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江苏南通侦破特大制售假证诈骗案

发布时间:2017-07-14 12:0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苏宫新 苏锦安 李润文

    中青在线讯(通讯员 苏宫新 苏锦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李润文)不用考试,只要交钱,就能拿到证书,以及成套的评审资料、红头文件,甚至还可登录指定的“官方网站”,查询证书真伪。

    近日,江苏南通警方破获一起由公安部督办的特大仿冒国家机关网站制售假证诈骗案,成功打掉一条包含网上宣传接单、线下假证办理、虚假官方网站建设维护等环节的特大犯罪产业链,摧毁一个长期利用互联网制售各类虚假证件的庞大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5名,查扣假证22000余本、各类印章2100枚。

    目前,警方已初步发现办假证人员信息3.4万余条,涉及劳动人事、科教文化、卫生医药、工程建设等多个领域,人员分布全国20多个省市和地区。

    2016年9月,江苏省公安厅网安总队在工作中发现,有不法人员仿照多个部门官方网站建立虚假的“中国教育网”、江苏省人社厅职称网”等,相似度极高,并发布各类虚假的“通知通告”,遂将该线索交由南通市公安局负责查办。

    “虚假网站与官网相似度极高,并经过排名优化,极具欺骗性。”南通市公安局网安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经初查,这些网站模仿人社、教育等部门承办各类人事职称的注册、审核、查询活动,背后应当隐藏着一个长期制售各类虚假证书的犯罪团伙。

    公安部将该案明确为部督挂牌案件,由江苏省网安总队会同南通市公安局侦办。

    经过9个多月的连续侦查,一个以吴某新等人为纽带、涉及全国多省的特大伪造、买卖虚假职称证书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专案组奔赴四川、安徽、广东、北京、河北、湖南等地开展统一收网行动,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25名,查扣涉案资金350余万元,关停虚假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及教育部门等各类网站12个,捣毁网上非法培训机构3家、地下制假证窝点2处,查扣假证22000余本、各类印章2100枚、半成品假证及制假原材料1.2吨,涉案金额过亿元。

    据介绍,以往常见的制售假证案件都是通过街头巷尾散发小广告实施,这个团伙是通过网上宣传或电话联系接单,再交由专业制假证人员办理。为了抬高假证“身价”,甚至架设虚假的官网提供证书查验,牟取非法暴利。

    这一犯罪团伙运作模式为:非法培训机构负责招揽客户,对外宣称“内部有关系”,可以不用考试直接办证,官网可查,然后将办证需求提供给中间人;中间人联系制假证人员,再由专业制假证人员按照需要的职称类型和数量完成假证制作;中间人或非法培训机构将假证寄送给客户,同时中间人通过网络技术人员,将相关数据上传至仿冒的官方网站,供客户上网查询。

    “从‘摆地摊’转为‘精品店’,假证的‘身价’也是飙升。”南通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副局长沙俊斌介绍说,由于制作的假证较为逼真,有的还带有防伪标签,加上支持“官网”验真的噱头,一张成本仅10元左右的假证,售价达到9800元至19800元不等。

    沙俊斌说,根据各个环节的主要犯罪嫌疑人交代,虚假培训机构处于这类犯罪的“金字塔顶”,兜售一张假证获利达6千至1万余元不等,中间人获利3千元左右,网络技术人员获利数百元,而制假证者获利却仅数十元。

    公安机关在湖南娄底一制假证窝点现场查扣的大量假证及半成品表明,该犯罪团伙制售的假证涵盖劳动人事、科教文化、卫生医药、工程建设等众多行业领域。假公章从县级至国家级的一应俱全,涉及全国20多个省市和地区。

    “案件规模没想到、办案难度没想到、社会危害性没想到!”专案组长吴忠灿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连说了三个“没想到”,“我们从一个小线索,最终发现了这个规模庞大黑色产业链条,而犯罪嫌疑人层级众多、分散各地、分工明确,甚至团伙骨干之间事先商量了口径,给破案带来很大难度。而本案查获的虚假证书和印章数量也令人触目惊心。”

    经南通警方初步统计,目前已发现通过该犯罪团伙办理假证的人员信息多达3.4万余条,种类繁多,涉及全国20多个省市和地区。其中教师资格类证书人员信息最多,有1.3万余条。此外还有普通话证书人员信息1600余条,工程师等职称类人员信息1000余条,学历学位类证书人员信息近500条,以及会计证、经济师证等。

    吴忠灿介绍说,下一步,南通警方还将继续循线深挖,加大打击力度,同时加紧梳理相关办假证人员信息,分批转递给各地行业主管部门及用人单位,彻底消除隐患。

    “对制作和贩卖假证等行为,我们将配合公安机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人社部将要求涉及到的有关地区人社部门积极配合公安部门予以严厉打击,加强职称和职业资格证书监管,逐步建立全国统一的证书管理信息系统,实现职业资格和职称证书信息共享,保护专业技术人员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