得踏实。(素材来源:中工网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婉娇】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